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我会说羌语,还会唱羌歌”

来源:阿坝日报 2017-09-30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朱金勇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学习羌绣

■记者夏姆杨佳

“哦罗依哟,哟也,哦罗依哟,哎,热姆萨哟也,嘛嘛啦哟也……”9月27日,记者来到汶川县龙溪小学,该小学羌族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稚嫩的歌声在校园回荡,原生态歌曲《祝酒歌》,显得格外清脆悦耳。龙溪小学校地处汶川县西北杂谷脑河东岸的龙溪沟内,是一所羌民族聚居区的普通寄宿制小学。

“2007年我们学校就成立了羌族童声合唱团,因汶川大地震曾中断两年,2010年4月龙溪小学与阿尔小学合并以后重新组建羌族童声合唱团,在此基础上又于2013年成立了‘羊皮鼓舞队\’。”负责羌语和羌绣教学的朱金勇老师说道。

羌族是一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自古以来羌文化都是采取口授、耳听、心记、示范观察模仿和学习实践等,世代相传。“5·12”汶川特大地震后,非遗文化在这一时期丢失严重,年轻一代对此知之甚少,在一些地方羌语甚至已经失传。 “当时到龙溪来旅游的人说,这里什么都好,就是没听到好听的羌歌。”

“民族文化的基因是有诗性的、有梦想的,这种诗性的传承,必须要从娃娃抓起。”生在龙溪,长在龙溪的朱金勇说。为了弘扬和发展羌民族文化,2010年,龙溪小学开设了羌语课程,建起了羌绣室,让羌民族文化在孩子们的心里扎下了根,以此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我学了五年羌文化课程,现在我不仅会说羌语,还会唱羌歌。”五年级学生余蕊一边对记者说,一边认真地请教老师学习羌绣。在羌绣室,孩子们制作的一幅幅精美作品挂在教室两边。朱老师拿出一幅绣有“感恩母校”四个字的作品,感慨地说,这是毕业学生送给母校的,让他十分感动,觉得自己这么多年来的坚持是值得的。

“近年来,负责教学的教师都会让孩子们先学习羌族的传统文化,并通过给孩子们讲《羌寨的神秘故事》《羌族将领木朗朗的故事》等传统民间故事来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朱金勇介绍道,“有了这种文化背景的熏陶,孩子们再学习羌语、羌歌、羌笛、羊皮鼓舞、羌绣等民族文化,就更容易接受了。”

保护羌文化的关键是要实现其传承的目的,教育是实现文化传承的内在动力。近年来,该校羌语羌绣课和童声合唱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接下来龙溪小学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素质教育+羌民族特色教育之路,积极推动羌民族文化的传承。

新闻推荐

G0611张掖至汶川国家高速公路张掖至扁都口段公路项目建设工作启动 杨维俊黄泽元刘建勋等出席开工会议

杨维俊黄泽元刘建勋等出席开工会议

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会说羌语,还会唱羌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