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梦想起航的地方 四川省汶川中学民族教育发展纪实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2-12 11:50   https://www.yybnet.net/

■杨光富 记者 邹阳

始建于1964年的汶川中学,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砥砺和几代人的拼搏进取,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兼具优良办学传统和丰厚人文底蕴,充满生机活力和现代化气息的高完中学校。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汶川中学广大师生积极自救,创造了无一人伤亡的抗震奇迹,并荣获“全国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称号。学校在困境中创新发展,以优异的办学成绩获得社会各界的赞誉。

建校以来,牢记使命、继往开来、苦干实干的汶中人,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力求用科学、人文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让学校再上新台阶、筑就品牌、形成高地,通过民族教育的现代品质提升,奏响了民族教育最强音,为全州各民族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教育平台。

半世艰辛谋发展砥砺奋进铸辉煌

建校之初的汶川中学因坐落于岷江河畔、姜维城下的威州镇而名“威州中学”,当时只有两个初中班,45名学生,3名教职工。1972年,始设高中班一个;1980年,州政府决定在威州中学试办寄宿制民族重点高中班;1984年,州政府定位该校为州直属学校;2002年,该校被四川省教育厅授予四川省示范性普通高中;2008年,威州中学共有师生3500余人……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威州中学被夷为废墟,学校于当年7月至2009年9月在成都市龙泉阳光城异地复课。

根据重建规划,新学校选址汶川古道雁门关,以威州中学为主,整合原汶川县桑坪中学、七盘沟中学,斥资2.4亿人民币,建成规模宏大、设计理念先进的崭新校园,临时命名为“汶川县第一中学”。

2009年10月,异地过渡的师生分别从成都市龙泉驿区、西南石油大学、广东江门碧桂园等地返回,正式回迁办学。2011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新学校正式命名“四川省汶川中学”。

半个多世纪以来,从威州中学到汶川县第一中学,再到四川省汶川中学,学校的名称虽然发生了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突出的办学效益和民族教育的突出地位。因此,学校被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称为“阿坝州民族教育的一面旗帜”。

如今的四川省汶川中学,占地面积202余亩,建筑面积9万多平方米,在编教职员工352人,来自全州各民族学生4312人,共87个教学班。该校已基本实现了从重建到振兴,从恢复到发展的跨越。

成绩彰显努力。近年来,该校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全国民族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全国零犯罪学校”“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等各级各类荣誉称号200余项。

自合并建校以来,汶川中学的教育教学质量一年一个新台阶。十余年来,上省重点线人数占全州60%以上,升学率一直保持在85%~96%之间。

溪水潺潺、绿草成茵、鲜花盛开……在汶川中学,山水与校区自然交融,各民族师生和谐相处、共同成长,一座景观化、园林化的学校正以蓬勃的生命力展示着傲人的风采。

塑魂强本提品质真抓实干奏凯歌

汶川县现代教育起步晚、起点低、基础差,优质教育资源相对州外较少。几经挫折,浴火重生,该县终于敲定以优质学校为龙头,组建学联体,推动集团化办学,通过“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民校”、公建民助等方式,形成个性鲜明、开放多元的教育发展新格局。

十年来,汶川中学逐渐具备了能提供吸引川甘青结合地区学子到汶川就读的硬件条件,配置起优质的师资队伍,增加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成为一所让广大群众放心,家长和孩子愿意优先选择的民族地区优质学校。

学校要发展,必须要有战略高度,又要从实际出发,建出特色。从这三个角度考量,汶川中学确定了以“为民族塑魂,为藏区强本”为办学宗旨,以“启智求真,塑魂强本”为育人理念,以“自信自律、人格健全、品学兼优、做创俱能”为培养目标,以“提升民族教育的现代品质,筑就藏区中学的教育高地”为办学思想。

在这一定位下,汶川中学以创建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为抓手,确立了三个目标:一是力求在新高考背景下,在教育改革创新上取得新突破,把汶川中学建设成为辐射全州和川甘青结合地区的教育中心;二是将汶川中学打造为全州和川甘青结合地区“出人才、出优生、出名师、出名校、出经验”的教育高地和优质资源聚集区,增强对州内外和周边地区优质生源、优秀教师的吸引力;三是在彰显民族教育特色,铸造民族教育品牌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拓展和延伸汶川中学民族教育品牌,形成在川甘青结合地区基础教育的“领头羊”地位。

多年来,汶川中学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对全体教师实施“淬火工程”,对骨干教师实施“锻金工程”,对青年教师实施“青蓝工程”,促进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努力将学校建设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基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基地”和“展示中国发展模式、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勃勃生机的窗口”;增强教学核心竞争力,积极开展与省内外高校和省内名校的合作,创新打造智慧互动课堂,搭建高效课堂平台,构建起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化课堂教学模式。

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高标准要求之下,在与各院校加强合作、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动力之下,2018年,汶川中学高考参考人数827人,文考本科硬上线470人,重本硬上线122人,600分以上29人,囊括全州文理科状元;全校210人考入全国知名重点大学,587人考入本科院校……

成绩再次证明,汶川中学是阿坝州乃至四川藏区、川甘青结合地区办学规模最大、办学质量最好的高完中学校。

“民族教育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我们归宿。现代教育是我们立足的土壤,也是我们追求的方向。”生机勃勃的汶川中学,牢牢扎根民族教育的土壤,坚持改革创新,尊崇科学发展观,着力提高学校的办学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为民族地区学子提供了成长的摇篮。

新闻推荐

南河体育中心将提升改造为体育公园

市民在南河体育中心健身记者王勇摄绵阳市体育惠民再传出利好消息。记者昨(11)日获悉,南河体育中心将提升改造建设为体育公园...

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梦想起航的地方 四川省汶川中学民族教育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