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探秘羌藏汉文化接合部的璀璨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7-28 07:50   https://www.yybnet.net/

百年老街

祭天耍水龙

位于白草河畔的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是白草羌人的发源之地,一座隐匿在凡尘的世外桃源。这里不仅风景秀美,藏族汉族羌族等多民族风情掺杂,高原民风与川西民俗碰撞,催生了奇异的片口文化——

□罗瑜权文/图

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地处北川、平武、松潘三县交界,商贾云集,从“茶马古道”时期就是川甘青道“小东路”上的一座重镇,有“小成都”的美誉,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大乡。

片口乡风淳朴,民俗独特,当地的民俗活动除了农历六月十九的“抬狗羞灵官,祭天耍水龙”外,还有农历正月初九白草羌人祖先传承至今的文化遗产“上九会”,高脚狮灯、抢童子、耍龙灯、烧火龙等民俗活动。在片口,清代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天主教堂至今保存完好,民国古碉楼矗立老街和新街之间见证了历史的变迁,百年老街演绎着不少古今的传奇。

羌族碉楼和天主教堂

片口的建筑很有特色。因为羌族聚居区位于青藏高原的东部边缘的岷江上游地区,这里山脉重重,地势陡峭。羌寨一般建在高半山,因而羌族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

羌族的建筑以碉楼、石砌房、索桥、栈道和水利筑堰等最著名。羌族碉楼的修建让人惊叹,匠人不绘图,吊线、柱架支撑,全凭高超的技艺与经验。碉楼建成后稳固牢靠,历经数百年风雨沧桑仍保存完好。

羌族碉楼就是一部迁徙史、一部战争史,也是一部文化史。它曾是羌人的哨兵,守护着羌人的土地、财产和生命,现在,碉楼守护的是羌人的文化、民俗的延续。

在今日的片口乡场镇上,还保存着一座民国时期修建的古碉楼,名为卢维仁碉楼,仍是羌乡最耀眼的人文标志。碉楼建于上世纪40年代,全部为土石建构,共4层,高约15米,屋顶为小青瓦,以前主要用于军事防御和居住。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纪检组长刘武说,以前碉楼曾是派出所办公地,他在派出所当民警时,曾在碉楼内工作了一年。

在离片口不远的开坪羌族乡永安村,至今还遗留着一个巨大的古堡群,最高的古堡高20米,分为上中下三堡,共占地1.6万平方米,统称为“永平堡”。永平堡楼顶和每层楼均为木楼,楼层高5米,楼与楼之间由木板楼梯连接,设计颇为独特,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是研究羌族建筑艺术的标本。

永平堡是川西北目前发现的最大的明代军事城址,1991年5月,省政府确定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如今虽仅存断壁残垣,但藉此仍可遥见当年规模之大。400多年前,这里曾驻守着明军的9000名精兵,与其东边的伏羌堡、伏地堡,分路扼住了片口地区向东边平原的要道。

在片口,离场镇古碉楼不远,还有一座建筑,是建于清同治年间的天主教堂。资料记载,清朝同治年间,年轻的法兰西神甫葛叶被成都天主教会派到片口,修建教堂。他一到片口,就被这里青山绿水所吸引,马上动工修建,地点就定在片口场下街梨儿园。教堂规模为四楹四和,样式和成都驷马桥的教堂一模一样,占地2000多平方米,第二年完工,规模宏伟壮观,拥有房屋42间。包括大厅、神台钟楼、厢房、厨房、客房,中间一个大坝子,修有鱼池,四周栽满花草,环境十分优雅。

片口天主教堂建成后,由成都方面直接委派神父进行管理和传教,第一任神父就是法国人葛叶。

“上九会”烧火龙

“上九会”烧火龙,是片口乡独有的民俗活动。片口乡的地势是九根山梁子向街上伸来,以转金楼为中心,每条梁子中间都有水沟,据说地形是九龙治水。每年正月初九,是“上九会”也就是分龙的日子,这一天要请“端公”(羌族祭司人员)根据天气、时辰来推算出今年是哪条龙管事,哪条龙管事哪一方就会风调雨顺,收成就好。

后来,人们扎成假龙,用篾条编成龙头、龙身、龙尾,在龙身里点上蜡烛,让人舞动起来,“耍龙灯”。一个村子扎一拨龙灯,哪个村子扎几节,龙是什么颜色,都是在“上九会”这天定下来的,这些也是很讲究,有规矩的,不能乱来。

烧“花儿”是一个完全原始的活动。“花儿”是用荆竹锯成筒,用硝、硫、磺、细木炭和碎铁屑组成,按比例兑好,装在竹筒里,上面用黄泥巴封口,在竹筒下面钻一个小眼,用香一点就燃,里面就冲出五颜六色的“花儿”。铁屑在高温熔成铁水,随火药冲出来遇到冷空气,又马上凝固从空中落下来,“花儿”就变为五颜六色。在晚上烧龙灯时,大家都拿出来放,场面很壮观、很好看,也伤不到人。这是只有在片口才能看到的独特景观。

当地传说,“上九会”的“花儿”能把霉运烧掉,让你身体健康、财运滚滚。因此“上九会”自发前来耍龙灯的人很多,争着抢着去挨“花儿”烧。烧“花儿”的人越多,耍龙灯的人就越起劲,到最后把龙灯都烧成光架架。

耍水龙抬狗羞灵官祭天

农历六月十九,北川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一年一度的“抬狗羞灵官”、“祭天耍水龙”活动在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举行,近万余名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齐聚片口场镇,共同体验古老的民俗文化,感受浓郁的羌族风情。

传说很久以前,片口还有原始森林和大草原,四面群山围绕,茂密的动植物把这里孕育成了世外桃源。忽然有一年洪灾后连续又是旱灾严重,无情灾害让片口的白草羌人苦不堪言。农历六月十九这天,释比(羌族祭司)带领族人们用“抬狗羞灵官”、“祭天耍水龙“的方式来驱魔除邪,并祈祷上天保佑当地风调雨顺,羌人安居乐业。这一习俗,一直延续到今天。

据片口乡人大常委会主席戴明德介绍,“抬狗羞灵官,祭天耍水龙”活动主要由民间传说抬狗羞灵官,古羌释比祭天祈祷风调雨顺,耍水龙庆祝国泰民安和文化扶贫惠民演出等4部分组成。

当天上午10时,祭天开光仪式后,舞龙队、采莲船、龙灯和“抬狗羞灵官”队伍从火神庙出发,从老街到新街街游。一条身披红绸的大白狗,坐在轿子上,由几个壮年轿夫抬着巡游,释比开路,锣鼓齐鸣,所到之处,人们蜂拥跟随。人们一边戏耍轿子上的狗,一边戏耍“灵官”,这个灵官是武官,头戴帅盔,手拿钢鞭,前面两个差役把灵官拉起行走。原本傲娇的“灵官”,被羞辱的狼狈不堪。

古老的羌人,善于用歌舞来宣泄感情和诉说历史,歌舞就是他们的灵魂。这天,羌族群众穿上传统羌族服饰,纷纷走上街头。在桥头的广场上,羌民们跟随着音乐,唱着歌跳起了欢快的羌族锅庄。

下午,“祭天耍水龙”开始举行。水龙是由刺竹、龙须草等手工扎制而成。舞龙的队伍高举“水龙”浩浩荡荡进入观众视野,走街串巷狂舞翻腾。沿街群众纷纷拿起手中的水枪、水盆和水桶,向彩龙和舞龙人泼水,以祈求降雨,福泽众生。街头上,龙、狗、群众泼水混战,水雾漫天,“夺宝”成功的水龙,受众人顶礼膜拜。

当天活动参加群众上万人,吸引远近游客几千人,有从成都、重庆、绵阳、阿坝等地来的不少游客,深受当地群众和游客的喜爱,促进了乡镇文化建设和旅游经济的发展。

新闻推荐

学科植入 建紧密型医联体

青海省黄南州卫生健康委到访松潘县人民医院家庭与生活报讯(周康志记者王厚军)7月10日,在阿坝州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忠强...

松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松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秘羌藏汉文化接合部的璀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