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宽窄巷子因何得到第一名

来源:四川日报 2018-11-21 06:29   https://www.yybnet.net/

宽窄巷子总策划与营销推广项目荣获“中国杰出品牌营销奖”

获奖理由

截至2017年,宽窄巷子年度接待量达到1872万人次。10年间,见证了“财富全球论坛招待晚宴”等系列重大事件。更为难得的是,在街区改造过程中,保留了部分原住民,通过周边硬件与软件的提升,使他们有更好品质的生活。此举彰显了成都温润包容的城市精神,不仅服务外来客群,更能惠泽土著乡里。

11月20日,中国第16届大型营销类颁奖典礼在北京揭晓“2017-2018年度中国杰出品牌营销奖”,304个参评项目,最终有20个项目获奖,其中,“宽窄巷子总策划与营销推广”项目名列第一。

历时5年打造、10年经营的宽窄巷子如今已成为“最成都”的代表。□本报记者 张红霞

从改造效果看 宽窄巷子留住了“时光痕迹”

宽窄巷子位于成都市中心,是由三条平行的巷子和四合院落群组成,规划控制面积479亩,核心区108亩,是老成都百年原真宅院的最后遗存。

2003年,民居学者、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季富政指导学生在宽窄巷子逐户调查半年,发现宽窄巷子很多都是危房。同年,成都市确立宽窄巷子历史文化片区主体改造工程。

经过政府与规划组的多次调研、讨论,宽窄巷子的保护性改造确定了“原真性、多样性、可持续性”原则,最终944户居民有110户留在宽窄巷子,其中有商人、政府公务人员、学者教授、艺术家、满族后裔等。

四川大学博士杨春蓉十分关注改造工程。她点赞道:“宽窄巷子修旧如旧,保持了原来的沧桑感,而不是推倒重来。”

宽窄巷子以城市为支撑平台从营销定位看

当年的策划者、实施者、现在的运营方——成都宽窄巷子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婷、四川二十一世纪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作民一同前往北京领奖。

2008年6月14日,宽窄巷子正式开街。张婷介绍,这个决定的背景,是四川刚刚发生“5·12”汶川特大地震,外界对四川安全与否、城市和景区有没有遭到大的破坏,心怀疑虑。就是在此背景下,在震后一个月就宣布开街,向世人证明“成都依然美丽”。

承载着自强不息的城市精神,宽窄巷子在那个特殊时刻亮相。一时间,惊艳了世界,感动了世人,宽窄巷子成为震后首张旅游名片。与此同时,宽窄巷子“最成都”的独特定位,也得到了游客认同。

一个问题曾反复论证:宽窄巷子会不会与风行一时的仿古街区雷同?大家最终认为,虽已有仿古街区,但“最成都”生活的灵魂依然隐伏在历史记忆的深处,还少有一个街区能够被大众认同为“老成都市井生活的灵魂街区”……

张婷说:“从一开始,我们就把宽窄巷子的定位和营销放在了整个城市平台上,一直把‘无宽窄,不成都’作为出发点,展示城市风貌和精神。实践证明,我们的坚持是对的。”

宽窄巷子以“故事场景化”走心从体验深度看

专家认为,宽窄巷子建筑特色南北兼容,既有北方胡同、四合院文化,又有川西民居的特点,对成都人及外地人均有吸引力,不仅包括喜好原汁原味的文化人,还包括有消费能力的普通人。

在宽窄巷子策划与营销推广中,策划者找到了“时间”与“慢”之间的关系。成都的“慢”不是山里人的慢生活,是找到远离城市病的慢生活,是一种高度市井化的城市精神,而宽窄巷子就是一个提供并实践成都慢生活的场所。

塑造故事化场景,是落地理念的一个途径。

辽宁游客潘文大在游记中记述了好几个宽窄巷子建筑的故事。例如窄巷子27号小洋楼,相传20世纪30年代有位国民党的王姓军人买下此楼,后应召赴前线抗战,他的妻子痴等丈夫不归,只好卖掉小楼无奈归乡。还有龙堂客栈、见山书局等,都塑造了不同的体验场景,将文态、形态、业态有机融合,人的消费过程就是与场景的互动过程。

宽巷子闲生活、窄巷子慢生活、井巷子新生活,精准策划并实施的“最成都”系列,形成了成都人、外地人都认同、都自在的共享街区。

新闻推荐

文史翰墨记住乡愁 两大高水平诗书画展在省美术馆免费开放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黄晓庆易陟文/图)为讴歌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11月13日,四川美术馆内,由国务院...

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宽窄巷子因何得到第一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