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一桥飞架 天堑变通途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4-12 10:01   https://www.yybnet.net/

“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特别报道

责编:唐甜组版:张敏校对:徐萍

去年10月,主拱正在合龙的跨湖大桥

附近村民赶来看大桥合龙

身穿羌族服装的群众开心地在大桥前留影

唐家山堰塞湖上的渡船将结束使命

一桥飞架刘华伟摄

大桥修建前,唐家山堰塞湖只能通过渡船出行刘华伟摄

“打心底感谢党委政府和施工单位,等桥建好了,以后回家就不用坐船了,也不用绕那么远的路了。”4月6日上午,北川楼房坪村村民张世全乘坐一辆顺路的大货车赶到了新县城汽车站。对将要建成的唐家山堰塞湖跨湖大桥和未来的日子,他充满期待。

■记者王勇文/图

见证:从渡船到跨湖大桥

唐家山堰塞湖大桥位于北川楼房坪村两座山之间。在距离大桥不远处有一处浅水湾,停放着十多艘小型渡船,已经停止了营运。但在当地村民的记忆中,这些渡船曾经为白坭、禹里等数万村民的出行带来方便,并且持续数年之久。

55岁的村民李明清亲眼见证了堰塞湖渡船从无到有,再到停摆的过程。“因为地震形成了堰塞湖,更严重的是造成了山体松动,即便是绕道,也不是很安全,后来党委政府想方设法组织了渡船,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但是对货运来说,必须绕道,无形中增加了不少成本。”他说:“从禹里场镇开始,一直到楼房坪村,沿途有十多个临时码头。如果遇到枯水季节,个别码头就没法使用,这给一些村民出行又增加了不少困难。”

“困难是暂时的。这不,大桥很快就要建好了,你家离桥近,比我更方便。”另一位村民笑着说道,“等到年底回家时,就可以走这座桥了。”

变化:“民心桥”让群众出行更方便

要脱贫,修好路。为彻底解决曲山、白坭等三个乡镇村民出行和货运不便的难题,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下大力气,排除各种困难,着手建设唐家山堰塞湖大桥。经过多方论证,大桥顺利开工建设。

据施工方介绍,该桥主桥长277.56米、宽10米,引道长8.5公里、宽6.5米,设计主跨为1孔净跨径160米、净矢高32米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由于受到地理位置限制,在堰塞湖上建造大桥难度非常大,工人需要在50米的高空作业,活动空间非常狭窄,而堰塞湖的地理位置、空气湿度和温度都直接影响着施工,“比如焊接的误差要求在5毫米以内,我们都严格要求,保证误差远低于这个标准。”施工方负责人表示。

“大桥建成后,部分边远地区老百姓去北川新县城的时间也将从2个多小时缩短到不到1小时,更重要的是将带动周边三个乡镇经济发展,加快群众增收致富。”据绵阳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跨湖大桥不仅是重大民生工程项目,而且还是全市境内单孔净跨最大的公路桥梁,也是绵阳交通攻坚大会战的重要项目之一。

感恩:架起致富路日子越来越好

“路程近了,我们的农副产品可以方便地拉出去,外面的老板也可以进来收我们的货。”漩坪乡永吉村村民杨永红激动地说。大桥建成后,不仅使周边禹里乡、白坭乡、曲山镇等乡镇约3万余群众彻底告别渡船或绕道,为出行提供极大便利,同时20多种农副产品可顺利运送到销售市场,为群众脱贫奔康提供坚强的交通保障。

“道路畅通了,对当地的旅游发展也一定能起到带动作用,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村民李珉浩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新闻推荐

四川汶川龙溪乡预警山体滑坡 415人避险撤离无人伤亡

记者4月9日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4月8日,四川阿坝州汶川县龙溪乡阿尔村阿尔组阿尔寨发生一起滑坡灾情,滑坡方量约10万立方米。因在巡排查工作中发现该隐患变形加剧,当地政府果断组织受威胁的122...

汶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汶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一桥飞架 天堑变通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