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壤塘新闻 > 正文

大手笔规划 高要求创建 阿坝州实现A级景区全覆盖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0-30 10:5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哈斯满

全域旅游,一直是全州热度不减的一个高频词。

今年8月召开的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准锁定“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紧紧围绕“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着力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三地共建、五业同优”发展新格局,同时明确了“到2020年,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滚石上坡,由来不易。纵观全州旅游业发展,从上世纪70年代末起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粗放经营到规划引领,从单一的景区、景点到全域、全时、多元建设,经历初始发端期、产业初创期、快速成长期、振兴跨越期,经过全州上下及各族群众30多年以来的辛勤付出,阿坝旅游已成为全州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永续发展产业。

当前,按照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阿坝州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大力开展A级景区创建,无疑是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和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有力支撑。国家A级景区之于全域旅游,不仅是一个标尺,是一个驱动,毋庸置疑,更是各地追逐的一种稀缺的产业资源。

工笔细描

一个景区成功创建,带动全县告别“无A”历史

“曾克寺文化旅游景区文化底蕴足、整体感强,整个景区有层次,适合游览和拍照,但是配套设施还是感觉粗糙,配套设施不足是影响旅游体验的最直接原因,也造成了旅游品牌不够响亮的结果。”去年,带着家人自驾到壤塘县曾克寺文化旅游景区的王辉感叹。

曾克寺位于壤塘县吾依乡境内,马尔康至壤塘县的主干道旁,属藏传佛教噶举派寺院,以米拉塔、彩塔林和特色建筑为主要景观,是藏区规模最大的庙碉群。游客的感叹道出了景区长期以来面临的窘境,景区“级别不够”配套设施也严重不足。

因时而变,因势而变。实际上,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是壤塘人的夙愿。

自创建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在州旅发委、壤塘县两方的合力下,齐头并进,任务细化,如同工笔细描、纤毫毕现。完善游客中心功能,提供免费WiFi、游客咨询、物品寄存、医疗服务和特殊人群服务等功能;抓好旅游厕所革命,按A级旅游厕所标准改建2处、新建4处;提升综合服务区功能,改建生态停车场,增加便民直通车,建设与景区主题相符的商业街;构建智慧旅游服务体系,为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工笔细描,任务细化已体现在方方面面,景观资源和景观质量已不再处于观望之中。

今年10月19日至20日,州旅发委和景评委专家组一行到壤塘对曾克寺文化旅游景区3A创建进行验收。经过两天的现场检查和资料查看,一致通过曾克寺文化旅游3A景区现场评定,进入公示阶段。30日,正式公告批准。

自此,壤塘告别了无“A”景区历史,也标志着全州13县(市)实现国家A级景区县域全覆盖。记者从州旅发委了解到:“A级景区全域覆盖,阿坝州全国领先,就全国民族地区而言,也是少有!”

创A背后

一窥“旅游大州向旅游强州”转变的时代密码

一县之地得窥全州。在旅游发展中,如何倍增国家A级景区,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核心景区打造是区域旅游的支撑,国家A级景区既是金字招牌,也是地方旅游发展的“引爆点”。据统计,全国目前约有200多家5A级景区,3000多家4A级景区。州旅发委负责人巴黎说:“一个5A级景区接待的游客量相当于4A级景区的7倍左右,而3A级以下的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则较少,多数经营都较为困难。普遍来看,4A级、5A级景区的旅游收入大概占整个A级旅游景区收入的80%。”

州旅发委负责人巴黎坦言,3A级以下的旅游景区尽管数量庞大,但旅游收入只能占到A级旅游景区收入的20%,所以,创A的品牌效应是非常明显的。

阿坝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名副其实的旅游大州,目前,全州拥有国家A级景区23个。其中,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15个,3A级景区5个;另有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

在全州3个5A级景区中,九寨沟、黄龙和汶川特别旅游区名副其实。谈及这几家5A级景区,州旅发委负责人巴黎认为:“即便受‘8·8’九寨沟地震影响,但这三家景区景观质量的稀缺性,依旧达得到世界级的水准,其接待设施和综合服务质量有特色,综合管理水平高,游客满意度高。”

高位发力

“三个率先”创新推进旅游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2015年,有关景区因服务质量下降等原因成为全国首批被取消5A资质的景区。”由此可见,景区5A门槛之严苛。值此之际,阿坝州各大4A景区争创5A却呈现出逆势上扬的可喜态势,特别是“8·8”九寨沟地震后,其中释放的旅游红利对全州而言意义非凡。

2016年,州旅发委高位发力,主动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不断探索创新、运行实践,加快推进旅游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监管新模式,着力实现“三个率先”。在全省率先成立“1+3+N”(旅游发展局+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分局和旅游警察+旅游市场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旅游综合执法机构;在全省率先全面推广并完成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率先完成全域县(市)旅游综合执法监管机构设置,成为打击旅游市场乱象和快速调解旅游纠纷的利器。

“三个率先”带来最明显的成效:全州旅游市场运行明显规范、全州旅游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全州涉旅投诉明显降低。2017年,全省各城市酒店总体满意度测评中,阿坝州在全省21个市(州)中排名首位,在全省各市(州)中上升幅度最大;全年未出现重大旅游投诉,共接听游客投诉(情况反映)电话1000余次,疏导和调解涉旅纠纷100余件。正是如此,2016年,阿坝州旅游接待人次达到3761.47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18.4亿元。

窥一豹而知全身,在全力推进阿坝州全域旅游发展的进程中,阿坝旅游人步履坚定,未来可期。坚信,到2020年,阿坝州必将如期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全省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再工笔细描出一幅美好愿景。

新闻推荐

健康扶贫走进阿坝 180余名医疗专家把爱带给患者

“没想到,在村里我就享受到了医疗专家的治疗。”近日,在阿坝州壤塘县尕多乡刑木达村村委会,患有关节痛的村民姆基,得到了省内...

壤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壤塘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手笔规划 高要求创建 阿坝州实现A级景区全覆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