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利剑出鞘黑恶必除 壤塘县扫黑除恶工作见闻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1-08 15:33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进行宣判:被告人查某犯强迫交易、寻衅滋事,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2019年11月21日,随着壤塘县法院的宣判,历经1年多的查某4人涉恶团伙横行乡里、欺压百姓案件终于落下帷幕。查某等4名被告人因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罪被绳之以法。

黑恶必除!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一次集中“出拳”。

利剑出鞘!毫不妥协地向黑恶势力宣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除黑恶,扬正气!一次次干净漂亮的战役!一份份令人振奋的捷报!不仅令黑恶势力闻风丧胆,更让老百姓拍手称快!

2019年,壤塘县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破获现、积案42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9人,挡获被盗机动车21辆,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破获治安案件150起,治乱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如浩瀚春风涤荡污浊,在壤巴拉大地扫出了朗朗乾坤、盈盈正气。

“重拳出击”扫黑除恶正当时

黑恶势力威胁社会稳定,是民生改善的“绊脚石”。

在距离县城43公里的尕多乡昔郎村,海拔近3700米,是一个传统纯牧村,因为凝聚力不强、陈规陋习盛行,昔郎村被县委组织部挂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2019年初,该县派驻由县公安局和尕多乡联合组成的工作组进驻昔郎村,按照配强班子治“软”、维护稳定治“乱”、发展经济治“穷”、完善制度治“散”的思路,从公安、司法抽派骨干全脱产驻村整治,首先对村“两委”班子进行补齐配强,充实了3名群众基础好、有致富能力的带头人成为村支委成员,在全村营造追赶致富、做好人办好事的良好氛围,昔郎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局面发生了大转变。

对于村里的变化,村民成勒让说:“以前村里年轻人赌博成风,现在大家都有了很大的改变,都想通过自己的辛勤劳作脱贫致富。”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壤塘县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以“零容忍”态度,出重拳、下重手,始终保持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将赌博犯罪作为扫黑除恶重要对象,露头就打,宣布一切赌债不受法律保护;

在整治工程运输车工作方面,形成 “回头看”模式,坚决防止工程运输领域再次出现垄断市场、强买强卖等扰乱社会秩序现象发生;

积极配合水务部门开展专项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乱圈乱占”等违法犯罪行为;

以“戒杀惜售”为突破口,结合建材、钢材、农贸集市等市场,重点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市场公平竞争、强买强卖、独霸市场的“菜霸”“街霸”,从严查处无证销售散装汽油的站点及商铺;

重点打击在旅游行业强买强卖、垄断市场、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犯罪人员;

严厉打击民间非法高利贷违法犯罪人员,以前期法院移交壤塘县公安局民间借贷案件为基础,深挖线索,同时积极摸排民间非法借贷线索,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人员,遏制因非法借贷引起的暴力讨债、集体上访等群体性事件发生……

针对全县治安形势出现的新问题、新动向、新形态,壤塘县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思路,开展重点摸排、线索核查及打击整治工作,捣毁黑恶势力的“温润土壤”,遏制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

润物无声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除霸,无霸除痞”“严厉打击地痞地霸、车匪路霸、欺行霸市,与一切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黑恶分子”“重拳出击 露头就打 除恶务尽”……在壤塘的县城、乡道、村道,随处都能看到关于扫黑除恶的藏汉宣传标语。

不仅是标语,在壤塘县各新媒体平台,“扫黑悬赏公告”、重大案件通报等广泛扩散,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家喻户晓,让黑恶势力如过街老鼠,无法遁身!

为提升百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和参与度,壤塘县还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团,分赴各乡镇、村寨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宣讲活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到群众中间。

“现在我们不仅能在手机上看到扫黑除恶的信息,还有村干部来为我们讲解举报程序,鼓励我们揭发检举身边的黑恶势力,让我们更有安全感了。”曼木达村村民让甲板说道。自从开展了扫黑除恶行动,不仅是治安环境变好了,大家的习惯也在逐渐改变,整个村子的风气也越来越好了。

与此同时,壤塘县还深刻的认识到,要做好藏区社会治理工作必须要让“法治”彻底取代“部落制”,把专项治理与依法治理结合起来,引导人民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模式。如今,一曲曲动人的普法乐章,在壤巴拉大地上奏响。

“订单式普法”“卓玛维权路”“人民调解”一个个富有特色的普法、维权新风尚在壤塘大地上诞生。一支支宣讲队伍无惧风雨出入在高山牧场、田间地头,冬季农闲季、夏天挖药季每个季度都有新的宣讲普法活动。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壤塘县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宣讲工作,组建‘女子、政法、法学’等七支宣讲队,利用3月群众工作月以及农牧民夜校、村民大会、青壮年训诫班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县公安局副局长华琼告诉笔者,2019年,该县已经在全县12个乡镇、63个村居、37个寺庙采取巡回法庭、以案释法、身边案例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230余场次,宣教对象达6.2万余人次。

·尼玛初何倩颜天杰·

新闻推荐

小枧置信小学与壤塘城关小学开展“校对校”帮扶活动

本报讯(何加齐)12月23日,游仙区小枧置信小学迎来了一批珍贵的客人——来自阿坝州壤塘县城关小学的杨世海校长及20余位教师。...

壤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壤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利剑出鞘黑恶必除 壤塘县扫黑除恶工作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