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缝”起来的藏衣梦工厂——若尔盖县残疾人阿金教徒授艺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阿坝日报 2022-03-24 10:47   https://www.yybnet.net/

■李梦婷 记者 赵明月

“每个部位的线路要均匀不能有弯曲,注意肩弧线的走向。”“来,你把这根线头剪一下”……耐心引导,暖心记录,近日,这一幕在若尔盖县自强民族服饰加工销售合作社里上演。

眼前这位正在教授徒弟缝制藏衣的妇女叫阿金,是若尔盖县自强民族服饰加工销售合作社的创始人。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她,尽管腿脚不便,依然耐心不减。就是她,在2018年带领团队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1968年出生在若尔盖县求吉乡的阿金,自幼就患上小儿麻痹症,她从未体会过正常行走的滋味,求学之路也因此受阻。父母因意外去世,又丧失劳动力,阿金一时对生活一筹莫展。物质上的困难、生活不能自理的艰难,使她过早地感受到人生的艰辛,也在她幼小的心灵里埋下拼搏的种子。

幸运的是,阿金结识了寨子里做手艺的老人,开始制作藏族手工艺品。起初制作藏族手工艺品只是一个爱好,为了打发时间。久而久之,文化产业的勃勃生机让阿金嗅到了商机。于是,2018年,阿金和她的四位残疾人朋友,在若尔盖县残联的扶持下,成立了自强民族服装服饰加工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一边钻研藏族传统服饰剪裁,一边将传统技艺和现代营销方式结合,进行藏族服装的制作与推广。

在创业期间,阿金经常带领团队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频获殊荣。如今,这些传统藏族服饰已不仅仅是一件普通衣物,更是藏族非遗文化的载体。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经历创业的艰辛,阿金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多年来,她还不断教徒授艺,联合若尔盖县妇联举办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培训班,教授多名徒弟,让她们从对手工知识一无所知,到掌握缝纫技能,自力更生。

“开始学这门手艺的时候,一台一百多块的缝纫机都买不起,到处借钱,四处碰壁,一辈子都记忆犹新。因为没办法干体力劳动,小学毕业就去跟寨子里手巧的老人学手艺,我很荣幸把这门传统手艺传承下来,去教更多的人。”阿金感慨道。

每年农闲时节,自强合作社就会开展残疾妇女居家灵活就业藏织藏绣技能培训,免费为残疾人提供上门技术咨询服务,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截至去年,自强合作社带动当地24名残疾人居家就业。

阿金告诉记者,她想让更多像她一样的残疾人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把家乡的传统文化传播到全国各地,实现创业致富、就业增收,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新闻推荐

若尔盖县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追缴九寨沟绿创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若尔盖县青年创客基地建设项目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的

九寨沟绿创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

若尔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若尔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缝”起来的藏衣梦工厂——若尔盖县残疾人阿金教徒授艺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