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在地震中救人 在山洪中搜救 在田坎边调解 村民身边有个干了半辈子辅警的深山“活地图”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3-06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每次进山救人,龙晓武都冲在最前头(右三)。

救援被困学生。

22年来,龙晓武救助了至少百余人。

近日,什邡市公安局红白派出所辅警龙晓武获评先进,因个人事迹突出荣立省公安厅二等奖。他也成为了目前全市公安系统获表彰的优秀辅警中唯一获得二等奖的人。

上世纪90年代从业的龙晓武,只因喜欢警察的正义感,他在辅警岗位上一干就是22年。多年来,他曾冒险救助过至少100余人,在山区一线执着追求着为民服务的情怀。

从警22年

他都记不清救助了多少人

“龙武儿,在所里没?”“一早就上班了。”话音刚落,一个身着警服肩戴“值班”红袖标的男子走出红白派出所值班室,他就是辅警龙晓武,而同事和镇里百姓都亲切称他为“龙武儿”。

龙晓武今年44岁,红白镇人。1997年,怀揣儿时的梦想,他成为什邡市公安局红白派出所一名辅警,至今已工作22年,期间经历过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抗击“8·13”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营救迷路被困学生、迷路村民等。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龙晓武正在派出所值班。地震中,场镇里包括派出所在内的所有房屋转眼倒塌,陷入一片黑暗。冒着余震,龙晓武与同事们迅速展开营救。

距离派出所约有4公里的龙晓武家也全部倒塌,但他都没来得及回家看看。直到震后第3天,忙碌中的龙晓武才打听到90岁母亲和妻子安全的信息。直到前期救援告一段落,他才回到妻子临时居住点见上一面。

每逢遇到暴雨、山洪、泥石流等,龙晓武等派出所工作人员都要外出巡查、救援。在挽救群众生命财产中,他曾经历多个危险瞬间,有一次差点丢了命。

2011年7月4日凌晨,红白镇突降强降雨,龙晓武跟随其他同事开展巡逻守护、逐村逐户查看灾情。当得知辖区金河磷矿因山洪爆发致使数百工人被困后,凌晨3点30分,龙晓武和同事迅速赶往受灾点,“当时风声、雨声、雷声,使得山里的夜晚格外恐怖。”龙晓武说,由于山体塌方,道路不通,一行人只能沿着废弃的铁路徒步前行。经历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的石岗坪铁路大桥,枕木零散掉落,铁路下,便是滚滚洪流。当来到金河磷矿油库对面5号哨所,近2米宽的洪水、滚石奔涌而来,一座小桥摇摇欲坠。进,山石松动,随时有可能在通过小桥时掉落水中被滚滚洪水冲走。退,要翻山越岭,路程遥远。想到数百群众被困生命受到威胁,统一意见后,救援人员尝试快速从小桥跳跃通过。龙晓武紧握手电筒为3位民警照明,观察上游水情。在3位民警安全通过后,上游传来低沉的轰鸣声。“泥石流要来了!”龙晓武抓住泥石流到来前的瞬间,向对岸跳去,就在脚着地时,龙晓武身后小桥被泥石流瞬间冲毁,幸好他脚踩在堆放在对岸的几节小铁轨中,躲过一劫。不过,龙晓武右脚也因此扭伤,他忍着疼痛,继续和大家赶往受灾地点。在他们的努力下,摸清了金河磷矿受灾情况,安全转移了400余名工人、群众。

地处红白的蓥华山享有“五绝四海”的美誉。至今山脊丛林、深沟峡谷中,留下了龙晓武无数的脚印,但都不是为了欣赏风景。2014年11月,红白镇村民肖光金进山挖山药失踪,两天音讯全无,接警后,龙晓武带着两名熟悉山路的巡护队员进山成功搜救;2015年2月末,前往红白蓥华山探险的5名什邡某学校的学生在山里迷路,滑下了沟底无法进出。龙晓武和同事一起冒着大雾细雨经过3个多小时搜寻成功找到被困学生;2017年4月6日,红白镇松林村三组67岁的冯婆婆和家人到木瓜坪村黑龙池扯重楼中途却不慎走散,龙晓武和同事经过一周才找到。

22年以来,龙晓武已经记不清曾经救助过多少人了,保守估计最低不下100人,“最近几年,尤其是2015年、2016年,每年救助过的学生几乎每次都在10人以上。”

热爱工作

他说会一直忠于公安事业

“因为喜欢警察的正义感,所以一直干着这份工作。”龙晓武说,干辅警这份职业,会面临很多困难与挑战,工资待遇不高,曾经自己也犹豫过,促使自己坚持下来,一直做到现在,主要是一直喜欢警察身上的正义感,特别是经历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以及后来无数次的救人经历,对自己的触动也不小,明白这份职业的圣神与责任。

龙晓武上有老、下有小,但知道他儿子患有自闭症的人并不多。平日里,妻子在家陪伴孩子。孩子治病需要一大笔钱,为了增加收入,龙晓武在下班后,主动承担镇政府一些与自己工作有关的事,比如综治、为场镇路灯装灯笼等。这些公益性工作,收入不高,但龙晓武并不嫌弃和抱怨。

最近几年,到什邡红白山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小镇也越来越热闹。随之而来,派出所的事情越来越多,龙晓武承担的工作任务在增加。现在每天上午,龙晓武跟随民警到社区、旅店、农家乐等地走访,下午就在所里整理汇报情况。隔三差五轮流值夜班。遇到雨雪天或者突发情况,随时都需要外出。

“最近几年,群众什么事情都要找警察。遇到群众不理解的,自己的工作就会遭到投诉。”龙晓武感叹地说,有时两口子吵架的,自己去了,其中一方还会抱怨“两口子的家务事,警察不该管”;有时邻里因为田边争得不可开交,自己去调解,一旦不满意还会遭到投诉。

这份工作要求越来越高的同时,让龙晓武欣慰的是,自己与同事的努力得到了绝大多数老百姓的认可。在这20多年的从警生涯里,他在2008年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之后4次被德阳市公安局、5次被什邡市公安局表彰为先进个人。自己还多次受邀给当地新辅警分享从业经验。

在众多民警心中,龙晓武就是红白派出所的“活地图”。近些年,一些学生、驴友、山民进山迷路,每次出警都有他在,所里也离不开像他这样勤恳朴实、默默无闻的人。

“只要所里需要,随时都会第一时间到岗。”龙晓武说,所里的同志来了一批又一批,因为工作需要或者年龄到岗,当然也走了不少人。出生在红白,长在红白,工作在红白,自己热爱这份工作,热爱自己的家和父老乡亲,也愿意把辅警这份工作做好,忠于他所热爱的公安事业。

本报记者张伟图据警方

新闻推荐

在汶川县威州镇无忧玉轮桥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施工单位正在进行桥梁梁端吊装和梯步钢筋焊接

2月26日,在汶川县威州镇无忧玉轮桥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施工单位正在进行桥梁梁端吊装和梯步钢筋焊接。汶川无忧玉轮桥建...

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地震中救人 在山洪中搜救 在田坎边调解 村民身边有个干了半辈子辅警的深山“活地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