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处处皆风景 徐徐入画来 阿坝州打造优美景区环境侧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5-28 09:4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颜天杰

草原与雪山相映、白云与天鹅共舞、碧水与蓝天一色……初夏的阿坝州,一个个优美景区犹如一颗颗耀眼的明珠散落在阿坝大地。

为使广大游客有一个优美的旅游环境,近年来,阿坝州始终把打造优美景区环境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景区环保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景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全州旅游配套设施和接待能力不断提升。

景区创建推动美丽景区提档升级

初夏的花湖,湛蓝的天空,恬淡的白云,漫步湖边的天鹅、黑颈鹤、丹顶鹤......吸引着来来往往的游客驻足拍照。

5月16日是今年若尔盖花湖生态旅游区对外开放的首日,截至当日下午4时,环境优美的花湖共吸引800余名游客。

“从去年8月开始实施花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7910万元,包括新建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和天街广场等。”花湖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打造更加优美的环境,去年10月,若尔盖再次投入2951.23万元,在景区新建木质栈道、移动生态卫生间、湿地科普教育站等,全面提升景区软硬件设施,加快国家4A级景区创建步伐。

今年,阿坝州计划创建若尔盖花湖、黑水奶子沟、金川世外梨园等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红原达格则和壤塘棒托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要素。

景区的创建,带来了美丽景区的提档升级。

走进黑水县沙石多乡奶子沟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菱角分明的藏式小楼房,平坦宽阔的马路、整齐的行道树、各色野花随风摇曳……如今的奶子沟村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从一个无人知晓的小乡村变成了吸引无数游人的旅游景点。

奶子沟村的蜕变得益于奶子沟国家4A级景区创建。今年,黑水县将稳步推进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包括景区视觉系统、智慧旅游建设、3A生态厕所建设、游客中心等建设内容,同时完善游客休息场所、咨询场所、特色旅游售卖场所等区域功能布置,全面带动景点内“硬件”升级。

生态保护让旅游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

厕所洁净无异味,不仅有厕纸有热水,还配备雨伞等便民设施……自从达古冰川景区绿色生态新型水循环式一体化环保厕所建成以来,获得了游客们的一致好评。“厕所干净卫生,我们来旅游的心情也变得更好。”

据了解,达古冰川景区厕所有蹲位13个,使用面积130平方米,配备标准操作间。其设计和安装严格按照国家厕所3A标准打造,目前是阿坝州最先进的绿色生态环保厕所。

如今,在阿坝州各个景区,不仅是厕所,主要景区道路、停车场、旅游公厕、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正在不断完善。截至目前,阿坝州共有A级旅游景区26家,其中5A级景区3家、4A级景区17家、3A级景区6家。

神秘的原始森林,集高原、冰川、温泉、峡谷风光于一体,以及种类繁多的野生动植物共同构成了毕棚沟这个多彩的立体生态世界。

毕棚沟景区管理局认真践行“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川雪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景区为着力点,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限,为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筑牢根基。

“我们日常巡察的时候,不仅要负责排除火灾隐患,还要负责自己区域内的环境卫生情况。”毕棚沟景区巡护员陈新告诉记者,每天早上,他都会和同事们准时在景区内进行巡察,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享受到更好的旅游环境。

如今,阿坝州创新农旅、体旅、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形成了山地骑行、户外拓展、高山滑雪等新业态,红色教育游、康养休闲游、探险研学游蓬勃兴起。去年,全州接待游客236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7亿元。

新闻推荐

湿地·失地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蒹葭》中所描写的场景就是湿地。在人们眼中,湿地充满种种意象之美,让人产生无...

若尔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若尔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处处皆风景 徐徐入画来 阿坝州打造优美景区环境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