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三水共治 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1-31 03:0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四川省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实施方案》正式出炉,围绕长江经济带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预计到2020年,纳入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3% 以上,全省纳入国家考核的监测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高于81.6%,劣Ⅴ类水体基本消除,同时全面淘汰排放不达标船舶,全面实现已拆除非法码头生态复绿,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0%。

对于长江存在的水污染将如何治理?记者了解到,在方案中明确,将加快治理企业违法违规排污,全面整治完毕重污染落后工艺、设备和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和重污染项目。同时,推进化工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强化“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约束,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严控在长江沿岸地区新建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对存在违法违规排污问题的化工企业,特别是位于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岸线延伸陆域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和废水超标排放的化工园区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能达到要求的依法责令关闭。

今年,四川将迁建、拆除或关闭其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的规模以下入河排污口。预计到2020年,力争规模以下入河排污口全部整改到位,实现长江经济带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自动监测全覆盖,完成所有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

针对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四川将统筹推进种植业、畜禽水产养殖业和农村生活污染防治,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岸线延伸至陆域200米范围内基本消除畜禽养殖场(小区)。

为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四川还将开展重点工程造林、长江廊道造林、森林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森林修复重大工程,开展草原生态修复,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60万亩,抚育中幼龄林720万亩、改造低效林480万亩,实施人工造林15万亩,封山育林10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5%,长江干流两岸全面消除宜林荒山,形成绿色生态廊道。

同时,将重点保护和建设若尔盖湿地、石渠长沙贡玛湿地、盐源泸沽湖、西昌邛海、眉山东坡湖等示范基地,开展退耕还湿、退养还滩和人工湿地建设,完善湿地自然保护区17个,新建和完善湿地公园60个,保护修复湿地生态2621万亩,新建和改造长江流域生态廊道2万公里。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新闻推荐

积极推行“红色信贷” 特色业务

本报讯为着力破解农牧民党员创业致富无门路、发展产业无资金、申请贷款无抵押的“三无”难题,近年来,若尔盖县大力推行“红...

若尔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若尔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水共治 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