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我的父亲是 乡村教师

来源:陇东报 2019-01-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徐俊波

我的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勤劳朴实,对人严肃,但不失有爱。父亲退休快两年了,耕田种地,养花弄草,好不惬意。很多同村的叔父都说很羡慕父亲,老了能有这般的生活。父亲点上一支烟,眼望远方,平静地说:“都是党的政策好啊。”

是的,父亲这一路走来,吃尽了苦头,在党的政策的惠及下,终于苦尽甘来了。

父亲生于1956年,一出生他就沾染了恶疾,并没有啼哭,后来医生象征性的注射了一针药物,就在全家看不到希望的时候,他终于哇的一声哭了出来。童年正好赶上饥荒,并没有像我们一样顿顿都有饱饭。父亲从小就跟着家人劳动,挣工分、换口粮,后来,他成了庄稼地里的好手,耕收碾扬,样样都很利索。

1974年,父亲高中毕业后回到生产队挣工分,因生活所迫,他不得不经常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后来,因能吃苦、能拼能干,父亲被推选为生产队长。因此他更加努力,不断将自己生产队的产值提升,屡受表扬。

1978年,改革开放的东风吹进我们的小县城。那一年,村上招聘教师,父亲便去参加考试,随后就开始了他长达近40年的教书生涯。

父亲坚持学习,不断努力,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多次受到学校,乡镇,县委的表扬。1985年,父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那以后,他更严格的要自己。

1994年,新的政策出炉,关于乡村教师转正的通知下发到学校,父亲就知道,他的命运将要有转折了。

那个时候,乡村民办教师每个月的工资是45元根本不够维持一家的生计,可父亲还是坚持了16年。于是父亲毅然决定去进修,其一可以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其二,可以转正,提升工资待遇。那一年开始,父亲进入了庆阳师范学习,直到1996毕业,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

随着父亲教学经验的增长,业务能力的提升,后来陆续担任了几所乡村小学的校长。随着政策的普及与落实,父亲的工资待遇也不断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也从温饱走向有面有肉,从缝缝补补变为一年可以买几件新衣。

我永远记得在爷爷去世后,我因为工作不能回家奔丧,父亲说给我的那句话:忠孝不能两全。是的,父亲的一生都贡献给了教育事业,在爷爷奶奶的唠叨中,母亲不断地抱怨里,他坚持走了下来。

2008年,汶川大地震也波及了我们这个小村子。家里居住的窑洞裂开了长长地缝隙,借着民政部门和政府的补助,家里盖起了四合院。但父亲却对窑洞恋恋不舍,他说已经习惯了冬暖夏凉的窑洞,习惯了在那窑洞里几十年的光阴。

前段日子,我回了一次家,屋后的果树挂满了苹果、葡萄、核桃,屋前的花坛开满了月季、牡丹和一些不知名的花儿,客厅里盆盆罐罐的绿植也格外的茂盛。母亲说,你爸都快成个花匠了。父亲一如往常的严肃,平静地说,我还学习的还有很多呢。

是的,屋内一片盎然,屋外果实累累,不远处学校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好像又看到了当年站在三尺讲台上,为我讲解诗词歌赋人生哲理的父亲,那飒爽的英姿,像极了门前的白杨,在那片原野上,笔直地挺立。

新闻推荐

始终把生态建设 放在第一位

■记者邹阳嘉宾蒲应清州人大代表阿坝州人大城市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殷莉州人大代表汶川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金媛州...

汶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汶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父亲是 乡村教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