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文化春风扑面来,法治品牌真亮眼 八大关街道今年做精做细文体建设及司法服务工作,管区劲吹时尚幸福风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7-12-30 11:13   https://www.yybnet.net/

八大关文艺达人们献艺“青马”。

八大关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工作人员郑桂芸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半岛全媒体记者李晨

文化队伍频创佳绩,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大屏幕;司法服务越来越精细,还有不少外地学习团来“取经”……今年八大关街道紧抓创新“牛鼻子”,让文体建设工作及司法服务工作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亮点“一箩筐”,今年的八大关也因此变得更加时尚多彩,更具人情味儿。

[文化真时尚]

[司法含温情]

全市评选示范点,咱社区上榜

基层文化服务好不好,直接影响着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近日,八大关街道红岛路社区迎来喜事一件——在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开展的青岛市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评选活动中,红岛路社区顺利登上“红榜”,而此项荣誉整个市南仅有两个社区摘得,红岛路社区正是其中之一,不少居民发自内心地为社区感到高兴。“咱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得很,左邻右舍各种各样的文化需求几乎都能满足呢。”今年65岁、家住红岛路的王桂华赞不绝口。据八大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街道将以此为依托再接再厉,努力激发各个社区的文化服务潜能,构建“一社区一特色、百花齐放”的社区文化生态,为建设时尚多彩八大关贡献力量,满足居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据介绍,红岛路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坐落于美丽的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东侧,中心里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建设十分完备,还配套有文体小广场,年均组织文体活动近400场,各类“明星”文化队伍云集,近年还着力打造了“帮到家·美在民间”、文铎文化创作室等文化名牌,让居民真正实现了老有颐养。

据悉,红岛路社区入选示范点一事正是今年八大关文化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八大关街道不断更新理念,不仅积极加强文化队伍培育、书香社区建设等力度,还结合管区特色,完成了文物保护普查工作,文化魅力十足。

组团献艺“青马”,央视来点赞

文体建设的“给力”不仅体现在基层文化服务的供给上,还体现在丰富且创意十足的文化活动中。半岛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八大关街道不仅针对端午、中秋、暑假、“七一”、国庆等节日与假期“量身定制”了各色时尚专场活动或文艺汇演,街道的文化队伍还活跃在青岛赏花会等市区各级文化舞台上,充分展现了八大关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提升了文化八大关的知名度。

据悉,在今年市南区百姓时尚秀活动中,八大关人再次惊艳全场,14支队伍出战,其中4支队伍“摘金”,战绩骄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轰动岛城的青岛马拉松举办,八大关街道专门组织各个社区文艺达人在活动现场“组团”献艺表演,美丽的服装、动人的舞姿、自信的神态还吸引了中央电视台的关注,最终登上了面向全国人民的大屏幕,虽然画面出现时间不算长,可居民们内心都无比喜悦和自豪。

互联网+助力,法治品牌更响亮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双拥\’普法进部队军地共唱法治歌”大型普法活动在八大关辖区某海军基层部队开展,据悉,此次活动由市南区司法局、八大关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八大关司法所承办,十余位法律专家及青岛大学法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绿色军营为官兵们送去了暖心又实用的法律服务,受到热烈欢迎。

据八大关司法所工作人员介绍,在社区普法工作方面,今年八大关创新推出了“四建三服务”制度,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专业律所签订长期合作协议,邀请律师到社区值班帮民解难,打造社区律师服务金品牌。与此同时,针对八大关是旅游景区的特点,不定期地在中山公园门口、地铁3号线出入口等组织开展普法活动等。一年下来,累计统计问题上百条,服务上千人,普法内容涉及旅游、安全、未成年人、婚姻等众多法律法规,老中少各类咨询需求“一站式”化解。

据悉,除了传统的普法讲座,八大关还定制了各类宣传品,并自主编制了相关教材,由于内容鲜活,该项举措还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参观学习团,其中八大关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工作人员张桂芸根据自身经历自编两万字“故事会”为居民普法的故事广为传颂,其内容全部原创,涉及11个案例共计2万余字。“信息化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网。”针对这个特点,八大关司法所还依托“八大关下微生活”及各类民生QQ、微信群开展宣传。

爱与关怀,让他重获新生

丰富的普法活动让“法治八大关”品牌建设进入“加速度”,规范而精细的社区矫正工作则让今年的八大关充满了温情。在八大关司法所曾有一位特殊的社区矫正人员,他的父亲很早就已经去世,后来他又不幸和母亲失散,曾长期靠流浪乞讨捡垃圾为生。因为生活不如意,缺乏关怀,他曾有过过激行为。八大关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了他的情况后,经常与他谈心聊天,陪他吃饭,在满满的爱与关怀下,这位矫正人员的心结逐渐解开,迎来了新生。“其实他的本性是非常善良的,汶川地震时,他曾去现场救过人,也曾省吃俭用攒下1000元来捐助上学困难的大学生。”工作人员表示。

据介绍,为了让社区矫正人员感受到更多温情,八大关司法所还联合律师给社区矫正人员上微课,并邀请青岛大学法学院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到社区担任志愿者,共同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希望用学生们的青春活力让社区矫正人员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新闻推荐

汶川首例组织考试作弊案一审宣判

本报讯(杨光富罗超记者王望)12月14日,汶川县人民法院对该县首例组织考试作弊案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杨某某犯组织考试作弊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经审理查明,被告人杨某某...

汶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汶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关注重点工程建设2017-12-20 09:57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春风扑面来,法治品牌真亮眼 八大关街道今年做精做细文体建设及司法服务工作,管区劲吹时尚幸福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