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 > 正文

法治护航“少年的你”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5-09 06:14   https://www.yybnet.net/

多策并举减少未成年人受侵害或违法犯罪

阿坝州检察人员正在研究未检工作。(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省检察院提供)

用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探索创新未成年人检察(以下简称“未检”)工作,多策并举,持续推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形成合力,从根本上减少未成年人受侵害或者违法犯罪。

□本报记者 任鸿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建设“平安校园”

2018年10月,最高检通过分析办理的性侵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犯罪案件,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向教育部提出检察建议。因这是最高检首次发出的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的检察建议书,编号为一号,故称为“一号检察建议”。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向政府分管教育主管领导抄报“一号检察建议”,从省级层面强化部署落实。

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成为全省未检部门的重点工作。自编防性侵创意课间操,创新开展学生上放学“路队”建设,建立举报机制严肃教职工违法违纪处理,查访学校、幼儿园3352所、促进整改安全隐患200个……各地检察机关积极行动,让“一号检察建议”在四川落地落实。

2019年9月,省检察院会同多个部门出台“平安校园”建设相关意见,建立强制报告、教师入职查询、从业禁止、信息共享等制度,促进多部门之间形成合力,预防在校未成年人遭受侵害。

与此同时,全省检察机关积极推动构建社会支持体系,整合多方力量保护未成年人。雅安市雨城区检察院与多部门共建“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泸州、广元、资阳等地推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救助困境儿童……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全省检察机关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数量连续两年下降。

抓好法治教育

预防未成人犯罪或被侵害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要从法治教育抓起。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省检察院出台《四川省检察机关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实施办法(试行)》,目前,全省1612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联合教育等部门开展法治巡讲2078场次。与此同时,全省检察机关共建设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阿坝“格桑梅朵”、凉山“吉拉布特”等84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40余万学生和群众走进基地,接受法治教育。

教育不只针对未成年人,也针对未成年人的家长。四川省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对因监护人失职或者监护不当引发的未成年人犯罪或被侵害的监护人进行强制干预,通过制定个性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方案,督促、引导、帮助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切实正确履行监护人职责。目前,全省涉案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家庭教育指导覆盖率已达90%以上。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全省21个市州检察机关均设立独立的未检机构,以“亮晶晶”“纳爱”“未检侠”“格桑梅朵”为代表的未检团队,在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发挥了积极有效的引领作用。

“家庭保护是基础,学校保护是关键,社会保护是支撑,司法保护是屏障,各方应协作配合,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创造更加美好的环境。”冯键说。

新闻推荐

金川的花季

金川的花季□陈应松大地如此慈祥圣洁,这条河谷就是神灵幽居的古老故乡。沿着大渡河两岸,以及她上游的大金川,一百里盛大...

阿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阿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法治护航“少年的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