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风劲扬帆正当时 “五个若尔盖”建设纪实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1-03 09:12   https://www.yybnet.net/

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在青藏高原的东部边缘,有片富饶美丽的高原草甸湿地——若尔盖。这里资源富集、人杰地灵。这片辽阔无际的神奇草地,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素有“地球之肾”“川西北高原绿洲”“中国最美高寒湿地草原”和“中国黑颈鹤之乡”的美誉。

这里是连接川、甘、青“茶马古道”重要的商贸驿站,是川西北藏汉文化的交汇地;也是红军长征三大主力唯一共同经过的地方,班佑草地、巴西会议、包座战役载入了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史册。

辉煌成就铭记史册,光明新篇正在开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若尔盖,以前所未有的魄力和信心,乘势而上谋跨越,砥砺奋进谱新篇,“生态、活力、畅通、和谐、幸福”的若尔盖,正日渐清晰地呈现在世人眼前。

2017年,若尔盖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28亿元,增长5.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6000万元,增长4.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42元,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53元,增长10.3%。这一连串令人振奋的数据,勾勒出若尔盖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光辉成果,民生福祉取得持续改善。

关键词一

生态若尔盖

若尔盖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重要举措,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域旅游的核心关键,做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加减法”,着力塑造“国际重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湿地公园”三张名片,牢固树立“青山绿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以最严厉的措施,让若尔盖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2017年,若尔盖立足“四化”增绿色,投入5.22亿元启动实施“大规模绿化全县行动”,绿化国省干道2000亩、植树造林1.51万亩、湿地恢复1.46万亩、沙化治理26.1万亩。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大行动,开展河道清淤12公里。编制完成《若尔盖县河道采砂规划(2017—2021)》和《若尔盖县建筑材料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办法(试行)》,依法整治非法采砂点16处,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4303平方公里,河湖生态得到切实改善。投入1300万元,完成包座、红星、热尔等1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大力开展“守护绿川行动”,查处林业行政案件51件,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坚持正视问题不退缩、立行立改不畏难,整改完成环保督察、卫星遥感、信访反映等173项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4%,草原湿地生态得到有效保护。

关键词二

活力若尔盖

坚持“三业并举”,在全州经济遭受重创的严峻形势下,2017年全县经济运行保持了“稳步增长、提速进位”的良好发展态势,产业结构日趋优化。面对H7N9禽流感、“8·8”九寨沟地震等疫情灾情的多重影响,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若尔盖黄河大草原文化旅游暨盛夏雅敦节、求吉度炯民俗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全年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02.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5亿元。“若诗·若画·若尔盖”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投资1100万元,完成黄河九曲第一湾观光扶梯改造提升。与四川出版集团签订投资2亿元的《扎萨格景区合作开发协议》。大力实施“壮大规上、培育入规、发展小微企业”三大计划,全年预计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1.99亿元,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投入2350万元,建成高原之宝400吨特色调制牦牛乳粉生产示范线,完成新希望冷藏设备提升改造和巴西电站增容扩效项目。坚持培育打造全州西北部新能源基地,取得光伏开发指标25MW,全面实现中环50MW光伏发电并网运行,新增规上企业1家。投资260万元,启动巴西片区道地中药材加工厂建设。改进“仁青佐塔”“三十七味红花丸”等知名藏药工艺,开展《全国基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藏药制作技术培训6批206人次,制成各类藏药5.6万公斤,价值850万元,藏医药加工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不断壮大小微企业,投入61万元,帮助多尔玛等小微企业提质增效,民营个体企业增至479家,经济发展结构日趋优化。

关键词三

畅通若尔盖

过去一年,全面完成求吉南哇、白尔尼冲等4条乡村道路、8个乡镇客运站改扩建工程,启动西成铁路若尔盖段定测工作,稳步推进省道217线(唐热路)改扩建工程以及迭麦路、九若路前期工作。统筹整合德阳帮扶等各类资金8400万元,建成西区族兴大道、安康大街、观景路等7条市政道路,全面完成县城9条主要街道夜景亮化工程。投入5383万元,建成移动通信基站38个、通信铁塔48个,全县国省干道4G信号覆盖率达到98%,各乡村电话、宽带覆盖率达到97%,共享普惠、高速高效的信息网正逐步形成。

关键词四

和谐若尔盖

若尔盖县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县,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巩固了和谐稳定。过去一年,深入开展大走访、大下访、大接访活动,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1件,办理法律援助事项392件。严格落实110接处警社会联动工作机制,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2起。不断健全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网格化服务管理和村规民约规范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基层社会管理、民主治理水平整体提升。切实加强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旅游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七个第一时间”全力开展“8·8”九寨沟抗震救灾工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护,防震减灾、人民防空、民政救助等部门和个人受到省州通报表彰。

关键词五

幸福若尔盖

过去一年,若尔盖县强力推进“四项事业”,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更加有力;教育事业加力推动、提档升级;卫计事业锐意进取、不断攀升;文体事业亲民惠民、全面繁荣。完成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全年预计完成民生投入3.15 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21%。累计投入2亿元,全面完成县藏文中学实验综合楼等48个项目建设。投入400万元,继续运行县城集中供暖,优先保障县城学生宿舍、教学楼冬季取暖。投入2300万元,全面推行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购买,改造提升24所中小学校电力设施。紧盯“脱贫二十二个村”目标,聚情、聚智、聚力,圆满完成11个村基础设施建设和11村555户2521人减贫任务。投入2522万元,实施棚户区改造411套,完成藏区新居517户、易地扶贫搬迁47户,贫困群众住房全部达到“A、B”级。投入1417.6万元,完成73户364人安全饮水点建设,安装电视“户户通”4503套,稳步推进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22个贫困村全部实现通电、通广播电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探索建立“五三”就业扶贫机制,实现公益性岗位开发“三个三百”,贫困户实现户均年增收1万元。深入推进“两线合一”,发放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救助资金3067人506万元。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免费健康体检建档立卡贫困人员6190人,免费实施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61人。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兑现各类补贴2.72亿元,群众脱贫保障显著增强。投入220万元,开展送文化下乡、藏戏展演、农牧民篮球等系列活动180余场次,受益群众6万余人次,“月月有戏看、月月有活动”逐步成为常态。·郎尕龙珠·

新闻推荐

藏族“小仙女”康复出院返回若尔盖

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康复训练,近日,来自若尔盖的“小仙女”康卓措在德阳市人民医院出院(图),返回家乡若尔盖。今年6月1日,因父母上山挖虫草和务农,仅4个月大的康卓措被独自留在家里。为避免孩子受...

若尔盖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若尔盖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风劲扬帆正当时 “五个若尔盖”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