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高坪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与自然生态协调持续发展美丽山水托起“美丽经济”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7-03 07:51   https://www.yybnet.net/

●周汉兵

6月29日,高坪区三环电子公司,张隽和胡远明正在忙碌。张隽是绵阳人,毕业于中南大学;胡远明是海南人,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选择在高坪工作并定居,张隽认为:“这座城市很有魅力。”

像张隽和胡远明一样选择在高坪安家立业的年轻人还有不少。他们之所以愿意扎根这里,看中的是高坪的美丽资源和城市颜值。

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高坪坚持在城乡建设中实施生态环境、绿色产业提升工程,推动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生态旅游等产业转型发展、融合发展,既提升了城乡颜值,也促进了经济社会与自然生态协调持续发展。

生态园区崛起工业新城

高坪区航空港工业集区于2007年正式开建。建设之初,高坪就坚持生态型、现代化工业新城定位。“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一理念在航空港工业集中区建设中得到很好诠释。按照打造“森林生态工业集中区”的思路,在规划上,依托原有万亩松林、清溪河等自然资源,在工业集中区外围规划建设大型自然廊道,在集中区核心规划建设公共服务区,构建起绿色生态框架。在招商引资中,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入驻集中区。

如今,航空港工业集中区首期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12平方公里)已初步成型,签约项目145个。记者在集中区内看到,到处是如火如荼的施工场面———竣工项目有条不紊地组织生产,开工项目争分夺秒地抓紧建设。

“集中区内,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公共服务、休闲娱乐等配套服务日趋完善。”航空港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这是在生态园区上崛起的一座工业新城。”

据了解,为让生态品牌效应凸现,高坪区全力构建特色生态产业体系。农业方面,坚持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思路,大力发展有机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全方位推进4个百公里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工业方面,主攻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发展一批高新企业、一批先进制造业,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高端服务业方面,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业,打造生态旅游集群,培育“多彩文化、山水生态”等特色旅游产品。

综合治理让城乡颜值倍增

6月29日,长乐镇苏家桥村,一幢幢别致的小楼被绿树环绕,小楼四周荷叶田田。

记者注意到,苏家桥村不光房子漂亮了,村容村貌也变靓了。去年以来,该村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前不久,全市户外运动节也在该村举行。

这样的新村落、新民居,构成了高坪农村的全景图。“坚持山水田林路和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众多乡村实现了从‘脏乱差\’到‘白富美\’蜕变。”高坪区委农工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高坪区按照“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思路,全力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坚持“依托产业建新村,建好新村兴产业”,将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以旅促农、农旅互动,使新村成为农民的致富庄园、城里人的休闲乐园。目前,该区已完成158个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而在城区,颜值也在不断提升。记者踏访高坪城区,只见主干道两侧鲜花怒放,树木长青,呈现出“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画面。高坪区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深入打好水、土、气污染防治整体战,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努力使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6月29日,在高坪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区委再次细化举措、强化责任,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深化。

美丽风景让闻者向往

这几天,江陵镇三房沟村有点“火”。丰收的李子吸引了远近游客前来采摘。

近年来,江陵镇围绕发展“都市农业”目标,在三房沟村大力建设脱贫奔康产业园,成片栽植樱桃树400多亩、汶川清脆李树200亩、血橙树900亩。从去年开始,樱桃和李子全面挂果,今年进入盛产期。

镇村借势发展乡村旅游,适时举办樱桃采摘、李子采摘等活动,推出亲子厨房等活动,让昔日沉寂的乡村变得热闹起来,村民们也在热热闹闹中赚了个“盆满钵满”。

像三房沟村这样的盛况,在高坪乡村随处可见。近年来,全区着力打造南前线“花果飘香”柑橘生态旅游线、南长线“花田锦绣”观光农业生态旅游线和金城山脉“竹木幽径”竹木干果低碳生态旅游线的全域乡村旅游新格局;成功打造永安镇青青青林、擦耳镇“川北第一桃镇”、东观镇巴国田园、走马乡金凤山村、溪头乡醉美橙香等农旅结合示范园区(景区),举办了桃花节、橙花节、樱桃采摘节、花椒采摘节等系列助农增收的主题活动。

随着农旅融合在各乡镇的深入实施,高坪区将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有机结合,把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趟出了一条生态保护、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发展的道路。美丽的田园吸引着远近游客纷至沓来,众多村民从中受益,办起农家乐、售卖农副产品等,近7万农民吃上了“旅游饭”。

新闻推荐

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 预计明日开放

6月25日8时至26日8时,绵阳北川羌族自治县遭受了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天府早报记者从“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了解到...

汶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汶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人物名片:王松柏2018-07-02 08:31
猜你喜欢:
评论:(高坪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与自然生态协调持续发展美丽山水托起“美丽经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