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十年之约 重返俄罗斯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9-12 04:10   https://www.yybnet.net/

席浚斐与俄罗斯朋友在一起。

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

郭幸芝

2008年7月,席浚斐在“海洋”中心疗养时与俄罗斯朋友合影。

在俄罗斯“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至今仍流传着一个漂流瓶的“传奇”故事。故事的主角,是北川男孩席浚斐。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俄罗斯政府邀请了1500余名灾区儿童分两批在暑假赴俄疗养。北川中学的席浚斐是其中之一。

疗养期间,席浚斐和小伙伴们得到了俄罗斯朋友无微不至的关怀。离别时,席浚斐将祝福与心愿装进一个漂流瓶,投入大海。4个月后,这只漂流瓶被“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的老师捡到。

2014年,席浚斐在时任“海洋”中心主任马尔佐耶夫的帮助下赴俄留学,就读于远东联邦大学。在他的影响之下,两位俄罗斯朋友选择今年到四川大学留学。

北川男孩与“海洋”中心再续情缘

漂流瓶续写传奇

北川男孩重返俄罗斯留学

一封来自海洋的信祝捡瓶的朋友幸福快乐

告别那天,“海洋”中心组织了一个孩子们扔硬币的仪式。

就要别离,席浚斐感触良多,心有不舍。为了记下这份情缘,他拿出纸和笔,郑重写下了心愿与祝福:“Welcome to China!来自海洋的信!我在俄罗斯我很想念我的祖国——中国。我为我生在中国,长在中国非常高兴。中国很美,很美。俄罗斯的人民非常的热情好客……我祝愿特别是你——捡到瓶子的人幸福、快乐、健康、自由……姓名:席浚斐”。他将这封信装进一个塑料瓶里,抛向蔚蓝色的大海。

4个月后,这个漂流瓶被“海洋”中心一个工作人员捡到。席浚斐没有想到,这也为他和俄罗斯之间续写了一段情缘。

“海洋”负责人奔走帮北川男孩圆了留学梦

2011年,席浚斐听说“海洋”中心负责人马尔佐耶夫到了北京,在中央电视台的帮助下,他见到了阔别三年的马尔佐耶夫爷爷。席浚斐向马尔佐耶夫爷爷讲了两个心愿:希望再回到“海洋”中心和希望去俄罗斯读书。

2012年9月,席浚斐受邀再次来到“海洋”中心与老朋友们重逢。席浚斐离开了,马尔佐耶夫却一直为他的心愿奔走。

高考那年,席浚斐想学俄语。阴差阳错,他考上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四川省教育厅、中俄两国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5月5日,一个好消息传来:席浚斐被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录取了。当年10月26日,他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留学,学习外国区域研究学。

学习期间,他发现了一个问题——学校内没有中国留学生会。而远东联邦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达到了1830余人。2017年2月22日,在中国驻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的支持下,“远东联邦大学中国留学生会”宣告成立。

在俄罗斯,席浚斐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也架起了青年之间交流的桥梁。在他的影响下,他的两位同学今年9月来到四川大学留学。

对于未来,席浚斐已有了规划:在俄罗斯读完研究生后回国报效祖国,肩负起发扬和传承中俄友谊的重任。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罗田怡席秦岭

时隔十年,四川江油姑娘郭幸芝从北京出发,第二次前往俄罗斯,造访那个曾经给她带来感动和温暖的地方。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邀请地震灾区学生赴俄疗养,首批赴俄“小鹰”营地的中小学生共有184名,郭幸芝就是其中之一。

那一年,13岁的郭幸芝是江油中学实验学校的初一学生。如今,已从北京大学法学院毕业的她,回想起在俄罗斯度过的短暂时光,仍然觉得历历在目。

首批赴俄“小鹰”营地疗养的江油女孩:

见到梅德韦杰夫

他亲吻了每位中国孩子

震后赴俄疗养那里的小朋友很热情

那场地震,让郭幸芝见到很多令人难过的场景。获得疗养机会后,这个13岁的小女孩既期待又有些忐忑。出国之前,她被安排到成都进行了10天的培训,主要是学习一些简单的俄语。

2008年7月19日,郭幸芝和其他100多名灾区孩子抵达了位于俄罗斯南部的克拉斯诺达尔,这是一座位于黑海边的城市。到访那天,天特别蓝,海水也特别蓝,她的心境一下开阔不少。

“小鹰”营地是俄罗斯著名的营地之一,可以容纳2000多人。除了到访的中国孩子之外,营地里还有很多参加夏令营的俄罗斯孩子。郭幸芝记得,那些俄罗斯小朋友都很热情,“会很主动跟我们打招呼”,这让她觉得很温暖。

营地为孩子们安排了游泳、冲浪、攀岩、游戏、舞蹈、唱歌等活动,让大家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造访克里姆林宫见到时任俄罗斯总统

俄方甚至还专门安排孩子们前往莫斯科,造访克里姆林宫,郭幸芝见到了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据当时俄塔社报道,这次见面进行得十分亲切随意,梅德韦杰夫当时还将一名年龄最小的9岁男孩抱了起来。其中一个小姑娘希望可以亲一下梅德韦杰夫,也得到梅德韦杰夫同意,随后梅德韦杰夫亲吻了每位中国小朋友。

在营地里,郭幸芝还认识了几位俄罗斯朋友。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叫娜塔莉亚的大一学生,因为学的是汉语专业,娜塔莉亚来夏令营当志愿者,两个人交流主要借助同样不太流畅的英语和肢体语言。慢慢熟悉之后,郭幸芝开始给娜塔莉亚介绍家乡江油的风景和美食。

离开夏令营的时候,两个人还互留了邮箱。通过邮件交流,两人聊到各自的近况和身边发生的事情。虽然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但郭幸芝觉得“把这些回忆和感触放在心间的感觉会更加长久”。

俄罗斯人的友善让压抑的心情得到平复

光阴荏苒,通过努力学习,2013年,郭幸芝考入北大法学院。

当年离开俄罗斯的时候,几个同学曾约定十年后要重回“小鹰营地”。如今,郭幸芝再度赴俄参加十周年纪念活动,不过稍微遗憾的是,她去的不是黑海边的“小鹰”营地,而是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海洋”营地,那里同样接待过当年地震灾区的四川学生。

“十年之前的俄罗斯之行,整个过程都让我印象深刻,也带给我很多回忆和感动,”郭幸芝回忆说,当年她和其他同学从灾难的环境中走出来,在异国他乡遇到了那些热情友善的人,让当时压抑的心情得到了安慰和平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代睿

新闻推荐

东区在汶川举行文化旅游资源(线路)推介

本报讯(廖维记者周琴)8月29日,记者从东区旅游局获悉,今年4月,东区人民政府与阿坝州汶川县人民政府缔结为友好城区,深入开展...

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汶川地震十年小感2018-09-03 01:05
评论:(十年之约 重返俄罗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