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战“疫”路上花开“半边天”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3-10 00:39   https://www.yybnet.net/

■何倩 记者 泽英

春暖三月,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壤塘县的“女战士”们奋战“疫”线、坚守岗位,用无私无畏展现女性风采,以担当作为贡献巾帼力量。

忙生产——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上线、穿针、缝纫……3月8日一大早,伴随着“嗡嗡”的缝纫机声音,壤塘县宗科乡卧龙村村民次布措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疫情当前,村里取消了所有聚集、庆祝活动。订单预定时间快到了,次布措和村里的妇女们加紧手制围裙。“一天能做5个围裙,疫情期间我已经挣了2000多元了。”次布措告诉记者。

据介绍,2017年,在壤塘县妇联的协调帮助下,卧龙村成立了巾帼创业就业基地,今年年初接到制作1600条围裙的订单。“往年这个时候,村里都会举办庆祝活动,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集体活动取消了,妇女们在家做工,防疫、挣钱都不耽误。”该村第一书记俄准初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村里的妇女们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妇女节。

做卫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整治

“快起床了,再把卫生打扫一下,乡上要搞评比。”3月8日早上八点,茸木达乡啄坤村村民王真姐做好了早饭,带着家人打扫卫生、消杀灭菌。不一会儿,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让人眼前一亮。

上午11点,王真姐将自家的“卫生成果”照片和视频发在啄坤村村民群里。“往年妇女节,都会组织村里的妇女们在一起开展叠被子、包饺子、包包子等活动,或者举行庆祝表彰活动。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就创新开展网上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啄坤村驻村工作组成员景代举告诉记者。

同在蒲西乡斯跃武村,驻村干部们分成三组,到群众家中开展室内环境卫生评比。该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尕玛泽仁告诉记者,此次环境卫生评比告别了以往“扎堆堆”的方式,由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打分比选,同时还能加强防疫宣传。

自疫情发生以来,壤塘县将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整治有机结合,全面开展全面环境卫生整治,提高了群众个人卫生防护意识,助力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重宣讲——创新形式让防疫宣传更接地气

“要注意个人卫生,懂得用法律的手段保障自己的权益。”3月7日下午,壤塘县尕多乡幸福母亲巾帼志愿者宣讲队成员欧尔措录制视频,给全乡妇女们送上别样的节日“礼物”。

“三八”妇女节前夕,壤塘县妇联组织全县妇女干部通过视频送祝福,并叮咛大家继续做好防疫工作。

除了视频宣讲,壤巴拉女子宣讲队还采取“隔窗喊话”的形式,深入各村寨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妇女权益保护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讲,并发放藏汉双语防疫宣传单。

疫情当前,壤塘县各单位、各部门开展了别具“疫”格的妇女节活动。县总工会为奋战“疫”线的妇女们送上了消毒酒精、防晒霜等爱心礼包;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录制《小玖说“疫”栏目》,为全县妇女们送上祝福;茸木达乡开展了慰问贫困母亲活动;南木达镇表彰三八红旗手等妇女楷模……

春天如约而至。战“疫”路上,壤塘县的妇女们用辛勤工作与付出描绘着三月最美的风景。

新闻推荐

壤塘确保市场供应安全有序

本报讯(仁青措何倩记者泽英)莴笋、蒜苗、莲花白、各类水果……2月14日中午,记者看到装有新鲜瓜果蔬菜的又一辆大卡车停在壤...

壤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壤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四川藏区告别贫困2020-02-20 02:29
评论:(战“疫”路上花开“半边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