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我想在有生之年多做点好事”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2-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68岁的陈从水是鸠江区白茆镇义圩村一位普通村民,他总是笑眯眯地说,只要我有能力,就应该在有生之年多做好事、善事,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多年来他一直照顾着双眼失明的老岳母,邻里有个什么事,只要找他帮忙,他从不推诿。他将同村失去双亲的孤儿当做亲生子女一样照顾,自己身患重病后坦然面对,病情好转后继续助人为乐。

岳母:“他比亲儿子还要孝顺”

陈从水的妻子共有兄弟姊妹6个,为了生活都在外地打工谋生,一年难得回家一次。1993年,陈从水的岳父去世了,剩下岳母一个人独自生活,由于岳母的眼睛有疾病已接近失明,生活十分困难,前去探望岳母的陈从水看到这样的情况,决定把岳母接到自己家照顾。他对岳母说:“妈,去我们家住吧,让我们夫妻好好伺候你,以后就享享福吧。”

这一住下就是25年,今年已经93岁的岳母眼睛已经完全看不见,生活不能自理,但陈从水二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家逢人就说:“要不是我女婿,我早就去见我老头了,他比我亲儿子还要孝顺。”

乡亲:“他的恩情你们一定要牢记”

同村的雍定保1999年被诊断患了淋巴癌,两个女儿年幼,一家人的生活靠妻子勉强支撑。当时的交通条件十分不便,从义圩村外出基本上靠步行。这对已不能下床自理的雍定保来说,去医院就是一个大难题。

陈从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助照顾雍定保,每当雍定保有需求的时候,无论陈从水有多忙,他总是放下手中的活,第一时间去帮忙,当雍定保需要去医院看病时,陈从水就用板车拉着他往返于医院和家中。

这一照顾就是一年多时间,雍定保在弥留之际,把女儿们叫到身边,断断续续地对她们说:“是你们从水叔让爸又多活了这么长时间,要牢记从水叔的恩情。”

孤儿:“我一定不给您丢脸”

同村有个叫周迎光的孩子,他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在小光2岁大的时候,母亲出门走失不知去向。1998年,小光7岁,其父因病去世,从此他成了孤儿。虽说享受民政救助,但看着孤苦伶仃几岁大的孩子身旁无一位亲人照顾,陈从水十分同情,和妻子商议后,他们决定照顾这个孩子。

从此,小光成了陈从水家中的一员,被真心照顾着,无私的大爱一直感染着小光。高中毕业后,小光决定参军。现在的他已有了自己的人生,但小光始终铭记着将他视为己出的陈从水,也把陈从水的家当成自己的家。

看着长大成人的小光,陈从水十分欣慰。多年来他时常说:“孩子,我不求你能成大材,但必须做个好人。”小光每每听到他的教诲总会坚定地说:“您放心,我一定不会给您丢脸。”

“别人找你帮忙,说明你是个有价值的人”

2008年初,陈从水被诊断为胃癌,家里的经济压力骤然增大。尽管如此,当得知汶川发生大地震时,陈从水毫不犹豫捐出了1000元,这是当地普通村民捐助中数额最大的一笔。

凭着开阔的胸怀,陈从水的病情渐渐好转。他的好名声也得到了乡亲们的公认,邻里的老人要是出远门,总喜欢将钥匙留给他保管,他们放心。还有几位老人把自己的“私房钱”放在陈从水那里,说这样才放心。对此,陈从水总是说:“别人找你帮忙,是看得起你,说明你是个有价值的人。”

记者 吴敏

新闻推荐

让爱永留人间市红十字会退休干部 周红霞

最早认识翟哥是在2008年,当时市红十字会正在招募志愿者,翟哥二话不说就申请加入了钦州市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的志...

汶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汶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想在有生之年多做点好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