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一个人的锅庄

来源:德阳晚报 2020-02-12 10:16   https://www.yybnet.net/

□包蝴蝶

左脚外踢,右脚外踢;左脚外踢,右脚外踢;左脚右叉右脚,点地返左,屈膝外踢,右脚左叉左脚,点地返右,屈膝外踢;往右转圈,回正点地,曲左膝外踢……手儿自动甩起来。

我的天,终于理清楚了程序,能够跟着流行的藏语锅庄曲子,流畅地跳动,一遍,又一遍,直至浑身流汗。

这是藏族最新的简式锅庄舞。“锅庄”藏语意为圆圈歌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锅庄舞分布于西藏昌都、那曲,四川阿坝、甘孜,云南迪庆及青海、甘肃的藏族聚居区。

凑了个巧,上面提到的地方我都去过。

尤其难忘的是,那年再次到若尔盖,广场上,几百藏民围个大圈,正在跳着欢乐的锅庄。我怯怯地在外围偷偷学跳,一会就是正宗的汉族秧歌步子了,只好哂然离开。

在原始宗教信仰中,锅庄是神灵集聚之地,是维系个人和家庭命运的所在。因此,人们在通过舞蹈把祈求、祝愿传给神灵的同时,还可以得到神灵的感召和庇佑。跳锅庄舞,即为原始先民在祭祀神灵时与神灵沟通的方式。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节,从来不参与广场舞的我,认认真真地跟着微视频,细心揣摩,学会了藏族广场舞“锅庄”。我相信那个古老的传说,我相信一个人的锅庄也能够产生力量,传递信仰,得到庇佑,庇佑我的家人,庇佑我的家乡,庇佑我的中华。

今天天阴,不似昨儿个还有半日阳光。

对照日历一翻,自我关闭六天,正月初五出门买第二期宅家菜(是的,现在买菜是按“期”买)。回来连鞋底都洗了,初九下楼去拿了手机脚架玩自拍,配合晚报玩主群制作特殊纪念集体照,到今天,又有九天再没出过门。我知道怎么防护,但是我不能出门。

口罩还是1月21日在单位值班后回家途中买的,15个,目前剩下7个。1月23日早晨9点,广汉城里口罩已经炙手可热。非常感谢“九零后”的小朋友提醒买口罩,忽然觉得他们是有希望的一辈,他们普遍比较清醒,懂得自觉维护社会秩序。

最近又加入了雒城城区三个蔬菜微信群,每个群的群员都很多,群里提供的蔬菜品种和价格均与市场一致,群员根据需要列出菜单,店家送货到各大小区门口,买家扫描二维码付款取菜。这种方式,方便了居民生活,又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员流动与接触,安全了世界。以后多数人采购蔬菜的方式,一定会习惯于网络交易,不再面对面给现钱。这是一种进步的生活方式。只是没想到,这种进步,居然源自于一场疫情。

小区业主小丽委托朋友从海外代购口罩,一户只能购两个,我报了名,反正不出家门。网友提醒,如今N95能否顺利抵达?小丽确定是包机,检疫合格就发出。

2月9日,德阳累计确诊16例。这两天一直没有增加。但愿这个数字不再上涨,让我们的心,能够比较轻松地向往春天。

我们的本职不在前线,我们最好的岗位,就是宅在家里不出去添乱,把每一天当作是星期天,养好身体积蓄能量,等待疫情解除的那一天,用健壮的身体,为建设更美的家园搬砖。

来,继续,跟着我的脚步,一个人的锅庄跳起来:左脚外踢,右脚外踢;左脚外踢,右脚外踢……

新闻推荐

若尔盖县司法局 举办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为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社会认知度和群众满意度,日前,若尔盖县...

若尔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若尔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人的锅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