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李白故里:举杯邀你来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7-02 07:21   https://www.yybnet.net/

李白雕像。

创作李白文艺精品力作,打造李白文化主题旅游线路

寻访遗址遗迹

“烟花三月下扬州”“日照香炉生紫烟”……诗仙李白写下的千古名句,如今已成为名山大川的最佳广告代言。在李白故里江油,诗仙的出生、成长之地陇西院,少年读书学艺的大小匡山,如今也成为人们踏古访幽之地。

近日,记者在江油采访了解到,到2020年,江油不仅要建立国际性的李白学术研究中心,创作一批李白文艺精品力作,还将打造李白文化主题旅游线路,形成独具特色的李白纪念体系与产业发展体系。□本报记者吴晓铃文/图

江油处处留下李白身影

李白在江油生活了24年,25岁辞亲远游,仗剑出蜀。24年中,李白留给江油太多的印迹。

江油青莲古镇,位于天宝山东麓的陇西院是李白故居所在地。这是一处清代重建、后历经修葺的院落。上世纪60年代,已成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李白祖籍在陇西成纪,他一直自称“陇西布衣”。“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修复的院落,唤起了人们的怀古之意。记者顺着工作人员的指引,发现陇西院附近不远处还有李白胞妹李月圆墓。

“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的李白,少年时便开始寒窗苦读,以报效国家。位于江油市城区以西约10公里的小匡山,相传是李白的读书处,当地人称“小读书台”。小匡山山势秀美,宛若一支毛笔指向苍天。山上苍松翠柏,风景独好。山顶的庙宇所在处,便是李白昔日“读书台”。庙宇的墙上还能看到绘制的李白传奇故事,大门对联尚存“词客有君应识我,高堂今日读何书”的字样。五代时,前蜀诗人杜光庭专程游览读书台凭吊太白遗迹,在此写下了“山中犹有读书台,风扫睛岚画障开。华月冰壶依旧在,青莲居士几时来”的诗句。同样,距江油市区不远的大匡山,是李白辞别小匡山后的深造之地。他在这里师从纵横术大师研习《长短经》,被称为“大读书台”。这里曾有一通宋碑,记载“玄宗朝翰林学士李白,字太白,少为当县小吏,后于此山读书,于乔松滴翠之坪,有十载……”如今,这通宋碑已保存在江油李白纪念馆。而大小匡山,则成为当地百姓登高望远的佳所。尤其每年农历三月,上读书台凭吊李白的游人络绎不绝。

“李白故里”成文化名片

在江油,和李白有关的文化遗存远不止于此。江油作家、市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廖伯逊介绍,在青莲镇,有祭祀李白的太白祠,有李白胞妹李月圆住所粉竹楼,有两人少年时读书的洗墨池,甚至青莲老街上还有清代为纪念李白修建的乡贤祠(后更名为名贤祠)。为纪念李白,江油在1962年就开始筹建李白纪念馆,该馆20年后正式开馆,收藏了历代李白诗集版本及历代名家书画碑刻等文物资料4000多件。在李白纪念馆,不仅可以感受仿唐建筑的宏伟,还能欣赏到仇英、祝枝山、杨慎、石涛、张大千、傅抱石、吴冠中、潘天寿等名家的作品。

对于李白文化的传承,在近年得到更快发展。2000年,江油在天宝山陇西院一带开建太白碑林。这处以李白文化为主题的诗歌园林,如今镌刻了历代书画名家书写的李白诗歌,天宝山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诗山”。这些诗歌,以墙碑、柱碑、地碑等形式精彩呈现。尤其毛泽东曾经手书的《蜀道难》被刻于一面山岩之上,诗的意境与书法的气势磅礴相得益彰,极为震撼。2003年,江油又在天宝山之巅修建了仿唐建筑群“太白楼”,与碑林有机融为一体。这处高达33.3米的建筑,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李白的那句“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沿着太白楼逐级而下,是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雕像。如今,太白碑林已成江油颇有吸引力的一处景点。

廖伯逊说,为扩大李白故里的影响力,江油近年举行了大量李白文化交流的学术、诗歌活动。2015年,中央电视台也将目光对准江油。当年央视中秋晚会,便在江油青莲诗歌小镇进行了全球直播。

据介绍,青莲镇已成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李白入选四川首批历史名人。值此契机,江油实施李白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决心在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更大发展。因此,将继续对李白故里景区进行提升,并在高铁站附近建设李白文化产业园。此外,规划中的多条李白文化主题旅游线路,则让大家在珍贵的历史遗存中更深入地走进李白的世界。

新闻推荐

最美基层环保人李小华不能让绿水青山变成荒芜土地

最美基层环保人李小华李小华。保护当地的生态屏障不会破坏,严格把关准入企业的环保资历,是北川羌族自治县环境保护局副...

汶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汶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夯实根基筑伟业2018-06-27 09:37
评论:(李白故里:举杯邀你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