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几位全国政协发言人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做了什么?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3-03 03:25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很重要很艰巨的任务。”结束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之后,新任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对红星新闻记者这样回应。

从3月2日下午3点到4点29分,回答了16个问题的郭卫民,脸上依然带着亲和而又有感染力的微笑。作为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60岁的郭卫民当过国新办新闻发言人,当过十九大大会新闻发言人,还当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这一回,他坐在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的主席台上。

这个一直在和媒体打交道的新任发言人,和前任发言人王国庆、赵启正一样,一直在为新闻发布制度的发展、完善而努力。而3月2日在政协新闻发布会上的首秀,郭卫民就像过去当国新办的新闻发言人一样,不回避敏感问题,在说到民众关心的环境治理问题时言语诚恳。他重视细节,在刚刚走上新闻发布会主席台时,不急着坐下,先站一会儿和所有在场的记者打招呼。

有风度、有温度、有热度,这是包括郭卫民在内,其他几位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给记者留下的印象。做好一个新闻发言人,要做哪些准备?从开始准备到正式在发布台亮相,一位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要做多少功课?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曾这样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我是死用功。人一能知,己百能知,人百能知,己千能知。一篇文章,别人十分钟看完,我看要100分钟。人家看100分钟,我看1000分钟。”他曾经为了发布会上提出的20个问题,至少准备200个问题。

身为一名新闻发言人,在发布台前被镁光灯聚焦,对台下和电视机前的人们来说,这是谈笑风生的高光时刻。而在摄像机以外看不到的地方,发言人不是一个自然人,是一个机构人,职务人,发言人必须做到政治成熟、立场正确、勇于负责。“发言人要善待记者,尊重记者,而对记者的尊重就表现在认真和负责任的回答上面。”

每一个新闻发言人,其实都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推动者。担任过三次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的王国庆一直致力于为新闻发布制度规范“鼓与呼”,他一直希望领导干部全面提升媒介素养,新闻发言人应该专职化。“要有容忍说错话的环境,领导干部才会更敢于说话。”这是王国庆作为新闻发言人的期待。

而在新闻发布岗位工作了多年的郭卫民,也曾经表示,危机事件之后,政府部门要勇于发布信息,不要用“无可奉告”的方式处置。呼吁直面问题的郭卫民,在担任国新办新闻发言人期间主持过数不清的新闻发布会。也许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2008年5月13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一天后,国新办就抗震救灾情况举行发布会,时任国新办新闻局局长的郭卫民主持。那场新闻发布会,是我国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召开速度最快的发布会。

越是问题敏感越要公开回应,不拒绝不回避,一个又一个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而殚精竭虑的发言人,也许正是让“两会好声音”入脑入心的重要原因之一。

红星新闻全国两会

报道组记者 赵倩 蒋伊晋

新闻推荐

创新是春晚的生命力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中国电视事业诞生60周年的背景下,亮点纷呈的2019年春晚再次如约而至。与往届相比,2019年...

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春风化雨点滴滋润2019-02-26 01:01
文字的力量与魅力2019-02-18 10:56
评论:(几位全国政协发言人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做了什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