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 > 正文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继承编的变通规定》 (1989年3月8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1989年9月20日

来源:阿坝日报 2021-04-14 10:08   https://www.yybnet.net/

第一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继承编的规定,结合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以下简称自治州)实际,制定本变通规定。

第二条继承坚持男女权利平等、养老育幼、权利义务相一致的原则。

继承人应本着互谅互让、和睦团结的精神,协商处理继承问题。

第三条遗产是自然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法律允许自然人所有的家传珍宝和宗教用品可视为遗产。

第四条继承从被继承人死亡时开始。

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没有遗嘱或者遗赠扶养协议的,经继承人协商同意,可以按照少数民族习惯继承。

第五条收养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收养关系自登记之日起成立。对本变通规定实施前形成的当地公认的事实上的收养关系应当予以承认,由收养关系形成的养父母与养子女互为第一顺序继承人。

第六条出嫁女儿、上门女婿及另立门户的子女,对生父母的遗产享有继承权;本人放弃继承的,也可以不继承。

第七条非婚生子女对生父母的遗产享有继承权,任何人不得干涉;本人放弃继承的,也可以不继承。

第八条丧偶儿媳和丧偶的上门女婿再婚的,有权处分所继承的财产,任何人不得干涉。

第九条遗产分割的时间、办法和份额,由继承人协商确定。协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第十条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特殊继承关系,按照本变通规定有关条款的精神办理。

第十一条本变通规定未作规定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继承编的规定执行。

第十二条本变通规定自1990年1 月1 日起施行。

新闻推荐

阿坝州完成 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

本报讯(肖久芝)近日,阿坝州顺利完成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全州申报科技计划项目179项,通过初审并成功受理171项,创历年来申报项...

阿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阿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继承编的变通规定》 (1989年3月8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1989年9月20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