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挥挥衣袖 他留下的是精彩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1-12 00:42   https://www.yybnet.net/

蔡安为贫困群众进行健康体检

扶贫工作干了两年后,蔡安一再延迟归期。当壤塘县县委书记到中壤塘镇卫生院慰问时,当地老百姓集体请愿,希望蔡安留下来……作为挂职甘孜州壤塘县中壤塘镇卫生院院长,蔡安更愿意称自己是“援藏医生”,而在美丽的壤塘,蔡安也留下了属于自己的扶贫记忆。

寻找出路

蔡安原任职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塔山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塔山镇基础设施完备,商贸繁荣,名胜古迹众多。而中壤塘镇位于高原地带,地广人稀、群山环抱,从壤塘县出发,经过曲折的山路才能到达。

这里海拔将近4000米,蔡安刚到中壤塘镇卫生院时,由于缺氧每天晚上要憋醒20来次。长夜漫漫,晚上7点多窗外就寂寥无声,蔡安心中升起了难以言说的孤独。必须要克服身体上的不适啊!蔡安开始坚持早晨跑步,通过20多天的锻炼就克服了这个问题。

卫生院的条件太简陋了,一切都让蔡安心凉。这里没有一间像样的办公室,零星的有几把破旧不堪的座椅;药房里的药品屈指可数,只有几十种;冬季零下十几度,医生只能围在柴房的火炉旁上班;卫生院基本没有管理制度,医生平时工作很随意,而且他们都很年轻,专业技术也弱,连初级职称都没有;卫生院条件差,本地医生在这里待不住,来了之后都想办法离开了,导致人员流动很大,工作缺乏连续性,病人来了医生们只有无奈地摇摇头……面对这一切,蔡安坚信: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萦绕在他脑子里的是该怎么办?出路在哪里?

一切都值得

蔡安迅速理清思路,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计划:首先,带领医院职工对院内进行了全面清洁和清理,重新规范了科室布局,把科室内墙壁进行了粉刷,配备了取暖设备,更换了办公座椅,定制了不锈钢宣传栏;接着,把医院长期闲置的医疗设备,如B超机,心电图机,尿液分析仪等充分利用起来;大胆地创新人事制度、绩效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医护人员的活力,用制度来管人,科学地进行管理。

蔡安刚到卫生院时,职工工作风气懒散,加上医院没几个病人来,所以上班都来得晚,而蔡安总是第一个来到卫生院,一有患者就认真接待,仔细询问病情,慢慢地职工也都上班早了,开始帮忙翻译藏语和给患者拿药。蔡安刚当院长的时候,一些职工也有抵触情绪,甚至有一天医院就只剩下两个职工来上班。面对这种情况,蔡安不焦不燥,沉住气不发火,而是像平时一样认真工作。这一切,职工们都看在眼里,人心都是肉长的,慢慢地他们都被感化了,工作也越来越有热情。

接下来,就是通过健康体检、巡回义诊、送医送药下乡、强化免疫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建设。这些活动在平原地区也许不是那么难,但在地广人稀的高原,就是工作量相当庞大的一件事。

有一次,蔡安带队到牛场给牧民们打疫苗。中壤塘牛场是一个海拔4000多米的偏远山区,气候条件极其恶劣。蔡安带着卫生院医护人员一行,带上麻疹疫苗,骑着摩托车向牛场出发。山间小路异常崎岖,他们全身上下结满了厚厚的冰,手冻得根本不听使唤。路面布满了冰雪,摩托车摔倒了无数次,凛冽的寒风肆无忌惮地刮过脸颊,蔡安心里五味杂陈。可到了牛场之后,看到那里的孩子们一张张稚嫩的面孔,淳朴的牧民们期待的眼神,蔡安觉得释然了,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把爱留下

日子一天天过去,随着工作的有序开展,蔡安和当地老百姓越来越熟识,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依赖,他生活得很充实,群众的认可,让他很有成就感。

经过2年多的努力,卫生院现在焕然一新。门诊患者和住院患者的数量是以前的十几倍,业务收入也从以前的每年几万元增加到现在每年百余万元。去年,卫生院利用业务发展资金建立了职工食堂,装修了公共卫生办公楼。现在,中壤塘镇的老百姓没有一个不说卫生院的医生好,以前即使看个小病都要翻山越岭,现在他们在家里就能享受县级诊疗水平。另外,卫生院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也得到了有次序开展。在壤塘县建县六十周年典礼上,中壤塘镇卫生院获得了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卫生院的职工有了幸福感、成就感和自豪感。

工作固然顺利,但蔡安离家人太远,无法照顾到家里。蔡安的妻子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工作,平时也无法照顾两人远在绵阳的女儿。有一次,蔡安的女儿上体育课时受伤,胫骨骨折,但那个时候也正是蔡安最忙的时候,卫生院只有两三个人,每天要看一百多个患者,蔡安根本没法离开,最后只能拜托女儿的同学帮忙照顾。说起此事,蔡安至今仍心存愧疚。

转眼扶贫的期限就到了,到了蔡安离开中壤塘镇卫生院的时候,但是太多的老百姓、人大代表都希望蔡安能留下,蔡安非常感动,决定留下来。不过最后由于蔡安的调动没有相关的政策支持,蔡安在支援工作两年半后返回了绵阳市塔山镇。

正是把事业、把群众的信任依赖当成了甜,才让蔡安忘了生活的苦,他的努力和付出已经深深影响了中壤塘镇这块土地上的人们…… (廖璐)

新闻推荐

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本报讯(杨贵香记者泽英)近日,壤塘县吾依乡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220余人参加演练。演练中,扑火队员运用灭火器、灭...

壤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壤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挥挥衣袖 他留下的是精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