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荒野,那温暖的车灯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1-14 02:06   https://www.yybnet.net/

□杨大刚

去若尔盖的念头由来已久,终于成行。

从九寨沟过去,路不好走,公路随着小河和山岗起伏,一会儿抬起头,一会儿又俯下身。长在群山中的藏寨和寺庙及白塔,有时被从山口漏下来的阳光抹上一片金辉,有时又像躲在阴凉处的一头牦牛,淡然而孤寂。

路上除了高山峡谷和一条不大的河流,很难看到人家。有时要跑十多公里才能看到一个寨子或某个护林站孤零零的房子。天色越来越暗,路也开始爬坡,我们来到九寨沟和若尔盖分界的大山下。这里正修路,天黑,路烂,Z字形的爬山公路老司机都走不顺畅,别提儿子这个才上道的新手,一个急弯上坡处,因速度快,车子前轮差点滑进路边的排水沟,亏得儿子马上转向,才侥幸避过。我免不了说儿子两句,才减缓了车速。

爬到半山腰,儿子说山那边好像有闪电,我说不会吧,或许是前面的车灯。

寂静、黝黑的大山中,我们父子是唯一的过客。

来到山口,一看时间刚好晚7点。山口风大,一台川U牌照的汽车停在路旁,两个雪亮的车灯,将对面山崖照得如同白昼。拐过弯,才猛然发现,一块卡车大小的岩石滚到了前面路上,占去三分之二,仅容一小车通过的空间。左边是绝壁悬崖。我立刻明白,那台车停在路边,是给我们指路啊。

心头一热,我马上指挥儿子按照那辆车的灯光指示的路线,小心利落地从岩石边绕过去。从倒车镜,我看见那台车熄灭了灯光。

或许,这台车只是走累了在山口歇息,见我们车过来,车主知道前面道路危险,就好心地打开远光为我们照亮。他只是举手之劳,瞬间的善念,但对过客来说,却是这茫茫荒野伸出的一双温暖的巨手。

一个闪电,把天空照得雪白。向前走出几米,天空突然落下一些小白点,像米粒,零零星星的。儿子问下的什么,我说是雪弹子,要下雪了。

儿子关严车窗玻璃,继续走。但情况越来越不妙,车灯光柱中的雪弹子越来越大,开始是米粒大,后变成黄豆大,再后变成拇指大小,密密麻麻砸下来,仅十多秒时间地上就铺白了。挡风玻璃上很快结了一层冰,雨刮器吱吱咕咕地叫唤。我打开空调,玻璃上的冰迅速吹化了。但另一个更大的问题无法解决,冰雹密集得如同一张巨大的白布,根本看不清前面的方向,继续走肯定危险重重,如果停车躲避,万一路面结冰,开车会更危险。

慢慢挪,寒气中车子冒险前行。儿子看路,我看路边的山崖,及时给儿子提醒。虽然冰雪很大,但车灯还能照出二三米的距离。车子便在雨刮器的痛苦叫声里蜗牛般缓慢下爬。此时,我开始后悔选择走九若路了,后悔带儿子出来玩,万一……

但我不敢表现出来,怕影响到儿子。经过半小时提心吊胆的行驶,来到了山腰,还好,那里的风雪小了,再下到山脚,雪已变成了雨。到了巴西乡时,雨骤然停了,天放晴了,满天的星星,把个天空挤得窄窄的,像块刚出炉的芝麻饼。

回望身后的茫茫大山,除了寂静和黝黑,仿佛什么都未曾发生,没有闪电,没有冰雹,没有生死险途,而那台停在山口的轿车不知下来没有?愿上天保佑他们,也顺利躲过冰灾。

新闻推荐

阿坝州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成效显著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近年来,阿坝州加快生态建设步伐,积极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若尔盖县、红...

若尔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若尔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荒野,那温暖的车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