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壤塘新闻 > 正文

两省生态保护暨跨区警务 合作联席会在壤塘召开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8-29 08: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张康志 桑木周) 建立跨区域林区治安防范合作机制,确保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护。日前,四川、青海两省三州八县生态保护暨森林公安跨区警务合作联席会在壤塘县召开,各个辖区森林公安负责人及干警近300余人参加联席会并进行实战射击和武装越野比赛,显示了两省森林公安队伍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坚强的战斗力,会上还签订了森林公安跨区域警务协作协议书。

作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重要板块,川青两省结合部生态区覆盖四川、青海的三州八县,幅员辽阔,生态资源富集,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划定为国家河源保护地以及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境内有中国面积最大的湿地类型保护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南莫且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四川省境内有面积最大、生态垂直的国家森林公园鲜水河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以及众多的省级、州级湿地、森林公园、野生动植物保护区等,此次联席会是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为贯彻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捍卫川青边界生态安全屏障,加大执法警务合作和信息交流提供了保障。

“仅用72小时,通过和炉霍县的密切配合,就成功打击了一起跨区域、隐蔽性极强的林木盗运案件,对维护整个区域的森林安全产生了极大震慑作用。”壤塘县森林公安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甘孜州炉霍县在得知两辆装有木材的改装油罐车已逃离本县后,立即和壤塘森林公安联系并开展联合搜查,经过72小时的拉网式搜查,最终在壤塘县蒲西乡检查点成功将两辆偷运木材的无照油罐车进行抓捕,现场缴获木材约35立方米、刑事拘留3人。

针对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谋取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增多,呈现出跨区域、有组织、隐蔽性强等特点,近年来,壤塘县森林公安通过强化森林公安工作区域联防联治,积极侦破和打击了一批涉及森林资源盗伐案件。自2016年两省开展警务合作至今,共协作办理各类林业案件20起。其中林业刑事案件6起,收缴木材80立方米,打击处理涉案违法人员7人;林业行政案件14起,收缴木材30立方米,打击处理违法人员14人。

此次的联席会 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森林公安跨区域、跨系统警务合作,有效地整合警力资源,提升警务效能,促进各警种、各部门相互间的协调和合作,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提高协同作战能力,节约警务成本,让有限的警力资源发挥最大的效能,更加“快、准、狠”地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分子,共同加强横向沟通协作,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新闻推荐

悬天净土中的文化韵味 ——壤塘非遗文化印象记

■杨骁泽旺旦真文/图壤巴拉塘,财神居住的坝子。说到“财”,难免沾染一丝丝的俗气。可就是这个名中有“财”的地方,却随处弥...

壤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壤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省生态保护暨跨区警务 合作联席会在壤塘召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