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村规民约为红白喜事“瘦身”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05-23 01:14   https://www.yybnet.net/

若尔盖县求吉乡,一座被绿树青山包围的小乡镇。曾经,这里走出452名大学生,成为藏区教育普及化的“标杆”;如今,这里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用村规民约“约出”了乡里村内的好风气。

摆脱不掉的“人情消费”

求吉乡嘎哇村村民索戈对村规民约感触特别深。他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后,随着乡里老百姓富裕起来,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攀比之风也越来越盛行。“我因为红白喜事赶了不少份子钱,子女们更是上千元地相互赶礼,时间一长,大家有不少怨言。”在谈及为何有怨言还要赶礼时,索戈无奈地笑着说:“心里不愿意但是面子还是要的嘛。”就这样,嘎哇村的“人情消费”成为许多老百姓不堪承受之重。

嘎哇村政府决定探索出一条村民积极参与、符合嘎哇实际、人人都能遵循的村规民约。起草阶段,村干部逐户走访征求意见,将大家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形成初稿后,又挨家挨户听取反馈意见,反复修改、逐条细化量化。为了确保村规民约合情又合法,还要报到上级单位进行审查。经过组织讨论、征集意见、修订完善、公示告知等多个程序,最后由全体村民签名才一致通过。

村规民约会适时调整

嘎哇村村规民约宣传手册里,包括了勤俭节约、相信科学、戒偷戒盗戒管制刀具、保护生态环境、禁止滥砍滥伐、禁止盗伐林木、捕杀野生和保护动物、在法律的规定范围内明确民间借贷利息等制度。“目前已经实现了‘一村一册全覆盖\’,逐步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村民自治新格局。“村主任仍卓说,村规民约不是死板不变的,会根据上一年村里的情况进行调整,及时、准确地表达了村民意愿。“现在好了,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不摆设高档烟酒、过多食物,不攀比、不浪费,还规定礼金最高不超过1000元。”罗翁泽南笑道,这些都是村里“约出来”的好习惯,自己定的规矩才会自觉遵守。

仍卓表示,下一步,村民委员会将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群众会等形式,对村规民约进行宣讲和教育,乡党委政府、村委会注意在组织村级群众活动时加强对村规民约的贯彻落实。同时,发现违规违纪现象时,一定要查清事实、公平执法、让群众信服。

本报记者王焰

新闻推荐

阿坝州5740户次农牧户 参与政策性牦牛保险

本报讯(实习记者姜国春记者泽英)近日,记者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阿坝分公司获悉,截至目前,阿坝州共有5740户次农牧户参与政策...

若尔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若尔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在这里,读懂阿坝2018-04-13 09:33
猜你喜欢:
评论:(村规民约为红白喜事“瘦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