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松潘新闻 > 正文

北川片口:因境内九个“龙口”而得名

来源:绵阳晚报 2017-09-24 11:47   https://www.yybnet.net/

周永珩(北川)

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地处北川、松潘、平武三县交界的群山环抱之中。片口乡四周有九道山梁和九条山沟,这九梁九沟犹如九条长龙张着大口吮吸白草河水,形成九个“龙口”:梭子口、垭口、上片口、下片口、上泽口、下泽口、沟口、桃李口、三江口,故其名曰片口。

片口也是白草羌人的发源地,生活在这里的白草羌人就曾多次揭竿而起,奋力反对封建社会的压迫和剥削。而封建王朝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权,在这里设立土司,划片而治,逐渐形成了羌族的一个独立分支——白草羌。自汉代以来,片口就是川西平原进入松潘,通往藏区的一条重要通道。沿河靠山而建的片口,不过一丈宽的街道上,两边店铺林立,幡旗招展,人喧马嘶,显示着它的繁华。明清时期,片口就因茶马贸易而成为一处熙熙攘攘的街市。民国时期,更因一度畸形热闹的鸦片贸易而有“小成都”之称。百年古碉楼见证着片口的历史变迁,百年“古街”演绎着片口的古今传奇。而今的片口乡民风淳朴,传统文化积淀深厚,拥有高跷狮子、抬狗羞灵官、祭天耍水龙、三月三抢童子等独具特色的古羌文化遗产。

羌碉是古代战争的防御性战碉和信息联络点,古代战争主要用弓箭、大刀、长矛。在戈矛时代,用羌碉作战防工事,对战略防御,战术持久,能做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在羌寨河谷建碉,起到镇守一片,保护门户的作用。羌碉底宽顶窄,墙面由下至上逐渐向内倾斜,形成强大的向心凝聚力,使墙体上下左右前后,各层紧箍,建成后坚不可摧。片口乡现存的羌碉还在诉说着它们过去的辉煌和悲壮,亦成为现今羌民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

片口高脚狮子是北川独有的,耍狮子和扮笑和尚的人要在脚上绑一根高四尺的木脚。木脚与地面的接触面极少,很难掌握平衡,即使这样狮子和笑和尚依然要做各种高难度动作,如溜叉子、翻跟头、上石梯、拆阵等。片口耍狮子流行摆阵,就是接待狮子的人在自家门口摆一个阵让狮子或笑和尚来破阵。阵分文阵和武阵。文阵就是出一些文字题,如猜谜语、歇后语、趣味数学等,笑和尚只需动脑子就能猜出来。武阵就考功夫了,武阵一般有好听的名字,如美女梳头、海底捞月、隔河抱蛋等,有的需要狮子单独完成,有的需要狮子和笑和尚合作。不是所有阵都能被拆下,按规矩只有将阵拆下来才能拿到主人家给的礼信钱。

“抬狗羞灵官,祭天耍水龙”这一习俗在片口古已有之。相传在很久以前,一向风调雨顺的片口突然遭遇连年大旱,禾苗干死,人畜饮水困难,万般无奈中人们用轿子抬着嗅觉灵敏的狗四处寻找灵官,行进途中,人们一面对轿子上的狗表示亲昵,一面用各种方式羞辱戏耍队伍前面的“灵官”,原本衣冠楚楚的“灵官”,被整得狼狈不堪,威严扫地,同时耍起9条巨大的水龙以作配合上演“九龙抢宝”,人们纷纷把水向龙身和舞龙的人洒泼而去,混战中终有一条龙“排除万难”夺宝成功,受到众龙和众人的膜拜。以后每年的农历六月十九,片口人都用这种习俗来祈福。从早上太阳初升,耍到黄昏月上山头。入夜时分,篝火燃起,人们围着熊熊的篝火跳起沙朗、喝酒吃肉,直至夜深,一年一度的“抬狗羞灵官,祭天耍水龙”才算结束。

农历三月三“抢童子”在片口乡已有400多年历史了,以前“抢童子”是为了求子,延续香火,但现在已经发展成片口的一个传统民俗活动,村民们抬着“童子”沿途祭拜王爷庙、地藏庙和火神庙后,到达“抢童子”主战场——三清庙。在三清庙内,经过给“童子”开光等祭祀活动,“抢童子”正式开始,所有人都可以参加,抢到“童子”,就意味着未来的生活会更加幸福美好。

1993年建立的省级片口自然保护区面积83平方公里,保护区内植被垂直分布明显,有常绿落叶阔叶林带、针叶林混交林带、针叶林带和高山灌丛、草甸,灌丛以小杜鹃、铁苞剑竹为主。有野生脊椎动物208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大熊猫、金丝猴、马熊、小熊猫、藏马鸡、绿尾虹雉等39种。

片口乡至今保留着氐羌部落的传统习俗和原生态的乡村风貌,那掩映在茂林修竹、古藤老树之中,浑然天成、民俗独特的百年羌碉、民居倔强地屹立,折射着古老与沧桑,境内林木苍翠,鸟鸣其间,流水潺潺,风光旖旎,四季如画,令人陶醉不已,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而色味俱佳的片口“九大碗”、老腊肉、山野菜脍炙人口,使人一置身于片口便流连忘返,身处此间,凡俗顿消,仿佛置身于那个“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世外桃源。

稿约

本栏目围绕绵阳的地名典故、人文传说,向广大读者征集“地名故事”。欢迎投稿或提供线索。

投稿邮箱:davideng@163.com

新闻推荐

8月下旬,北川遭受多次强降雨,危急时刻,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 洪灾中,那些动人的身影

当无情的洪水、肆虐的泥石流汹涌而来的时候,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逃离。但在北川,却有这样一群人,在灾难来临时,毅然选择“逆行”,第一时间冲向灾难现场,转移群众、救助被困车辆、守护现场……他们用颗颗...

松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松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北川片口:因境内九个“龙口”而得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