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解决遗留问题践行为民初心 州林业和草原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侧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9-12-11 12:3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杨骁

“15年了,退休金问题终于得到解决,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州林业和草原局的努力。”原观音桥林业局退休干部廖嘉富激动地说,今年6月,他终于领到2004年至2019年补发退休金。

时光回溯到2004年6月,州林业局人事科接到廖嘉富的上访信,信中写道:“我退休前系阿坝州观音桥林业局子弟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退休时是按照企业职工身份计算的退休养老金。而我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学校从事教育工作,希望上级组织根据实际,予以认定教师身份,并按照退休教师计发退休金。”因种种原因,廖嘉富的诉求未能及时得到解决,多年后累积成了一笔“旧账”。

今年,廖嘉富顺利拿到补发退休金,这是州林业和草原局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中积极作为的成果。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州林业和草原局党委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紧盯历史“旧账”,把“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把解决问题作为重点,深挖根源找差距,动真格出实招,建立台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廖嘉富的遗留问题并非个例。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中,州林业和草原局党委班子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少数”,列出壤塘县林业局遗属刘登珍信访积案问题清单、观音桥林业局退休人员廖嘉富信访积案问题清单,分析具体原因,制定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表,纵深推进刘登珍、廖嘉富信访积案工作化解落实。

针对林业历史“顽疾”,州林业和草原局党委启动了刘登珍、廖嘉富信访积案深层次走访核实工作。分管信访稳定工作负责人带领专项工作组人员先后12次深入成都龙泉驿区、广元、苍溪、壤塘、金川等地,面对面倾听信访人刘登珍、廖嘉富的诉求,核实信访诉求情况,厘清历史真相,协商解决方案。同时,该局积极协调对接州信访局、州人社局、州司法局、州教育局,壤塘林业局、观音桥林业局,召开13次专题协调会,并咨询省人事厅、省教育厅,认真研究政策,促进了这两件信访积案有效解决。

在前期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州林业和草原局主动与上访人员及其亲属协商沟通,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劳动保障政策,厘清他们的诉求,想尽一切办法化解、消除信访人员的抵触情绪,解答他们政策上的疑惑。经过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按照相关政策,解决落实了 “老工伤”遗属刘登珍的相关待遇和廖嘉富退休教师待遇。

阿坝州林业储运公司原是一家为全省森工企业调拨、中转、仓储生产生活物资,转运木材的专业汽车运输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如今,该公司经济状况不好,无力支付职工养老保险、失业险、医疗保险和下岗职工生活困难补助金等。今年6月,该公司请求州林业和草原局予以帮助解决。

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摆在突出位置,排查一些久拖不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效地解难题、化积案,体现了州林业和草原局党委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关心关爱企业退休职工,切实解决企业职工困难,维护退休职工权益的有力作为。

州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阿坝州林业储运公司的困难,及时向州委、州政府报告情况。在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的各项问题得以解决,所需资金674.22万元已全部到账,该公司24名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职工顺利办理退休手续,109名下岗职工的生活困难补助金顺利发放,在册职工医疗保险得以接续,71名供抚人员生活费按时领取。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大浪淘沙,百炼成钢。州林业和草原局党员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践中,思想再洗礼、忠诚再淬炼,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赢得民心,为推进和谐林区建设,确保社会长治久安、林区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闻推荐

着力打造智慧文化旅游业态

本报讯(记者徐中成朱雪黎)11月25日,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阿坝州政府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启动“国有企业...

壤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壤塘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决遗留问题践行为民初心 州林业和草原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