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壤塘:“人防+技防” 多点发力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1-19 00:36   https://www.yybnet.net/

■向巴措 杜康琴记者 泽英

“发射架解锁,调整方位……”近日,在壤塘县南木达山顶人工增雪作业点,壤塘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开展了2020年第一场人工增雪作业,不到一个小时,大雪纷飞,壤塘县的森林披上了厚厚的防火层。

被称为“林海秀城”的壤塘,林草覆盖率达87%,每到冬季,护林防火成了该县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9年入冬以来,壤塘县开启了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防火模式。1月13日,正在巡山的壤塘县蒲西乡小伊里村生态管护员斯布果拿着望远镜在野人沟仔细搜寻野人大峡谷中的每一片森林。从过去的护林员到生态管护员,斯布果从事防火工作已8年了,每到冬天,这片长约9公里的野人沟他每天都会走一遍,从查看森林火灾到监督乱砍滥伐,他就是这片野人大峡谷的守护者。

在壤塘县,像斯布果这样的生态管护员共有2150名,平时他们各自从事不同的工作,进入防火警戒期后,他们的重点工作就是护林防火,他们分布在壤塘县的各个区域,形成了一张防火网,守护着壤塘县今冬明春的护林防火工作。

“森林防火需要人防,也需要技防。越是火险高发期,越容不得一丝懈怠。”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和居民的防火救火能力,该县在12个乡镇、重点寺庙、重点企事业单位成立了35个微型消防站,为全县60个行政村、各学校、各单位配备了价值300余万元的消防器材。成立了46人的壤塘林草局半专业扑火队,11个乡组建了以乡机关和村寨基干民兵为主体的220人半专业扑火队,60个村共组成了60支以基干民兵为主体的义务扑火队。

山上有人工增雪作业点、村里有微型消防站、大山里有生态管护员……近年来,壤塘县森林防火人防技防全上阵,探索出了一系列有亮点、有特色的森林防火模式。取得了地方连续44年,全县连续23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的佳绩。为全面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绿色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贡献了壤塘力量。

新闻推荐

克克当选湖北随州市长 此前任四川巴中市委常委

湖北日报1月7日消息,随州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1月7日下午闭幕,会议选举夏卫东为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克克为随州市人民政...

壤塘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壤塘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壤塘:“人防+技防” 多点发力筑牢森林防火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