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小花椒”成致富“大产业”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8-09 10:43   https://www.yybnet.net/

■袁潇

盛夏八月,走进汶川县龙溪乡大门村,放眼望去连片的花椒树上挂满了火红的花椒,一阵微风吹过,椒香芬芳,沁人心脾。花椒树下,到处是手挎竹篮的采摘工……

“以前家里只种有胡豆、土豆等农作物,一年下来也没多少收入。”村民穆宗元说,“几年前村里调整产业结构,我们就开始种花椒,如今,我们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在2016年,穆宗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仅靠卖花椒一年就能挣四五万元,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大门村是汶川县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山高路远,以前就有花椒等经济作物,但因道路不畅又加上缺水,导致大门村产业发展受限,村民收入低。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大门村新建了通组道路2公里,入户道路7.2公里,逐步修建了蓄水池,单独设林果业灌溉用水,不断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为村民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

据大门村党支部书记王平介绍,由于品质好,村里的花椒根本不愁销路,每年都有大量的收购商直接到村里来收购,2017年大门村干花椒最高收购价达到每斤73元,全村收获干花椒共计20000斤左右,总收入达140多万。截至目前,今年的干花椒每斤价格已达85元,根据市场行情来看预计价格还会上涨,总收入相对去年会更高。

收入涨起来了,村民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花椒的种植数量也越来越多,每到采摘季节,很多村民家里人手不够,还要从邻村请来不少采摘工。“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趁着家里的农闲时间过来摘花椒。”采摘工蔡余香向笔者介绍到,“根据花椒质量不同每斤的采摘价格3.5到4元不等,每天最少的都能摘30斤左右,1天就能挣100多块。整个采摘季节从7月中旬到8月中旬,1个月能挣3000多元补贴家用。”

如今,小小花椒,成为大门村经济腾飞的一个亮点。为促进这一传统特色产业实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该村下一步还将科学发展花椒产业,优化产业结构,让村民实现持续增收。

新闻推荐

对口帮扶 专场招聘会汶川举行

本报讯(罗清)汶川县是顺庆区对口帮扶县,7月31日,顺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就业服务管理局联合汶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

汶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汶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花椒”成致富“大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