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25个国家科技特派团“把技术送到老百姓手上”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4-13 06:23   https://www.yybnet.net/

开启“一县一团”模式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晓露

3月26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阿西镇迎来一批远客。“把技术送到老百姓手上。”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若尔盖团团长、省农科院研究员李浩杰说。

日前,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暨2022年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启动。从今年起,中组部等六部委决定以“一县一团”模式、以3年为周期,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其中向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选派25个科技特派团。

整合力量 集结精兵强将对口帮扶

此次国家科技特派团若尔盖团的专家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新疆畜牧科学院等14家省内外单位,涵盖油菜、中药材、牧草、肉羊等7个产业方向,团队成员共26人。

“都是全国顶级农业专家。”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六部委向四川省选派的特派团涵盖29个产业,帮扶专家共计260人,要求省内专家在当地开展服务时长每年不少于60天、省外专家不少于30天。

去年3月,由省委组织部牵头,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共同参与,已在全省21个市(州)全面启动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

“四川省把科技下乡万里行和国家科技特派团‘一县一团’两个活动合并谋划、一体推进。”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优先保证国家科技特派团帮扶工作前提下,对“双肩挑”人员结构进行优化配置,确保专家集中精力、轻装上阵。

今年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新组建大豆、油料等15个专家服务团,共计135个农业类专家服务团,选派680名农业专家,聚焦决策咨询、技术指导、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重点任务,开展组团式、点对点帮扶。

匹配需求 将地方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早就盼你们来了。”若尔盖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华建欧激动地说,当地收集了七大产业发展需求,翘首等待专家对症施策。阿坝州畜牧业资源得天独厚,但发展较为粗放。“现在牦牛出肉率偏低、偏瘦,也无法实现四季屠宰。”

“首先要解决的是草料问题和饲养模式问题。”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营养与饲料研究室主任、四川农业大学教授王之盛坦言,温饱问题是高海拔地区牦牛产业第一大难题。“常常是夏活、秋肥、冬瘦、春死。”他说,到了冬春冷季枯草期,牛吃不饱,夏秋季长的肉就掉了。此外,传统放牧养殖也造成生态草原超载,牦牛出栏周期长、个体小等问题。

王之盛说,若尔盖区位优势独特、旅游资源丰富,健康高效养殖业可实现三产融合发展,“要实行放牧和舍饲养殖结合的多元化饲养方式,同时实现特色发展,缩短出栏时间,补齐屠宰加工短板,形成完整产业链,把资源和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高山蔬菜也是三州地区优势产业。在参观道孚县八美镇美德蔬菜现代农业园区后,省农科院副研究员李志表示,高山蔬菜错峰上市价格更高,要着重帮助当地提高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同时指导引进抗病强的新品种,加强培训。

据了解,各个科技特派团和服务团将针对帮扶产业制定服务计划,同时建立产业小组传帮带机制。

新闻推荐

四川省力争“十四五”林草产业 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

近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印发《“十四五”全省林草工作总体思路》(以下简称《总体思路》)明确,统筹实施三产联动,加快形...

若尔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若尔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5个国家科技特派团“把技术送到老百姓手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