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阿坝州加快推进生态保护区建设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9-29 08:16   https://www.yybnet.net/

阿坝州是若尔盖湿地生态功能区和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水源发源地及涵养区、中国水资源保护核心区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宝库。有野生植物4000余种,动物557种,是我国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和世界高山带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具有不可替代的保护、科研、教学价值和较高的生态旅游价值。

阿坝州十分重视生态保护工作,强化生态保护平台建设,不断扩大湿地、森林、野生动植物等生态系统保护面积。加快创建各类保护区,充分发挥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功能,加强国家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典型生态系统保护和建设。到目前,全州共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41个,总面积292万公顷,占全州国土面积的34.7%。

全州共建森林和野生动物、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25个,位居全省第二位。保护区总面积227万公顷,占全州国土面积的27%。其中: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12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07.2万公顷,占全州国土面积的12.7%;以保护高原湿地为主的5个保护区总面积77万公顷,占全州国土面积的9.2%。全州自然保护区共有林地面积111.4万公顷。

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国家级和省级保护区都设立了保护区管理局(处),州、县级保护区都在县林业局内设了管理机构。全州25个自然保护区已有22个保护区设立了管理机构,下达机构编制共计1528人,在编人数1321人。自然保护区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明确了管理责任,依法确定了边界、范围和面积,保障运行经费,落实专职人员,配齐管护装备,增强科研监测、宣传教育和相关巡查监管能力。已建森林公园10个,面积638315公顷。在已建九寨沟、夹金山、雅克夏国家级森林公园,茂县土地岭省级森林公园的基础上,2017年新建金川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新建汶川巴布纳、松林局热务沟、黑林局三奥雪山、马林局梭磨河、小林局梦笔山等省级森林公园5处,全州建立6个湿地公园,面积14666公顷,其中:国家级4 个(试点3个)、省级2 个。

2011年以来,阿坝州充分挖掘自然资源特点和湿地文化内涵,科学编制湿地公园规划建设,努力打造国家湿地公园精品,积极规划建设湿地公园,为湿地生态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创建了若尔盖黄河九曲第一湾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创建阿坝多美林卡、红原嘎曲和松潘岷江源国家级试点湿地公园3个,阿坝莲宝叶则、金川措朗沟省级湿地公园2个,为阿坝州湿地保护和利用,开展湿地科普教育,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增添了新平台。·龚智强·

新闻推荐

若尔盖县大力发展 特色生态乡村游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为切实推动“生态”若尔盖建设,科学有效地利用自然资源,助力农牧民群众致富奔康,近年来,若尔盖县立足本地资...

若尔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若尔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阿坝州加快推进生态保护区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