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松潘新闻 > 正文

用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松潘县公安民警一线抢险救援侧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7-13 09:10   https://www.yybnet.net/

■李跃

6月25日以来,松潘县境内持续强降雨,黄龙乡、施家堡乡、小河乡、红扎乡、草原乡等5个乡受灾严重,洪水泛滥、溃堤内涝、山体滑坡、路基垮塌、道路中断……

汛情就是命令,大灾就是大考。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州公安局党委部署要求,松潘县公安局闻险而动,多日来一线民警连续巡逻在溃堤险段,救民于危急关头,奋战在近端交通保障、远端车辆分流一线,全力与时间赛跑,用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6月26日早上7时,黄龙景区公安分局5人突击小分队前往平武方向一路下行探察受损路况,搜救被困群众。上午10时左右,在上山门(音)路段,他们发现一辆摩托车横倒在泥泞中,附近一串模糊的脚印伸向了远处。转过几道弯,远远的发现山坡上一棵树上绑着1个人。绑在树上的群众张某谈起一小时前的遭遇还胆战心惊。张某路过此处突然看见不远处山崖瞬间垮塌,他跳下摩托车,急中生智把自己捆在一棵大树上,躲过倾泻而下的泥浆和碎石,幸运的是树没倒。由于泥泞较深,救援民警一时难以靠近,最后民警当机立断,砍下附近小树和藤条铺在张某攀附的树下,使其最终得救。后来,民警又和黄管局救援队一起找到了两名被困的单位职工。

7月7日上午10时,从毛儿盖折返县城的交警大队20余名民警在燕云乡突遇泥石流,过往车辆被堵在塌方体两边。一部分民警跑到附近的群众家中借来工具,一部分民警索性用双手搬运碎石、泥土。按照分工,民警们铲土、搬石、推车、抱孩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大家的衣服是湿了干,干了湿。在通往红土乡驻地的道路上,路上泥石流、飞石、滑坡不断,断树残枝随处可见。20余名民警一路走走停停随时抢险,沿途联系铲车清理道路,成功打通12公里道路,清除泥石流、碎石险情16处,民警路巡、车巡耗尽两个小时终于抵达集结点待命。

7月9日,松潘红扎乡境内604林场和沙代村河水冲上路面,车辆无法通行,不少村寨出现溃堤和内涝。“洪水危险,不要离开家!不要到河堤!”热务派出所民警用扩音喇叭挨家挨户喊话,逐一排查受灾情况,告诫群众雨天减少外出,家中如有情况第一时间联系民警。在沙代村受灾的几户群众家里,民警采用背、抬、抱等方式,转移患病卧床、行动不便老人2人。

7月10日中午11时许,镇江乡群众刘某家中被岷江河水倒灌,整个房屋被洪水包围,家门口通行路段积水已有1米多深,家具浸泡在水中。此时水位仍在不断上涨,面对严重的经济损失,无论民警和乡干部怎么劝说,刘某夫妇始终不愿离开。民警李继武第一时间提出将家具和粮食转移的方案,由于没有简易木船和皮筏艇等施救工具,李继武和群众在积水中往返十几次才将群众家中物品转移到安全地带。

7月11日,松潘县城附近岷江河水上涨,县城周围村落多处发生内涝,多处房屋受损,出现大面积严重积水。早上7时,派出所民警一边迅速拉起警戒带,设置警示牌,一边组织警力挨家挨户敲醒还在睡梦中的居民,及时将160余名村民和被淹物资疏散到安全地带。

继松平路黄龙乡、小河乡,松黑路下八寨、小姓乡四处交通管制点24小时值守外,7月10日上午10时,根据G213线茂县、汶川县路段适时险情,交警大队又增设6处交通管制点,分流劝返车辆,全力保证运送抢险设备、物资、人员的车辆进出险情现场。水位一次又一次刷新纪录,沿河沿江大堤成了保证群众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派出所民警也早已经开始了另外一场更为艰苦的战役——巡堤。

灾害无情,公安民警有爱!抗洪一线,他们是一群热血青年,是一支藏青色铁军,是一座坚若磐石的平安丰碑。在十多天的时间里,一线险情较为突出的派出所,所有民警轮番上、连轴转,每天休息不到5小时。截至目前,该局出动警力465人次,协助转移被困群众340余人,营救被困人员6人,无一人伤亡,近端管制、远端分流车辆1400余台次。

新闻推荐

临海、松潘互联网医疗服务开通 完成首例远程影像诊断

本报讯(钟林秀)日前,浙江省临海市援川医疗队和工作组一行8人前往松潘县,深入一线落实项目建设等对口支援任务。工作组和医疗...

松潘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松潘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松茂古道背夫谣2018-06-08 08:53
猜你喜欢:
评论:(用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松潘县公安民警一线抢险救援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