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自然保护倡导者巫嘉伟:为城市留下自然记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5-14 03:24   https://www.yybnet.net/

巫嘉伟

若尔盖荒漠猫——中国唯一特有猫科动物。

白领八哥和林八哥站在牛背上。

红胸朱雀。

身高1米92,戴着一副细框眼镜,讲话斯文又笑容满面。巫嘉伟身上的标签很多:西南山地工作室摄影师兼CEO、成都康华社区发展中心主任、成都观鸟会副理事长。

与自然结伴,不仅让他找到了相伴终生的爱好,也让爱好成为自己的事业。“我从小喜欢动物,热爱自然,到大学阶段参与科研项目,毕业后加入到农村社区工作中。”巫嘉伟说,和许多同龄人相比,他是幸运的,因为他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田野是最好的启蒙老师

上世纪80年代,成都西郊茶店子一带还是一片田园牧歌式的景象,在这里巫嘉伟开启了他的自然观察之旅。“爷爷家附近有一条三四米宽的小河沟,河里有鱼虾、蛙蟾、水牛。”没有电动玩具,没有卡通动漫,巫嘉伟的童年对自然的兴趣和野草一样疯狂生长。

巫嘉伟至今还记得奔跑在田埂上,惊起一片青蛙的场景。没有鱼钩,巫嘉伟就抓来蝗虫钓青蛙。巫嘉伟还发现了一种特别的蛙,它个头很小,和人的指头差不多大。多年以后,他才知道这是饰纹姬蛙。

小学时代,巫嘉伟时常到成都青石桥花鸟市场附近找老师补课,而中学恰好就读于靠近成都鸟市的成都市十八中学。每次补课,巫嘉伟都会利用下课时间,花一两个小时在市场上转悠,观察各种动物。他发现,市场上竟然售卖国家保护鸟类,于是他开展了成都鸟市贸易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寄给四川省专业的动物学杂志编辑部。

不久,编辑老师回信了。编辑表示已经把信件转给相关部门,还介绍他与中科院成都所以及四川大学的动物学专家们相识,巫嘉伟由此开始了奇妙的野生动物王国之旅。

爱上两栖爬行动物

巫嘉伟就读四川农业大学林学专业期间,就受邀参与国内外多所科研院所主导的西南山地两栖爬行动物野外调查工作,期间奔走在滇缅交界的独龙江区域、高黎贡山、滇老边境的西双版纳、四川的大凉山区、邛崃山等地,专注于寻找神秘的两栖爬行动物。他观察记录了珍惜龟类——潘氏闭壳龟的繁殖行为,并对近年来发现的新物种——巴塘攀蜥进行再描述,以及讨论中国西南地区的宝兴树蛙分类等,这些内容都撰写成学术论文并发表。此前一直觉得他“不务正业”的父亲终于发现,原来儿子热衷的花鸟虫鱼里,也有一个广阔的世界。

2004年,在成都注册成立成都观鸟会之际,巫嘉伟担任了常务理事一职。2006年,巫嘉伟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兼职,开展四川自然保护区的数据库整理,参加了在广元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的四川第一届野生动物摄影训练营。他的“好奇的勺鸡”和“小麂”荣获了一等奖和二等奖。接下来,巫嘉伟又成立了西南山地工作室,这群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年轻人,以西南地区为据点,开展自然摄影。

2012年,巫嘉伟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和其他观鸟爱好者一起拍摄到了黑猴歌鸲。而上一次拍到它的影像,已是20多年前。这是一只大胆的雄性,从东南亚长途奔波而来,前往中国中部高山竹林繁殖,途经成都期间就被拍摄了下来。后来在国际专业期刊上发表的文章,都引用了他的这张照片。

做家乡湿地的守护者

多年的观察让巫嘉伟意识到,原生自然的保护已经迫在眉睫。2007年,他加入了成都本土的一家关注农村社区与环境保护的公益机构——成都康华社区发展中心。从此,巫嘉伟更专注于成都平原的自然生态、花鸟鱼虫,尤其是逐渐消失的天然湿地。

位于成都郫都区的云桥村,徐堰河、柏木河、柏条河三条河流穿过,是成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2008年,巫嘉伟和小伙伴们在云桥村发现了一块鹭鸟翔集、芦苇荡漾的湿地,并着手对这里进行环境保护和恢复管理。

2012年6月20至22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巴西举行。当地时间6月20日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了盛大的“赤道奖”颁奖仪式,巫嘉伟代表成都康华社区发展中心,从新西兰前总理、UNDP署长海伦·克拉克手中接过了获奖证书。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民间组织在社区和自然保护中所做工作的巨大肯定。

2015年11月18日,6只亚成鸟大红鹳现身成都金堂沱江水域,这是继2012年后,四川再次发现这一珍惜鸟类,巫嘉伟分析这是候鸟迁徙中受寒流影响造成的。野生大红鹳常见于中亚、非洲和南美洲,在中国极为少见。而这6只大红鹳若确定为野生,将对研究候鸟迁徙和四川气候变化有重要意义。

除了在中国观鸟,巫嘉伟的观鸟足迹还遍布澳大利亚、巴西、印度、斯里兰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于在沱江流域出现的大红鹳,巫嘉伟在斯里兰卡也观察到过。“成千上万的大红鹳,远远望去就像一片粉红色的云彩。”巫嘉伟说,很多中国可见的鸟种,在印度都有不同的亚种,这些亚种形态各异,刷新了自己对这个物种的认识。巫嘉伟觉得,印度是自然环境保护做得不错的国家,街头随处可见各种动物,这对他在中国开展环境保护工作是很好的参考。“在国外观鸟,不仅可以增长眼界,也可以让自己以国际视野来指导自己所从事的环保工作。”巫嘉伟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涛

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若尔盖县 开展“孝老爱亲 勤勉治家”主题活动

本报讯(王燕)为进一步推广“邻里和谐、家庭和睦、和善勤俭”的良好风尚,近日,若尔盖县红星镇河它村开展了“孝老爱亲勤勉治家”主题活动,用歌舞的方式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活动中...

若尔盖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若尔盖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然保护倡导者巫嘉伟:为城市留下自然记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