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法治底色绘靓幸福阿坝画卷——阿坝州扎实开展“法律政策七进”工作侧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22-02-23 08:4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赵明月

“法律政策七进”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推进依法治州、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基础性工程。

近年来,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阿坝州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州委涉藏工作决策部署,紧扣依法治理重点、难点,创新实践,深化“法律政策七进”,扎实推进涉藏地区依法治理。司法行政工作持续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法律政策进寺庙工作得到省司法厅充分肯定,阿坝州被列为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5个发言市(州)之一。

明法于心,守法于行,阿坝大地处处闪耀着法治的光辉。

重点突出

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前不久,若尔盖县司法局深入冻列中学开展“青春路上法治伴我行”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们从小树立法治意识,感受法律威严。

活动现场,法治宣讲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青少年应知应会的法律知识,结合形象生动的案例,以互动问答的方式调动学生们对法律知识的兴趣,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

“听完宣讲,我对如何防止校园意外伤害、校园霸凌,抵制不良风气侵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冻列中学初二学生卓玛告诉记者。

在学校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只是阿坝州加强法治宣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阿坝州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机关(单位)、乡村、社区、寺庙等,全覆盖、无死角开展精准式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实施。如何把“纸面上的法”落实为“行动中的法”,一直是阿坝州在普法宣传教育中积极思考与探索的问题。

以目标为导向——始终聚焦涉藏地区长治久安、基层社会治理、民族团结、乡村振兴,整合部门宣讲力量,常态化开展宣讲。

以需求为导向——坚持以案说法、以例释策,坚持立足群众、教育群众,收集、筛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精心编写以案说法知识读本,督促指导各级各类法律政策宣讲团,持续深入寺庙、乡村、边远牧场等巡回宣讲。2021年,共宣讲529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89.9万余人次。

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一寺一策”依法规范管理和重点寺庙清理整治,创新开展“干部+僧人”法律政策知识竞赛。2021年,开展宣讲2400余场次,受教育僧尼6万余人次。编印制作融入民族文化和宗教元素的普法读物、宣传品100余种167万余件。

这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正是阿坝州高位推动普法工作、加强依法治理的真实写照。

如今,无论是在农区或牧区,无论是在乡村或城镇社区,随处可见普法工作者和志愿者的身影,传播法治好声音,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不断创新

全民法治观念逐步树牢

“拿到一等奖,非常高兴。在今后的修行中,我将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争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遵纪守法、道德高尚的僧人。”阿坝县德格寺僧人如是说道。

2021年9月24日,阿坝县开展了以“弘扬法治精神、依法治寺管僧”为主题的首届“干部+僧尼”法律政策知识竞赛。竞赛重点围绕宪法、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展开,赛教结合、寓学于赛、以赛促学。

“干部+僧人”的普法方式,是阿坝州开展“法律政策七进”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近年来,阿坝州注重普法实效,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提升普法水平,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

——模式上创新。全面深化“法律+政策”普法模式。大力宣传宪法、法律和党的富民惠民政策,让群众心中有一本“明白账”。

——方法上创新。通过“组团+巡回”宣讲、“干部+僧人”普法、“线上+线下”宣传等方式,加快构建多形式推进、立体化覆盖的法律政策传播体系。

——品牌上创新。进一步优化“法治阳光”栏目,已推送节目102期,在川甘青地区覆盖面持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立足解决基层治理难点,编创、巡演《卓玛的维权路》等系列法治情景剧。

……

法者,治之端也。为做好“法律政策七进”工作,阿坝州抓实阵地建设、专项活动、队伍建设,搭建工作平台,奋力开创法制建设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州建设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法治文化广场(长廊)71个,覆盖全州建成寺庙法律政策宣传栏282个、法律服务联系点220个,创新设立驻寺人民调解工作室22个。全州组建宣讲团14个、小分队220个,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5354名、寺庙“法律明白人”523名、普法志愿者860名,聘请寺庙法律顾问231人,实现重点寺庙全覆盖。

聚法治之力,筑发展之基。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和实打实的成效,让法治观念日渐深入人心,法治氛围日益浓厚,法治社会基础更加稳固,一个更高水平的法治阿坝、平安阿坝正昂首阔步走来。

新闻推荐

若尔盖县加快推进休闲农牧业 与乡村旅游发展

本报讯(罗知王么)近年来,若尔盖县围绕长征、黄河、生态“红黄绿”三个发展底色,深度挖掘生态、文旅、农牧等资源潜力,优化政策...

若尔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若尔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法治底色绘靓幸福阿坝画卷——阿坝州扎实开展“法律政策七进”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