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开江“探”井

来源:达州晚报 2020-12-01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春拂若尔盖 (油画) 王龙飞 作

二横二竖一搭配,就组成一个井字。按《新华字典》简注:井,人工挖成能取出水的深洞,洞壁多砌上砖石。

上上若水。人们总是依水而建,逐水而居。开江虽贵为川东明珠,但是地属台形,水向四泄,曾被形容水倒流三千八,可见水在开江之珍贵。而县名由新宁县改为开江县,也足见开江人渴水、盼水、求水、望水之心情。自然而然,井便应运而生,掘地开花,遍地成镜,成了开江人最知心的朋友。据传说,在过去,仅普安镇弹丸一地,就有四十八口井。可见全县之井,那定是星罗棋布、密密麻麻,如网笼罩各地。而全县各地以井取地名的,就有骑龙乡的葫芦井,明月坝乡的圆井眼,灵岩乡的凉水井,严家乡的盐井沟,甘堂镇的龙井坝,靖安乡的古井坝,明桥乡的河井沟,这更是佐证了井在开江的地位非同凡响。这些地名都是开江各种井的百年老窖、金字招牌。一提这些地名,“井”便登堂入室,在人们的眼里晃荡,在人们的心中湿润,各种井的“龙门阵”顿时就有了舞台。

开江的井并不复杂。各地多是田里挖掘而成。简陋的,就是泥土里浅挖成井形,出水即可,连石头也没有。当然,更多的是石砌的井。井以圆形为主,也有方形、菱形,一竹蒿到底就可以打水的。而数丈深的井,就要用石砌成菱形,以方便人下到井底,不定时淘井,以保证水质。

论地名之名,首选灵岩乡的凉水井。因为开江民间有一个说法:当喝了碗凉水,形容喝了凉水后神清气爽、心情巴适。这种滋味,是在艰辛劳作或行走路上喝凉水解渴解乏才会获得的感受,故有此说。也有另一解,即是有宽心、自解麻烦的味道。其实,因为这些原因,开江各地水井也多以“凉水井”名之。

论井之妙,就要数明月坝的圆井眼和五里桥的方井眼。两井不知何人所建,年代也无法考证。两井东西相嵌,遥相呼应,一方一圆,各自成章。粗看、单看,毫不出奇。而懂地理的,就会说得津津有味,白沫横飞。你只要站在金马山眺望,才发现,两井隔山而建,互相拱卫,犹如坐南朝北的县衙门门前的一幅太极图中的阴阳鱼,阴阳互根,蔚然成趣。据说,开江虽然缺水,但拜这两口井所赐,所以开江年年风调雨顺,旱涝保收,成了川东著名的鱼米之乡。虽无科学考证,但这几年各地旱灾、洪灾不断,开江却稳坐钓鱼台,喜看稻花香,是不折不扣的铁证。只可惜如今方井眼早已不见踪迹,只剩下圆井眼还睁着亮晶晶的眼睛,看护着开江的天地独自微笑。临井思井,令人感叹。

论井之玄,则非普安镇天星坝的杉树井莫属。顾名思义,杉树井中长有一棵杉树。井中有树这不见奇,奇的是此树倒长,树在水中格外青郁。那井中之水即不见溢,也不见干,常年绿茵茵的,特别招人喜欢。传说一饮此水,头痛治头,肚疼疗肚,是井中菩萨。小时我看到此井,就特纳闷,为什么树在井中反起长,这不是违反自然生长法规吗?人要是头脚倒置,还能活蹦乱跳?那定是妖魔鬼怪下凡,不被人打死才怪。结果,臭嘴不幸言中,“文革”中杉树井被列为“四旧”,在劫难逃,被横蛮捣毁。现在的人,一提杉树井,已是一问三不知,更别说去体验那水之神妙了。

在儿时的记忆中,特别火爆、特别勤劳、特别卖力的井,就要数南街上老派出所边上的水井,和龙门街中段的那一口井。每天天不亮,井边就有很多的家庭主妇开始洗衣。一天到黑,都是一拨又一拨的人,难得空闲。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洗衣机开始普及,它们才渐渐退出舞台,开始静心养老。好在人们还记得它们的功劳,记得它们曾是老百姓的“宠儿”,给它们留下了安身之地,保存了下来。如今,它们成了开江井的丰碑,活在井的荣誉之中。

而政府大院的那一口井,则是该出手时才出手。那年(记不清具体的年月了)开江大旱,明月水库也裂开了干渴的大嘴,令人格外生畏。政府组织拉水的水车,杯水车薪,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民以食为天,此时不如说民以水为天。平时默默无闻的井就显出了英雄本色,越是天干,越是清泉不断,越是乐于奉献心中的乳汁。它的上场,真的是解了不少开江人的燃眉之急。过后,它又趋于平凡,又变成了一口无味的水井,不再意气风发,不再吸人眼球,再度静心修禅,不问今夕是何夕。

如果说老而成精,至今仍是活力十足、不肯轻意退出开江舞台的井,就要数黑宝塔垭口的龙王井。现在的开江,虽然家家都有自来水,但人们却反而追求返朴归真的生活,追求高山之井清冽冽井水的内涵。龙王播云行雨的行宫龙王井,理所当然成了开江人最崇高的目标。你看,每天到黑宝塔龙王井及一旁山石泉水挑水、背水的人,犹如黑宝塔身上的一根项链,没有断线的。那一个个水瓶子,像珍珠一样一闪一闪的,打造成金马山上一道绚丽的风景。你只要一问此水如何,保管是千篇一律的回答:好。巴适。比自来水不知好多少倍。而且是最好的灵丹妙水,治脚软,一治就好。

不可否认,在现代生活中,井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是,只要你看到开江金马山上那些披晨霞、戴夕阳的挑水队伍,你就知道,井还活着,井还有力量。

一口井就是一部厚重的史书。一读,清泉长流。从中,我读出了沧桑,也读出了感恩之心。□胡有琪

新闻推荐

心中的殿堂

吴俊健一次初秋,畅游在若尔盖草原,那个夜晚星空和草地相接,抬眼漫天皆是触手可及的“银河系”。想起看望过的山区的小朋友,他...

若尔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若尔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江“探”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