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赶考”路上的最后冲刺 汶川县脱贫攻坚迎接“国检”综述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1-16 09:29   https://www.yybnet.net/

■伍排勇 杨超 记者 王望

今年,汶川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聚焦贫困县“摘帽”,16个贫困村退出、252户750名贫困对象脱贫任务,全县上下一盘棋,以决战必胜的信心,下足“绣花功夫”,做实“过细工作”,确保如期实现脱贫任务。前段时间,该县对全县千名干部进百村、入万户开展“户户入 入户户”工作进行了再次安排部署,吹响了全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在即将迎接国家“大考”的前行道路上,汶川按下脱贫攻坚“快捷键”,发起最后百米冲刺。

压实责任扛起脱贫攻坚使命

“当前,我县已进入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县上下必须按包案化解销号方案,实施‘千名干部进百村入万户\’工程,全县干部归口‘五大战区\’指挥,按照资金服从项目标准、力量服从脱贫需要、时间服从脱贫质量、不惜一切代价、调动一切资源、坚决摘掉贫困帽。”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反复强调,要求全县干部职工要真正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全力出征、全域作战,确保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为此,汶川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五套班子”对全县12个乡镇实行分片包干,乡镇党委第一书记包乡、联系贫困村县级领导包村、县政府县级领导包部门的责任机制,在“五大战区”牵头统领下、督导落实,确保各战区90%以上的力量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形成全县上下共赴脱贫攻坚的热潮。

“白天要走村入户,会议只能安排在晚上进行。” 克枯乡党委书记余建英说,在冲刺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大家恨不得有分身术,将一个干部当做两个使用,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工作时间不够就放弃周末,白天时间不够就利用晚上。全县干部群众继续发扬“5+2”“白加黑”的汶川抗震救灾精神,横下一条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已有1200余名干部到村24000余天,召开院坝会800余次、家庭会7000余次,开展农民夜校2800余课时,制定“回头看、回头帮”措施1000余条,覆盖贫困户1321户、非贫困户17000余户。

精准发力产业扶持多点开花

在平均海拔2200多米的克枯乡木上村,由南充市顺庆区帮扶的脱贫奔康产业园内,3000多株青红脆李长势喜人。村民们在技术人员的引领下,正在田间铺设灌溉管网,清理果园内的杂草。从流转土地、开垦土地再到种上李子树,不到一年时间,村子里的变化切实让村民感受到了国家扶贫力度之大。

木上村是汶川县16个贫困村之一,全村有91户321人,其中贫困户9户33人。由于缺水,通村路狭窄,2008年地震过后,不少村民搬到山下,村上常住村民不足50人,近千亩撂荒的土地无人问津。

去年,经村“两委”研究,流转55户村民110余亩撂荒地,发展李子种植,破解村集体经济空壳难题。“木上寨”农产品品牌包装、饮用灌溉水池建设,村“两委”阵地建设等28个扶贫项目的“上马”,让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前几年,村民都外出打工,今年大家都回到村上,边打工边发展自家的产业。”木上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勇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道,在顺庆区和帮扶部门的帮助下,不少搬到山下居住的村民都返回村里,扛起锄头整理自家的撂荒地,栽种起了青红脆李。

而远在60公里外的漩口镇安子坪村,天刚破晓,村民冯红就扛着锄头,背着肥料上山了。尽管入秋的山风些许寒冷,但冯红的额头上冒着汗珠,笑意爬上了脸颊。“预报今天中午有小到中雨,趁此机会给方竹施肥可以节省人工。”冯红擦去汗珠说。安子坪村贫困户王川几年前因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全家四口仅仅依靠其爱人冯红一个劳动力维持生活。村里考虑到其特殊情况,村集体在600亩方竹种植的同时,为他们家免费栽种了10亩地的方竹,并解决了前期投入资金和技术难题,五年后,冯红一家仅依靠方竹的收益每年就能达到2万元,此举彻底解决了该村贫困户奔康的现实难题。

三江镇龙竹村植被茂盛、气候湿润凉爽,夏季一直是康养旅游、避暑纳凉的胜地。但贫困一直制约着该村的发展。2016年,村支部书记赵勇利用自己发展农家旅游的经验,整合汶川县“脱贫攻坚综合提升工程”集体经济培育项目资金和借助贫困村产业发展周转资金,并动员23户贫困户将精准到户产业项目资金入股,建设6栋生态避暑小木屋。今年6月建成后营业仅一个月,就接待游客100人次,收益达到了3万元。

因地制宜,一村一品。在攻克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该县创造性地提出了“南林北果·绿色工业+全域旅游(康养)”的总体发展思路。 这是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顶层设计,避免了“花架子”,更是找准了脱贫的“金点子”。

全县以“甜樱桃、脆李子、香杏子”为特色的水果、干果总面积达到13.5万亩;畜禽饲养量达1000余万头(只);上半年,全县共计接待游客475.6万人次。

突出产业扶持和就业增收,该县科学谋划一批“造血功能强、辐射范围广”的特色产业,通过“一三”产业联动,让全县的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地鼓起“钱袋子”,贫困群众脱贫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全力冲刺 攻坚克难激战正酣

“汶川不服输、群众不掉队、干部不落伍。” 大型户外广告牌上醒目的大字时刻提醒着十万汶川儿女在攻克“贫困”这个战斗堡垒中,不仅要扯开嗓子喊,更要甩开膀子加油干。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家的新房才能建得这么快。”站在刚铺好地圈梁的房屋前,下庄村民王水芝满怀感激,她家的老房屋年久失修,下庄村“两委”在了解了她家的实际困难后,为她家购买了钢筋、水泥,并发动村民共同帮助其修建了占地70平米的新房。

“扫把扫起来、洗衣机转起来、热水器用起来。”在龙溪乡深度贫困村俄布村,家家户户粘贴着醒目的脱贫攻坚宣传标语,与曾经村民垃圾乱扔、柴草乱垛、衣物乱放等现象,形成鲜明对比。

脱贫先治懒,扶贫先扶志,帮扶单位科知局以政策宣传和物质奖励并用的方式,大力开展“文明户、卫生户、好媳妇、好公婆”“四好”评比,为优胜户颁发每户价值200元的生活日用品,并强化生活习惯监督,每天一个电话,每周一次检查,强化村民形成好习惯。同时,结合科技培训,科普宣传,大力推广适合高半山种植的特色产业,拔掉了制约全村发展的“穷根”。

2017年围绕“产业扶持、民生保障、就业增收”三个重点。全县整合涉农资金1.57亿元,强力推动脱贫攻坚,实施脱贫奔康项目173个。推广新品种试验示范项目28个,培育科技示范户40户,建立新品种示范基地4个,科技示范基地280亩。

就业培训方面,通过品牌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和生态护林员岗位,共解决617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民生保障方面,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两线合一”,按年收入与国定扶贫标准的差额增发补差资金,全县1-8月发放总人数1227人,发放金额208.39万元;建立控辍保学机制,积极发挥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作用,共资助学生453人次,兑现资金35万元……

实施***,光靠扶贫部门“单兵冲锋”显然不够,“全民皆兵”才能攻城拔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劳务输出、易地扶贫搬迁、生态建设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一系列工程在汶川大地上迅速推进。因户施策,量身定制,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月的岷江河畔,秋风习习,红叶醉人。十万汶川儿女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已按下双倍“快进键”,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征战前行。

新闻推荐

试析文化基因视阈下广元创建“名城”的科学路径

吴承枢罗莉维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把广元建成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城”的官方概念,溯源当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之规定:“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并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者革命...

汶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汶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赶考”路上的最后冲刺 汶川县脱贫攻坚迎接“国检”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