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这本书伴我五十六年

来源:淄博晚报 2019-05-23 17:51   https://www.yybnet.net/

□齐乃义

雷锋牺牲后,毛泽东题词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人民日报》于1963年3月5日发表了毛泽东的题词。当时我在《淄博日报》任记者,为了响应号召,学习和宣传雷锋精神,我到市新华书店购买了中国青年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该书收录了陈广生写的雷锋生平事迹和雷锋日记摘抄。

这本书至今伴随我56个春秋了,成为我重要的精神食粮之一,是它鼓励我如何学好毛泽东著作,怎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做一个优秀共产党员。雷锋把党比做母亲,自己是党的儿子,人民的勤务员。我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我就在哪里工作。他的这种精神给我启发很大。我在报社工作时主要担任驻区记者,曾先后驻过张店、周村、淄川和临淄。1969年12月临淄由潍坊划归淄博,县改区。为了搞好新闻报道工作,报社领导决定派某同志为临淄驻区记者,但该同志以种种理由不愿意去。后来领导让我去,当时我也有些犹豫,主要是认为到淄川区时间也不长,刚熟悉过情况,可想起雷锋在日记中说的“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决不能讲价钱。”雷锋的话提醒了我,便表示服从组织上的分配,说干就干,在第二天就赴临淄报到了。在区领导大力支持下,我和区报道组同志团结合作,使通讯报道工作很快打开局面。

雷锋把人民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他说“帮助人民克服困难贡献自己一点力量,是我应尽的责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该书中介绍了雷锋为帮助人民克服困难进行三次百元捐献的动人故事。1960年5月,他得知所在地成立人民公社,就捐出200元表示心意,公社同志坚决不收,他再三说明理由,公社只好留下一半。后来辽阳发生水灾,便把这100元捐给了灾区。1961年9月,雷锋从河南省巩县驻驾庄公社干沟民办小学一老师来信中得知,因严重自然灾害民办学校遇到困难。他虽然每月只有6元津贴,为了支援救灾,还是将自己积攒1年零9个月的津贴费100元寄给了干沟小学。这三次捐款表现出雷锋对人民的一片赤诚和爱心。雷锋的这种关爱人民的优良品德感染了我。2008年春,南方遭受严重雪灾,我向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这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当天上午就向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后又捐救灾“特殊党费”600元,表达了一位老党员的爱心。2013年4月市图书馆开展为山区爱心书屋捐献活动,我不仅捐出7册书籍,还捐上500元的书费。

人民在雷锋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他为人民做出了许多好事,他将帮助社会和他人当作自己的义务。当我遇到问题时,就想起雷锋精神,如2003年我发现张店城区公共厕所太少,有几次我出来散步,想方便找不到厕所,还看到进城的人找不到厕所,随地大小便,严重影响公共卫生。对此我骑着自行车到主要马路和街道调查,然后访问了环卫所,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写了题为《关于张店城区厕所问题》致市政府领导的建议信,托人捎给市政府办公厅。结果引起领导的重视,第二年在报上刊登的《市政府为民做的十件实事》中,其中就有增建公共厕所的内容。还有一年,我发现报纸和广播电视及市交通旅游图使用地名不规范,已更名的地名不用,仍用原地名,便写了《城市建设要重视地名的使用》和《张店城区部分路街巷及居民楼地名标志的调查》,这两条建议均发表在1993年2月16日及8月13日《淄博晚报》上。有人说这是多管闲事,我这认这关系到旅游和老百姓交往的大事,这样的闲事就得管。要以雷锋为榜样,凡是对人民有益的事就得做。

新闻推荐

弘扬南丁格尔精神 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节开展系列活动侧记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节开展系列活动侧记

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本书伴我五十六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