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5·12护士节 市一医院白衣天使展新时代风采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5-15 11:43   https://www.yybnet.net/

在一年一度的5·12“国际护士节”之际,连日来,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通过开展机动库护士培训,举办护理品管圈比赛、表彰护理先进,走进社区、福利院开展义诊服务等活动,以特殊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以实际行动弘扬“南丁格尔精神”,诠释真情付出与无私奉献的真谛,展现了该院白衣天使的新时代风采。

机动库护士培训

回顾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

5月10日,该院举行市级继续教育《机动库护士培训班》暨纪念5·12汶川地震10周年活动,宜宾市多个医疗机构的机动库护士共100余人参加培训。活动中,与会人员一同回顾了该院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的奋战历程,深切缅怀地震中遇难的同胞。

活动中,该院护理管理团队、急诊科护理人员、机动库护士、应急队员现场进行应急救援节目展演以及创伤急救实际操作,随后进行了《突发批量车祸伤救治反思》的应急救援培训,参加机动库护士培训人员均是来自各科室的精干医务人员。

“今年是5·12汶川地震10周年,宜宾市一医院曾参与了5·12汶川地震等数次抗震救灾事件,积累了丰富的救援经验。当灾害或者应急事件发生时,我们需要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白衣战士’队伍,建立一支专业的机动库护士是非常有必要的。”该院院长谢明均说。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特大地震。地震发生后,该院迅速组织宜宾医疗救援队奔赴灾区,其余在院医护人员均坚守在岗位上,各科室立即有条不紊地转移疏散病人,为灾区伤员救治做好准备工作。5月13日10时许,宜宾医疗救援队作为较早的外地医疗救援队到达指定地点——都江堰市人民医院,该院搭起“宜宾市卫生医疗急救站”,迅即投入到抢救受伤灾民的紧张工作中。

品管圈精彩纷呈 表彰100余名“白衣天使”

5月11日,该院举行第四届护理品管圈大赛(决赛)暨护士节表彰大会,表彰“优秀护士”“技术标兵”“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沟通能手”“优秀护理质控员”“优秀带教老师”“延续护理之星”“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病房”“优秀护理病历先进集体”“三十年护龄优秀贡献奖”共130名护士。随后举行第四届护理品管圈大赛(决赛)以及颁奖仪式,该院院长谢明均,纪委书记彭杰,副院长杨利、肖世强,护理部主任段燕等观看比赛并担任评委。

在第四届护理品管圈大赛(决赛)中,该院泌尿科、手术室、ICU、心内科、普外科等12个品管圈队伍进行了激烈角逐,每个品管圈的选题都富有特色,涵盖了“降低泌尿外科内镜维修成本”“提高物资交接正确率”“建立脑梗塞吞咽困难患者的集束化管理”“降低ICU失禁相关性皮炎的发生率”等多个实用强的主题。

参赛者从组圈的过程、圈名、圈徽的产生及寓意、QCC的活动步骤、品管工具的运用、品管圈活动特色、有形成果和无形成果等方面,以富有激情的演讲、图文并茂的PPT演示和视频播放,生动活泼的现场表演,将品管圈的成果进行精彩展示,分享了在这个过程中发自内心的快乐与自信,展现出爱岗敬业的激情,赢得现场评委和观众热烈掌声和高度评价。据了解,品管圈是由相同、相近或互补之工作场所的人们自动自发组成数人一圈的小圈团。全体合作、集思广益,按照一定的活动程序,活用品管七大手法,解决工作现场、管理、文化等方面的问题及课题。经过激烈角逐,手术室的”无影圈”、A区心内科的“晨心圈”分别以93.5和92.33 的高分获得一等奖。

据悉,该院大力推广品管圈活动,2015年至今,该院护理团队共开展215个圈活动,改善内容涵盖护理技术、护理服务态度、患者费用等方面。近年来,护理品管圈硕果累累,2015年护理品管圈获得四川省品管圈大赛二、三等奖,第三届全国品管圈比赛优秀奖;2016年获得四川省品管圈大赛二、三等奖,第四届全国品管圈比赛二等奖;2017年获得四川省品管圈大赛二、三等奖,第五届全国品管圈比赛一等奖。2016年,该院护理品管圈团队受宜宾市护理学会委托,走进宜宾市区县医疗机构,进行品管圈基础知识的推广。

义诊服务 他们用特殊的方式庆祝节日

“喂,你怎么了?”“1001、1002、1003……”5月12日,该院A区停车场上,几名护理人员正在为多个“病人”进行双人心肺复苏,引起了路人、病员和家属的围观。

原来,这是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四川省宜宾市护理学会分队、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同开展的“引领· 奉献·为健康——护士的责任”——“5·12”国际护士节健康义诊活动的现场。活动中,该院的医护人员为市民开展测血压、测血糖、心肺复苏、脑卒中情景演练、健康咨询的服务。

在演示心肺复舒过程中,该院医护人员说,心肺复苏是一项常见的急救技能,要求医护人员用左手掌跟紧贴病人的胸部,两手重叠,左手五指翘起,双臂伸直,用上身力量用力按压30次。在医护人员演示完毕后,不少市民踊跃上前尝试。

“开展心肺复苏,全民普及这个知识,对急救有重大意义,如果遇到情况能够马上施救,就能拯救一个生命,如果大家都不会,也许这个人就会失去生命,所以我觉得意义重大,值得普及推广。”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市民肖雪晴勉强完成了一次心肺复苏。她说,以后还要多学习这些技能,才能在生活中帮到他人。

该院护理部主任段燕带着队伍来到福利院,开展基础护理知识的宣教。同时,针对老年人慢性病以及噎呛等情况作现场演示。“现在老年人增多,慢性病和噎呛是危害老年人健康的最大敌人,福利院和养老院的护工学会这些技能,能为医护人员抢救病员赢得时间,很有必要向他们传授这些技能。”段燕说,寓教于乐的形式很受老人和护工欢迎。

在该院A区,该院副院长杨利除了为市民进行基础的健康知识宣教外,还对市民关于慢性病方面的问题进行解答。她告诉市民,年龄、性别、遗传、肥胖、吸烟饮酒、缺乏运动等因素都是可导致高血压的发病诱因,所以提倡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个健康基石的原则,这个原则除了患者要注意外,正常人能够做到也是可以预防的。同时,分管全院护理工作的她还针对家庭护理,对市民进行了普及,以减轻病员的痛苦,帮助病员早日恢复健康。

“进社区、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等场所为市民进行健康咨询、义诊活动是每年的常态,今年恰逢国际护士节,也是我们用特殊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在带队义诊过程中,段燕为宜宾市社会福利院的老人及护理人员现场讲解卫生健康知识。她说,将健康知识传播给市民,是每一个护理人员义不容辞的工作职责。

当天,该院另一路同事前往位于高庄桥的长寿园为老人们带去基础护理、健康咨询等健康服务。同时,在前进社区,另一队护理人员为市民带去了胸痛情景演练、心肺复苏、测血压、测血糖、健康咨询的健康服务。在象鼻街道,该院的医护人员为市民带去了测血压、测血糖、手卫生、脑卒中情景演练、健康咨询等健康服务。在宜宾市社会福利院,该院医护人员为市民带去了基础护理、测血压、测血糖、手卫生、老人噎呛的急救、健康咨询等服务。她们所到之处,受到市民拍手欢迎。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原本是护士们庆祝自己节日的时刻。然而,该院的护士们放弃了休息,继续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用义诊大爱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或许,人人健康,就是对她们节日最大的祝福吧!(晚报记者)

新闻推荐

“破门”首映展示“川人”拼搏精神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唐巍)5月11日,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献礼片《破门》首映发布会在绵阳举行。影片以安州区迎新乡小学足球队为原型创作,讲述了山区留守儿童足球队的师生不畏艰难困苦,通过足球训练和...

汶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汶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5·12护士节 市一医院白衣天使展新时代风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