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那些年那些事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1-16 08:50   https://www.yybnet.net/

□邝万梅(西昌)

2018年正月初八,一农家小院欢声笑语,笑声歌声时时飞出小院,在村庄上空回荡。等待这一天的到来,我们一家等了整整十年!看着出门时的小小少年,如今高大英俊的堂弟,看着两鬓斑白的叔叔。十年啊!弹指一挥间……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的那夜,迷糊中电话响起,人声嘈杂中听到哥哥呼喊救火的声音,翻身下床朝着哥哥家飞奔。隔着山头就看见哥哥家的方向,几十米高的火焰,火光已照亮半边天。赶到哥哥家,看乡邻们扛水管、端盆、提桶,房顶上地下,忙成一团。因哥哥房屋里堆放着上吨的中药材(通草),火借风势加上易燃的药材,火焰一浪高过一浪。全村人的努力及整条小溪的水,在熊熊的火势面前只是杯水车薪。看着熊熊的火焰吞噬一切,哥哥,一米八的汉子蹲下去无助地失声痛哭。经过几小时的努力,火被扑灭了,除去四壁土墙,房顶和房内的药材已被烧光了。面对一片废墟,参与救援的乡邻们,拆瓦的、撬木板的、接水泼水的,上百号人都安全,我才长长地舒了口气……

几十年来,父亲叔叔一直相互扶持,春种夏收,逢年过节,我们一家人一起劳动一起欢歌。当我哥哥勤扒苦挣住进新房时,正遇叔叔家修新房的过渡期。哥哥四合院暂借叔叔一家居住,除两间厢房、厨房,其余的房间都存放大哥收来的中药材。一场意外的火灾,几十万元的药材被毁于一旦,且本钱都是乡邻处借来的。几十万啊,眼睁睁看着化为灰烬,四十三岁的哥哥一夜白了头。

不过,比起汶川大地震中的惨重伤亡,面对震中那么多的家破人亡,我们遇到的这一点点灾难又算什么呢?那段时间,全家为灾区人民祈福,并积极投入房屋重建中。经父亲与叔叔协商,房子折合钱卖给叔叔家。数月后,维修完毕的新家亮亮堂堂。

可能是父子连心吧!看着我哥哥日渐消瘦,我父亲认为房子是在叔叔手里失火的,叔叔家有责任。面对维修后更加敞亮的房屋,更是心疼深陷债务的哥哥。心理失衡的父亲,每天便去叔叔家理论。叔叔也懊恼,不是意外的发生,他们可以拥有自己的新家,而不是接手我父亲的老宅。因几十年手足情深,叔叔曾尽力帮衬哥哥一家。

但父亲像变了个人似的,每天还是上叔叔家纠缠,希望再帮补一些钱。次数多了语气也变了,从争吵到谩骂再到动手。在外打工的堂弟护母心切,赶回来和我父亲开战……父亲与叔叔几十年的手足情,在这样愈演愈烈的争吵中消失殆尽……

后来,叔叔因身体不适去医院住院。一天,当我们姊妹再次到医院看望叔叔时,楼上楼下再也找不到叔叔的身影,堂弟妹们电话也关机。电话再打通时,知道叔叔已到了堂弟打工的城市,说家里的一切事物已处理完毕,从此后不再回这伤心地。

每当想起七十岁高龄的叔叔背井离乡,想起债务压身的哥哥,心里的痛无以复加。我建了个取名“家和万事兴”的QQ群,把各处打工的姊妹们聚在一起。几度花开又花落,在外打拼的堂弟长大,在大城市有房有车,带上父母多次踏出国门旅游。堂妹却悄悄地告诉我:“四姐,你别看我父母人前光鲜,其实内心是孤单的,常怀念在家乡时每年我们一大家春节的团圆饭;怀念每年家人一起给爷爷奶奶上坟;怀念那时一家人相亲相爱。”姊妹们虽时常在网上相聚,我们也去叔叔生活的城市去看望他们。但落叶归根,叔叔常呆坐着陷入沉思,对故乡亲人的思念一日胜一日。

十年,父亲虽只字不提叔叔,却悄悄地跟我打听:有没有弟弟妹妹们的联系方式,他们生活可好,远在异乡是否习惯……

2018年,喜悦的一年,十年的摸爬滚打,哥哥终于还清债务。2018年,欢聚的一年,堂弟说:“走遍天涯,风动、云动、故乡岿然不动!带着父母走遍中国大地却不能给父母一个故乡,不想父母在百年之后,灵魂还在外面流浪”。父亲、叔叔相见的那一刻,一句你还好吗?已是老泪纵横……堂弟真诚地说:“房屋失火虽然不是我们一手造成,但出于亲情和道义,应该和哥哥一起承担”。哥哥却说一切都过去了,回家就好!我看见,堂弟悄悄地在大哥的抽屉里放了厚厚的一沓钱。

十年,坚强不屈的汶川人民团结一心,重建家园。灾后重建的汶川,完成的不仅仅是城市的重建,更是对自身心灵的重建。十年,经历过种种困难和分歧的家人终于重新走到一起,珍惜、珍爱……

傍晚,一向反感打牌的我破天荒地守着家人,笑着、看着我根本看不懂的牌场……想起在房产销售中心看到过一条广告:“世界再大,也要回家”。听堂弟轻声地唱着:“家兄酷似老父亲,一对沉默寡言人,可曾闲来愁沽酒,偶尔相对饮几盅,故乡啊故乡,终于回到你怀中!此时此景此歌声,顿觉得寓意深远,暖意融融。

新闻推荐

羌寨明珠亮起来羊角花开幸福来

工作人员进村作业供电员工上门指导村民用电“羊角花开哎,手捧咂酒耶,笛声撩动心房……”《羊角花开》曲调悠扬。10月29日,在...

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那些年那些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