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家风需要用爱,需要几代人薪火相传 百岁老人王孙氏镌刻“阳光家庭”真正涵义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1-25 05:32   https://www.yybnet.net/

百岁老人王孙氏是阳光上马人中最年长的一位。半岛记者田爽

“在我的记忆里,裹着小脚的外婆,颤颤巍巍地洗衣、烧饭,操持着一家人的生活。她是个善良、坚强、吃苦耐劳并且极富爱心的老人。外婆是1918年生人,今年100岁了。”

这是陈正然写在日记扉页中一句话,笔下的人物是他的外婆,百岁老人王孙氏。王孙氏育有3男2女共5个孩子,丈夫早年去世,一个小脚女人数十年如一日含辛茹苦把5个孩子抚养成人。王孙氏于2015年被评为青岛市十大优秀母亲之一,王孙氏的家庭于今年被评为“阳光家庭”。

王孙氏的一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她有一颗善良炽热的心,一生严格教育子女。她告诉子女平时要勤俭持家、自强不息;告诫子女要崇学重教,以德树人;教育子女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多行好事。

一份朴素,勤俭持家不忘本

“母亲自己勤俭节约了一辈子,把能给的、最好的都给了我们”。王孙氏的大女儿王玉珍回忆道,小时候家里穷,人口多、口粮大,为了解决吃饭问题,父亲就从别人家里租几亩地来种,母亲则每天去给别人舂米,舂一担米可得一升,拿回来给五兄妹做饭吃,而母亲从来不舍得吃细粮,自己吃红薯等粗粮。“别看我母亲是一个小脚老太太,当年干起活来毫不含糊,她靠双手撑起了我们这个家。”

王孙氏嘴里最常念叨的就是,衣服不用买很多,够穿就行;吃的不用多丰盛,能吃饱就行,她希望子女们能够不忘本,要将老一辈勤俭持家的优良品德传承下去。在这个大家庭里,最小的成员是重孙女王一臣,她今年只有5岁。每次家庭在外聚餐时,她都要叮嘱大人们把没吃完的菜打包,不要浪费。

一种坚持,崇学重教书声远

王孙氏从小到大没读过一天书,目不识丁成了她心中抹不去的痛。为了不让兄妹五人重蹈覆辙,哪怕再苦再累她也要创造条件让孩子们有书可读。“俺兄弟姊妹五个能有今天的生活,多亏了老母亲,是她克服所有困难坚持让我们多上学,多读书。”王孙氏大儿子王正伟感叹道。各自成家立业后的五兄妹,继续坚持着母亲崇学重教的观念。

孙子王晓元,是这个大家庭里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的他进入银行工作,现在依然保持着每天坚持读书的好习惯,不断在自身专业领域提升自己。“奶奶和父亲从小就对我说一定要好好学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依然记得,当看到我手里拿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奶奶笑得合不拢嘴,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一颗仁心,多行好事善待人

在上马村社区提起王孙氏和她的大家庭,大家无不交口称赞。“老太太是个大善人、是个热心肠啊,他们那一大家子人,心地都很善良。”上马村社区居民韩秀菊说。

平时社区里谁家有困难了,王孙氏一家人都会去积极帮忙,邻里之间谁家有矛盾纠纷,他们也会主动出面调解。2008年汶川地震,王孙氏看见电视新闻里报道灾民的情况,紧紧握着子女们的手,流下了伤心的泪水,说现在他们有难,要帮一把。“老太太平时节俭惯了,平时我们给她的钱也不舍得花,我说我们捐款就行了,但她还是把这些年自己攒的钱全都拿了出来,其实也没多少,却是她的心意。”大女儿王玉珍说。

四世同堂,百年家风,点滴渗透。王孙氏,一位目不识丁的百岁老人,却深刻传承着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美德,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勤俭持家、崇学重教、多行好事,这是属于他们的家风,也是我们心中的阳光家庭。

新闻推荐

汶川: 建设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地

■杨园洁“《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对2019年工作统筹安排、深刻全面,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

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风需要用爱,需要几代人薪火相传 百岁老人王孙氏镌刻“阳光家庭”真正涵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