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疫”不容辞显初心——记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壤塘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来源:阿坝日报 2020-12-30 09:2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颜天杰

2020年注定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当新冠肺炎疫情遇上万家团圆的春节,这个年显得格外凝重。

然而在壤塘县,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放弃节日和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疾控人的使命,他们就是壤塘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体工作人员。

这是一个勠力同心的堡垒,全员齐上阵。根据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需要,1月24日,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壤塘县疾控中心全体人员始终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全体职工第一时间返岗,与7名春节值守人员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疫情防控一线,有怀孕8个月的孕妇、有不能回家照顾孩子的父母、有忠孝不能两全的孩子。但在疫情面前,疾控人立下了铮铮誓言:哪怕疫情肆虐、哪怕条件艰苦,都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疫情当前,我们疾控人必须扛起自己的责任,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壤塘县疾控中心主任张福斌告诉记者,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大家都在默默付出,相互支持,出色地完成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这是一场携手奋进的硬仗,全力谋打赢。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州委、州政府、州卫建委工作安排,壤塘县于1月24日在黑桥、蒲西设置卡点24小时排查过往车辆,并对乘车人员开展常规体温检测,25日增设茸木达、上杜柯卡点,26日增设宗科卡点,27日增设俄拉卡点。每个卡点出动卫生防疫人员6至8人、警务人员2至7人。截至目前,壤塘县各卡点累计排查车辆74791辆、人员167836人,无发热人员;劝返来壤及途经壤塘车辆677辆、人员1603人;消毒车辆29595辆;累计居家观察3478人;累计解除留观3478人。

自1月24日起,壤塘县疾控中心不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开展应急演练。同时,组建指导培训小组,在中心领导的带领下,对县级医疗机构、各乡镇(中心)卫生院及黑桥、蒲西、茸木达、上杜柯、宗科、俄拉卡点开展疫情防控现场指导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出动485余人次,培训48132余人次,其中,开展两轮疫情防控卫生员培训,累计培训340个机构,共572人;对该县所有学校在岗教职员工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累计培训教职员工706人,覆盖15所中小学、37所幼儿园。

据公安大数据及各卡点排查、县人民医院报告等相关信息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壤塘县疾控中心对286名可疑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重点地区返壤人员10人;采集标本13人次送检,均为阴性,采集辅警及羁押人员标本123人送检,均为阴性;

6月份以来,壤塘县疾控中心对全县农贸(集贸)市场新冠病毒应急监测及环境监测、冷冻食品和从业人员采样检测11次,环境样本73份、从业人员样本38份送州疾控中心检测,均为阴性。协助民政部门对养老机构老人采集样本6份送州疾控中心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协助教育部门对县中学、县城关小学、县机关幼儿园开展了核酸检测工作,共采集人员样本348份、环境样本40份,送州疾控中心检测,结果全为阴性;

……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截至目前,壤塘县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壤塘县疾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逆向而行、肩负使命,上下一心、连续作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闻推荐

壤塘县对冷链食品及相关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本报讯(尼玛初)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要求,防止疫情的蔓延,12月9日起,壤塘县迅速启动检测工作,县市场监督管理...

壤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壤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不容辞显初心——记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壤塘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