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 > 正文

暖心,从这份“为民情怀”中读懂

来源:阿坝日报 2021-01-13 08:2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哈斯满 唐冲

细读今年的民生清单,处处贴心、句句关情,用一个词形容就是“暖心”。可以看到,“暖心”的背后是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坚实支撑,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最好印证。

“热腾腾”的议案提案、“两会通道”等一个个“微镜头”,清晰呈现了今年两会的为民“大情怀”,让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更有信心、推动发展更有斗志、美好生活更有期待。

人物名片:州政协委员泽巴扎西

“‘十三五’以来,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占总支出的70%以上。”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溢出满满的为民情怀,泽巴扎西倍感温暖,他用笔把这句话认真地描了下来。他说:“这就是党委、政府的初心所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千方百计办好民生实事、建好民生工程,让各族群众感到暖心。”

作为医卫界的政协委员,泽巴扎西在“大民生”视野下,始终聚焦最困难群体、最直接利益、最现实关注。“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无数医护人员奔赴前线,我们看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根据国家卫健委部署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建立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这也暴露出阿坝州有些基层医疗机构达不到疫情防控相关标准的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泽巴扎西提出建议,希望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急救急诊等方面建设,基层医疗机构按二级乙等医院标准建设,并将此纳入“十四五”规划中。

人物名片:州人大代表彭开慧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只有实实在在深入调查研究,才能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彭开慧在履职期间,十分重视调研,并时刻以“深”“准”二字作为检验工作实效的硬标准。她始终坚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就是要时刻想着群众的需求,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的方向,不断把群众的愿望变为现实。

“‘十三五’期间,阿坝州始终聚焦重点领域、关键掣肘和薄弱环节,大力度投入、全过程督导、高品质建设,仅综合交通投资就达708.9亿元。这对民族地区来说,尤为可贵。”彭开慧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未来阿坝州将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主线,加快构建“3+N”基础设施新体系,形成“三纵两横”交通网络体系,拓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通道。

这对交通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阿坝州来说,又是一大利好。在思考、讨论的过程中,彭开慧认为,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和养护,对加快城镇化进程,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人力、信息、资源交流,扩大农村消费市场,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她希望,下一步加快推进乡、村级公路设施配套建设,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人物名片:州人大代表朵罗

“这些建议,带着泥土的温度,都是从我日常所见所闻、调查研究中来。”州人大代表朵罗说,和村民拉家常,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诉求,是他们的工作常态。“从中提炼出群众最关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带到大会上,为老百姓‘代言’,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应尽之责。”

总结近年来的履职情况,朵罗说,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基层调研,掌握翔实数据,把准政策信息,才能提交切实可行的好建议。通过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朵罗认为,退耕还林工程已成为全州惠及面最广、国家投入最多、群众参与度最高的“民心工程”,产生了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但也存在进一步巩固提升成果的基础不牢固等问题,因此,他建议延长补助期限,进一步巩固提升退耕还林成果。

此外,朵罗还将“进一步提升改造通乡路、通村路,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助推乡村振兴”等内容写进了建议中,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做些事。

记者感言:

两会“微镜头”写满为民“大情怀”,民生“大情怀”渗透两会“微关注”。

代表委员们只有把为民初心镌刻在内心里、体现到议案提案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才是真正的履职尽责。今年州两会,他们尽心了,他们做到了。代表委员们围绕民生热点难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一句句真诚朴实的话语,一条条为民谋利的意见建议,无不体现着他们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

参加州两会的代表委员一头连着社情民意,一头连着发展大计,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让党和人民沟通更顺畅、连接更紧密。他们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对民情民意有着鲜活的体验、深度的观察;他们肩负着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人民交付的光荣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准确把握政策,为人民群众“代言”。

新闻推荐

阿坝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三次会议

本报讯(记者泽英)1月12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

阿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阿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暖心,从这份“为民情怀”中读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