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用心歌唱20载 “盐都百灵鸟”教授学员2000余名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0-05 04:28   https://www.yybnet.net/

陈正平走进群众中歌唱。

7岁时,学会第一首歌《金瓶似的小山》,音乐梦想就在她的心里埋下种子。如今,44岁的她已成为一名“以声传情”的歌唱家和教育者。陈正平,自贡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自贡市歌舞曲艺演艺有限公司董事、唱队队长,从艺20年来,她已累计参加各类演出2200余场。

在专注艺术之路上,她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汶川大地震后,她以爱心形象大使的身份,随艺术团赴汶川灾区进行慰问演出;免费为残疾儿童拍公益广告片,还每年义务到残疾学校演出;无数次,到监狱和戒毒所等地进行慰问演出。陈正平说,“个人的力量很小,希望能通过歌声感染更多人,大家都来关心关爱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人物名片 陈正平

自贡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自贡市歌舞曲艺演艺有限公司董事、唱队队长,从艺20年来,她已累计参加各类演出2200余场。2007年,自贡市政府主办“金穗之夜”陈正平独唱音乐会,首开自贡个人独唱音乐会的先河;2011年10月,陈正平荣获自贡市第十三届艺术节艺术贡献奖;她先后多次参加全国、全川以及市级的各类比赛,获得金银铜奖、最佳表演奖等大小奖项近60余项。在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上,陈正平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百灵鸟”歌声传情

她走近群众开展惠民演出

2007年,自贡市政府主办“金穗之夜”陈正平独唱音乐会,首开自贡个人独唱音乐会的先河;2011年10月,陈正平荣获自贡市第十三届艺术节艺术贡献奖;她先后多次参加全国、全川以及市级的各类比赛,获得金银铜奖、最佳表演奖等大小奖项近60余项。

“我已经记不得自己参加过多少次演出了,感觉不是在参加演出,就是在演出的路上。”陈正平笑着说。多年来,她先后参加市政府每年组织的团拜会、自贡新春音乐会、自贡春晚、送戏下乡演出和各类公益演出,多次参加接待国家和省领导、国际友人视察和访问的晚会及演出。

在陈正平心底,她坚信真正的艺术使命是为国家、为人民服务。除了活跃在舞台上,她更喜欢把悠扬的歌声唱到田间地头。工厂、企业、乡村、军营、敬老院、残疾学校、剧场、广场等地方,处处都有她的身影。

翻看一场场演出的存照,会发现陈正平很少站在舞台上演唱,她总是被父老乡亲紧紧包围,她说那种感觉就像是回到家一样,温情满满,心心相印。于是,几乎每一次下乡演出,陈正平总会收到返场“再来一首”的阵阵呼喊。

“教书匠”助人追梦

她无偿辅导贫困追梦男孩

对于艺术的态度,陈正平是坚持“学习,一直在路上”。她曾先后多次自费到北京、上海、成都求学,每年不定期到省歌舞剧院、四川音乐学院等地学习。充实自身的同时,她承担起了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奋斗在育人第一线。

陈正平将学习到的歌唱方法和实践总结出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学子,累计培训学员2000余名。

三年前,“自贡春晚”海选节目时,一个名叫丁林森的16岁男孩以淳厚的男中音,闯入陈正平的视线。在点评交流时,她得知这个来自山区的男孩因家境贫困,初中就辍学在城区夜宵摊点打工挣钱。

“这个孩子热爱音乐、心中有梦的精神,让我很感动。”于是,陈正平主动邀请男孩到她的培训班,对他进行“一对一”的教学,从声乐上带他一路学习。

前不久,陈正平来到丁林森位于荣县保华的家中探访,眼前这个家徒四壁的房屋和男孩长年患病的母亲,以及四位年事已高的老人,再一次触动了她柔软的内心,也坚定了继续培养男孩的决心。

陈正平说,回来以后,她脑海里始终响起丁家人感激的话语,“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追求艺术的精湛,更要与人为善,因为还肩负着‘育人\’的重要责任。”

“夕阳红”也有春天

她创培训班为中老年“开小灶”

2016年初,陈正平在富顺县开设中老年声乐培训班,为当地“银发学子”系统教授、辅导声乐,并免费为一些渴求音乐知识的银发学员“开小灶”。而在这之前,自贡城区的部分中老年人,已享受到这一“福利”。

陈正平说,最开始圈内也有人质疑她,“一个专业歌唱演员,那么卖力地教老年人学唱歌,意义大吗?”但她却觉得,跟这些晚年逐梦的老人们在一起,有一种“受宠”的感觉。

“我只要忠于自己的内心就好了,走自己的路,等他人去说吧。”陈正平说,她只是真心实意想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让众人意料的是,在自贡举行的首届声乐大赛中,除一、二、三等被学院派专业级别的选手夺得外,其余获奖选手几乎都是陈正平的“银发小灶”学员。

近段时间,陈正平在不分昼夜地抓紧排练新的节目,挤出一点时间来讲述这些关于艺术事业和教书育人的故事时,她一字一句里都饱含着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共产党员坚定的信念。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邓丹

(图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汶川坚守生态底线守护绿水青山

本报讯(杨光富记者王望)汶川县属国家川滇森林和生物多样性重点生态功能区,是成都平原的重要水源涵养地,紫坪铺水库50%左右的水域面积在其境内。筑牢岷江上游生态屏障、保障紫坪铺水库水环境安全,汶川...

汶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汶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心歌唱20载 “盐都百灵鸟”教授学员2000余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