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用5G技术保障农业信息化质量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1-19 05:54   https://www.yybnet.net/

乡村管理、农业生产、农业服务

工作人员远程控制5G网联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

在四川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过程中,农业信息化是必不可少的路径。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成研院”)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牵引,紧扣“绿色农业”“粮食安全”等主题,加速推进“5G+AICDE”与乡村管理、农业生产、农业服务三大重点方向的融合。

新技术,正在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能。

□四泽(图片由成研院提供)

新技术正在重构农业生产方式

“面朝黄土背朝天”,曾是农民辛勤劳作的写照。随着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的推进,“机器换人”大面积推广,逐步将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成研院与重庆移动一起联合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基于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特性,成功打造了5G智慧农业生产试验示范基地,为未来的智慧农业提供了涵盖无人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5G元素的农业种植模型。

前不久,该基地完成了全国首次5G网联无人机植保作业。本次进行植保作业的无人机是经过精心改良的全国首台5G升级版无人机,依托成研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5G网联无人机综合管控云平台“中移凌云”,在传统植保无人机中加装全球首款适用于无人机的“哈勃一号”5G通信模组,让植保无人机首次通过5G信号联网,实现了基地内植保无人机超出视线距离、无飞手情况下的自动化作业并自动返回机巢。还支持多机作业,提高了农业植保无人机抗干扰能力、自动化和集群作业能力。该平台可让无人机按照预先设定的飞行航线自主化作业,大大减少了传统无人机植保作业对飞手作业经验的依赖,让植保无人机集群化、远程化的统一管控与自主作业成为现实。

今年3月,该基地已经完成了重庆首次5G网联植保无人机的试飞,基于试飞经验,开展了此次无人机植保作业。作业中,操作人员远程控制距指挥大厅70公里外的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仅仅3分钟,就完成了3亩地的农药喷洒任务,作业效率比人工高了30倍。

8月12日,成研院在阿坝州若尔盖县举行了“中国移动智慧畜牧·助力产业升级”线上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上,成研院首个全自主打造的中国移动首款智慧畜牧产品——移小牧,正式面向市场推出。

移小牧是由WEB管理端、户主端APP、畜牧局端APP构成的三位一体的综合畜牧管理系统。系统采用物联网传感技术,通过智慧畜牧终端、监控摄像头、气象站、气体检测仪、无人机来获取多维数据,利用NB-IOT及蜂窝网进行传输,结合AI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了对畜牧养殖的智慧化、信息化、科学化管理。

其中,WEB端管理平台面向畜牧管理工作人员,系统集合并归档牲畜基本信息与健康信息管理、户主管理、牧场管理、牲畜定位报警监控、疫苗注射管理、检疫管理、牲畜溯源、可视监控、环境监控、统计报表等功能,简化了工作人员的办公流程,可实现无纸化高效办公。

新体系让数字化升级更有力

技术重构的背后,是成研院“1+ 2+7”智慧农业总体产品架构——基于1个数字农业云平台,打造2大产品体系(智慧乡村、农业大数据),面向7个细分场景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服务。

其中,中移耕云以数字化为核心,串联农业全要素(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智能制造等技术),联合打造全周期、全方位、全产业链的创新生态圈;瞄准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为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的综合数字农业云平台。

在云服务上,它升级传统云服务,提供农业领域的微服务和模型;在数据服务上,它以行业数据和特征数据为基础,对长势、体况、产量、病虫害等进行分析、预测;在AI服务上,它能进行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视频图像处理。

智慧乡村管理系统立足于乡村,服务于乡村,为乡村群众提供智慧党建、政务服务、平安家园、应急指挥、农技推广和便民服务,连接政府、专家、医疗、金融等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农业大数据上,除移小牧外,智慧养殖管理系统也利用智能终端设备以及物联网、AI视频图像分析、视频识别、5G等信息技术,对生猪养殖的全流程、全场景、全角色进行智能化管控,汇集各端数据至精准养殖云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养殖过程的智能化、精准化和可视化,促进生猪养殖转型升级。

精准种植管理系统,则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3S技术为基础,打造“云”“网”“端”“应用”结合的精准种植整体解决方案,赋能大棚种植和大田种植,助力现代农业降本增效。

系统能够通过环境智能监控功能解决传统种植过程中对农作物生长环境信息获取困难、调控不精准、作业强度大的痛点。水肥智能决策功能可以解决传统种植过程中灌水施肥量凭经验,水肥灌溉量不精准、资源浪费、作业强度大等问题。

新体系的支撑下,智慧猪场、智慧畜牧、精准种植、遥感大数据、智能农机、智慧林业等一系列应用场景已开发并应用。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智慧农业领域的5G技术研发,为推进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做出更多贡献。”成研院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阿坝

本报讯(记者格西雪婷)9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及黄河流域九省区网信办承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

若尔盖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若尔盖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心中的殿堂2020-10-17 00:36
猜你喜欢:
评论:(用5G技术保障农业信息化质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