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若尔盖县推动牦牛产业向现代化标准化养殖模式转变

来源:阿坝日报 2022-04-14 09: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田德志)近年来,若尔盖县将传统自然放养模式逐步向现代化、标准化养殖模式转变,使之更加符合绿色循环、高质量发展要求。

该县在总结本地多年夏秋“轮牧+补饲”和冬春“圈养+补饲”经验基础上,探索形成“轮牧、圈养、补饲”三结合顺势养殖集成技术,先后投资9792万元,推广建成142个三结合技术示范牧场、2955个暖棚,每头牦牛草场成本从25亩降至10亩、额外增收2000元。从全天放牧到定时放牧,实现养殖面积缩短、养殖时间缩短、养殖周期缩短“三个缩短”,有效减轻了草场压力。同时,优质牧草基地的建立和农业救灾项目的配套落实,牲畜冬瘦情况得到遏制,春乏死亡率在原来基础上减少3个百分点,提升牦牛价值,达到草畜平衡。

目前,全县建成“三结合”示范牧场142家,今年推广建设300家。引入精深加工、青储饲料、饲草精料、牦牛银行、草畜研究、病畜无害化处理等业态,打造万亩饲草、万头牲畜、万亩油菜“三万工程”和中药材等10个“万千百”亩基地,组建诺尔宗合作联社、吸纳分社等34家,引入高原之宝、牦牛食品、曙光牧业等16家农牧龙头企业,培育壮大合作社21家,形成“园区引领,企业、基地、合作社、家庭牧场等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

若尔盖县依托诺尔宗合作联社、曙光牧业、善为供应链、燕林屠宰精深加工建成“四方利益”链接机制,对实施三结合顺势养殖示范牧场的牛羊以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按每个示范牧场每年出栏牛150头、羊300只计算,涉及牦牛6.63万头、藏绵羊13.26万只,占全县牛羊总出栏量的36.83%和47.35%,超过三分之一的牧户养殖收入得到有力保障。随着三结合顺势养殖模式的全覆盖推广,将彻底解决牧民“销路不畅、价格不好”的问题。

同时,大力推进“科技+品牌”机制建设,投入资金150万元开展智慧牧场建设,建成可追溯牧场15个、联牧家庭牧场7个;通过举办牦牛认养选美、藏绵羊美食节等活动,创建特色标志产品12个。去年,国家农业部颁发牛、羊、猪地理性商标,为全省首次。“卡布藏”“藏之豚”“青稞冲调粉”等品牌驰名含金量越来越高,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倍,达到15353元,成功实现品牌增值、农牧民增收。

新闻推荐

若尔盖县全面净化河湖生态环境

本报讯(罗知王么)近年来,若尔盖县以河道护岸行动、环境整治、规范采砂管理等为抓手,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打造水清、岸绿...

若尔盖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若尔盖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若尔盖县推动牦牛产业向现代化标准化养殖模式转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