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阿坝 为民族自治州生态文明建设作示范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9-30 06:26   https://www.yybnet.net/
读数

上半年,阿坝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8.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经济实现了灾后恢复性增长。

目标

阿坝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着力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三地共建、五业同优”发展新格局,为全国民族自治州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示范。到2020年,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走现场

高山柳沙障锁住黄沙

9月4日,在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洛华村的一个流动沙地治理点,70多个牧民分散开来忙着打柳树桩,用柳枝缠绕编织成一个个排列紧密的方格子。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高山柳沙障,连起来就是一个巨大的网,专门用来锁住流动黄沙的。”若尔盖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治沙办主任王嘉智介绍说,高山柳沙障能降低风速,减少风沙移动,并通过层层拦截,将移动的黄沙固定在一定的范围内。而受高寒湿地影响,沙地里水分充足,柳树桩的成活率也高。

治沙要从每年4月忙到10月底,牧民们参与治沙每天有120元钱的务工补助,“治理完后的沙化点还要全部用铁丝网围起来,3年内不准牦牛和羊进入。”

今年4月治理的一个高山柳沙障已经有小草钻出沙地,王嘉智投去充满信心的目光,“未来这里将是一片绿地。”

根据草原沙化的不同情况,若尔盖县采取多种技术模式阻风固沙,恢复植被。

2007年至2018年,若尔盖累计投资2.98亿元,治理各类沙化草原24966.05公顷,占全县各类沙漠化土地总面积的31%,治理后沙化土地植被盖度增加20%以上。

深观察

生态建设不仅是种草植树

阿坝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到2025年,要建成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林草覆盖率≥82%,对长江、黄河水源涵养量分别累计增加约4.76亿立方米、1.23亿立方米,使长江、黄河泥沙含量分别累计减少约91.20万吨、7.20万吨。

在生态系统治理方面,要坚决打赢干旱半干旱河谷综合治理、高原沙化治理、地灾防治、污染防治“四大攻坚战”,创建生态脆弱区综合修复治理典范;要实施绿化美化全州、高原湿地保护、水资源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最严环境监督监管“五大行动”,创建川西北高原生态系统保护提升典范;坚持自然修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积极探索九寨沟景区地质、水文、景观、生态等修复新路径,统筹推进恢复重建与生态保护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脱贫奔康和保护发展民族传统文化,创建世界遗产地灾后恢复重建典范。

在绿色发展格局方面,将全州划分为西北草原特色产业示范带、西南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带、东北精品文化旅游示范带、东南绿色经济先行示范带,力求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活低碳化,实现“全域生态”。

“阿坝州的生态建设,不仅仅是种草植树、生态修复,而是从生态链、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产业结构布局等多层面进行系统考量、统筹设计。”阿坝州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周琳夏旭东 本报记者徐中成

新闻推荐

阿坝州四县成功申报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本报讯(记者王和斌)近日,记者从州商务局获悉,阿坝州以打捆争取的申报方式,成功将阿坝、若尔盖、红原、壤塘4县申报为2018年国...

若尔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若尔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阿坝 为民族自治州生态文明建设作示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