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加强监管 杜绝专家不“专”等行为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8-02 06:22   https://www.yybnet.net/

供应商参加四川省政府采购招投标。

□本报记者李梓溶文/图

近日,四川政府采购网上刊出的一则公示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关于中止评审专家王某某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通知”。通知中称,该王姓专家因无故未参加四川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污水治理工程项目评审,导致评审活动无法正常进行。为此,省财政厅对该专家作出中止参加政府采购评审活动6个月的处罚。

这则处罚,并不是个例。自《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监管和执行的若干规定》出台以后,四川省从多个维度强化优化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并全面公开政府采购监管信息。据四川政府采购网上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四川省公开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不良行为记录已逾百条,涉及犯规的除评审专家外,还包括供应商、代理机构和采购人等。

现象:专家不“专”

记者在四川政府采购网上的“曝光台”里看到,张晓姝、谢炜、林均、董祥正、罗家仁等专家因在“四川省南充市公路管理局南充白塔大桥夜景照明工程(第三次)”政府采购项目的谈判过程中,未与供应商进行谈判,该行为违反了《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谈判小组所有成员应当集中与单一供应商分别进行谈判,并给予所有参加谈判的供应商平等的谈判机会”之规定。

根据《四川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第四十六条的规定,南充市财政局对以上专家给予责令改正、中止参加政府采购评审活动4个月的行政处理。

解析:评审专家于政府采购,就好比是一场比赛的裁判,需具有其专家技能和公平公正的评审态度。根据四川省处罚的专家情况来看,大部分专家是因评审中存在未按照采购文件规定的评审办法和评审标准进行评审的行为等情况而被处罚。处罚轻则予以教育批评,重则处以罚款及中止参加政府采购评审活动数月。

现象:采购人“违规”采购

据四川政府采购网显示,若尔盖县占哇乡人民政府在2017年4月29日采购的30盏太阳能路灯未按照规定编制政府采购实施计划且未将实施计划报县财政部门备案,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六十八条第一款之规定,若尔盖县财政局对若尔盖县占哇乡人民政府作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解析:采购人是政府采购活动中的“买方”,因其使用的是财政资金,需要符合政府采购的相关流程。近年来,四川省政府采购强化落实采购单位主体责任,强调“无预算不采购”的工作思路,即是单位需要购买的货物或服务需在一年之初上报当地财政部门并进行备案后,再进行采购。而受到处罚的大部分采购人,多是出于“未按规定进行申报审批、擅自自行采购”等原因而触及“红线”。

现象:供应商投标不诚信

江西海淼商贸有限公司因在参与邻水县人民医院关于超声骨密度仪、视力筛查仪、耳声发射仪采购项目时,存在中标后无正当理由放弃中标之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邻水县财政局在四川政府采购网上公示,对其作出处以采购金额(445612元)千分之十的罚款,即4456.12元罚款,并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禁止该公司参加政府采购活动三年的行政处罚。

解析:供应商是政府采购当中货物和服务的“提供者”。因政府采购付款及时,参与企业可及时回款,并能借政府采购项目提升公司的美誉度,众多供应商都希望能够参与政府采购。但供应商在参与政府采购时的不诚信行为直接导致了政府采购项目的效率、质量,最为常见的行为有:中标或者成交后无正当理由拒不与采购人签订政府采购合同、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成交等情形。

新闻推荐

游客在若尔盖花湖湿地游玩

7月29日,游客在若尔盖花湖湿地游玩。7月的夏日,若尔盖大草原生态湿地吸引不少游客赏玩,感受高原生态湿地景色之美。若尔盖热...

若尔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若尔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监管 杜绝专家不“专”等行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