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今日评说 重视应急救援中的社会力量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8-10 06:37   https://www.yybnet.net/

贾玉峰 李羽佳

入汛以来,全省多地出现持续强降雨过程,汉江、渭河相继形成今年第一号洪水,略阳、宁强等地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民间救援团体、公益志愿者组织等成为救援中政府组织的重要补充。

10年前汶川那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人们开始注意到来自民间的救援力量,也是从那时起,建立灾害应急救援合作机制成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的新共识。

国家出台文件,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特别强调了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应坚持“政府主导、协调配合;鼓励支持、引导规范;效率优先、就近就便;自愿参与、自助为主”的原则;支持专业化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发展,鼓励专业社会工作者和企业自建的应急救援队伍提供社会化救援有偿服务。

这些举措大大激发了全国社会组织的热情。据统计,2008年,我国共有超过41万家社会组织,而据中国社会组织网的统计,到2018年第一季度,这个数字已经达到80万。

重视应急救援中的社会力量,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国家财政负担。社会化的专业救援力量不纳入国家行政编制,减轻了国家财政供养负担,且国家依然能够行使资源整合和配置的职能,使应急救援运转协调、执行顺畅。

重视应急救援中的社会力量,能激发社会组织的热情。救援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因此救援队的专长也有所不同,有擅长水上救援的、有偏向山野救援的,还有的救援队走进社区、学校等场所宣传减防灾知识,让更多人有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他们带着热爱公益和服务社会的心参与应急救援,乐在其中、不图回报,用热情感染身边的人加入他们,同时传播更多应急救援方面的专业技能。

重视应急救援中的社会力量,还能给公民的爱心找到出口。对口支援机制在汶川的生动实践,让人们看到了顽强奋起、重建家园的能量,也感染着更多人开始主动通过各种社会组织捐款捐物,将爱心带到有意义、有价值的地方。互助已成为一种共识,社会组织正发挥着传递爱心的纽带作用,这种作用不仅是一种支撑,更是一种凝聚。

新闻推荐

获中国香港保健品牌大奖,登陆纽约时代广场 中科灵芝,34年国药现代化之路

中科灵芝登陆美国时代广场。半岛记者王爱科实习生李玉清2017年,对于国产保健品领军企业中科来说,有两件大事:一是...

汶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汶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日评说 重视应急救援中的社会力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